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北京若征收机动车排污费 则要先讲明前提

2013年08月05日10:24
来源:搜狐汽车

  对于机动车的管理,北京在继摇号限购、没有停车位不得购车、拟制定征收小汽车首次注册费、拥堵费、空气严重污染时机动车强制停驶之后,又要拟征收机动车排污费。最近有媒体报道称:今年北京市计划减少8000吨挥发性有机物。北京环保局将这8000吨挥发性有机物的减少主要放在针对工业领域,准备通过提高环保标准,安装环保设备等方式减少石化、家具、汽车生产等工业领域的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此外,针对机动车这一最大排放源,也将考虑收取排污费、提高停车费等经济手段减少机动车使用。

  众所周知,北京的霾污染一直非常严重,其每年PM2.5的平均值就高达一百多微克/立方米,这一数值是国际卫生组织要求的健康标准不超过10微克/立方米的十倍以上,治理北京的霾污染、降低PM2.5的污染值已经刻不容缓。

  北京环保局向机动车征收排污费,是本着为了降低挥发性有机物的目的提出来的,据专家介绍,这个挥发性有机物只是北京5大空气污染物中的一种,降低这种物质也可以降低PM2.5的浓度。北京征收排污费的目的很明显,就是为了降低空气污染,所以征收的标准也是根据空气污染的实际情况去制定的,费用可以收,但是前提也要讲明:钱收上去了之后,污染降不下来怎么办?老百姓的钱如数交给了环保部门,那么环保部门能不能也写下保证书,如果污染降不下来,相关官员就地革职、开除公职、以渎职罪入狱严办呢?如果不能讲明征收的前提条件,只管榨取民众的血汗,收上去的钱不知所踪、空气污染依旧居高不下,长此以往,政府的公信力、政策的威严还能存在下去吗?

  现在北京环保局为了尽快实施征收排污费的政策,改口称“机动车尾气是最大的污染源”,而此前早有专家计算过,北京的PM2.5污染物中只有22%来自汽车尾气,也就是说,就算是北京停驶所有的机动车,北京的空气污染也只能降低五分之一,人们的呼吸健康依旧受到不小的威胁。问题的根本并不在车身上。

  其实何止是北京呢?近年来,全国都在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经济发展,全国的环境污染早已触目惊心,几十年来对环境的破坏,环保部门没有作出相关检讨,反而还在以环保的名义向老百姓征收各种各样的所谓治污费用,还有这样恬不知耻的部门吗?

  降低机动车尾气的方式有很多,比如鼓励私家车拼车出行、鼓励个人购买0排放的纯电动车、减收公车数量、提高燃油品质、提高机动车排放标准等,这些真正能够有效降低空气污染的办法一个也不实施,就只是一味的向老百姓收费,收了费又不能有效治理空气污染,这样的环保部门留着何用?

  大家都知道,前段时间,深受国内商用车生产厂家及经销商关注的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原定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但是却突然变卦,相关部门下文称:该标准将暂推迟至今年10月后执行。其实这已经是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的第二次推迟了,因为这个标准原定于2012年1月1日起实施的,推迟了近两年后再次延后。该标准的又一次延期,给不少供应商和发动机生产企业制造了不小的麻烦。原本实施更高标准的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将非常有利于降低柴油车的尾气污染,但是不断延迟的原因,就是因为环保部门的政策一直与国内的垄断石油企业的标准不同步,环保部门制定的相关标准,到了垄断石油企业那里一点儿作用也不起,人家根本不理环保部门。垄断石油企业在搞自己的标准,他们的标准不但相对落后,而且从来不认环保部门的帐儿。就说这个眼前的柴油车国Ⅳ排放标准,最早原定2012年1月1日起实施,而国Ⅳ柴油垄断石油企业打算2015年1月1日才开始供应,与环保部门的要求整整晚了3周年!环保部门动不了垄断石化企业这些企业,所以就只能置环境保护于不顾,将排放标准一推再推。

  垄断油企环环保部门动不了,交管部门环保部门更是弄不动。众所周知,在北京这样的重度污染城市,减少机动车尾气污染的最好方式就是鼓励个人购买0排放的纯电动车,但是交管部门为了维护自身利益,原本4月份还有消息成,北京拟对纯电动车实施不用摇号直接上牌上路的优惠鼓励政策,但是仅仅过去了三个多月,北京交管部门就出面断然否认纯电动车可以不用摇号直接上牌的“谣言”,北京交管部门称:购买纯电动汽车仍然需要摇号,指标从每月2万辆的额度里划出一部分,使总量保持不变。纯电动车也要摇号上牌,这就等于直接断了电动车的进京之路,请问这有利于较低机动车尾气排放、降低PM2.5的污染浓度吗?环境污染不属于交管部门的工作范畴,所以交管部门只关心自己的权利能捞多少好处。

  还有拼车出行原本也能降低私家车的使用,却因为动了出租车公司的利益而一直未能实施,因此环保部门转了一圈回来,发现还是向私家车主征收排污费最见效,既不用得罪惹不起的部门,还能得到不少实惠,肥了环保的小金库,何乐而不为呢?至于治理的结果如何,那就全是后话了,北京环保部门的专家已经说了,通过征收排污费降低挥发性有机物的污染,“对空气质量的改善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也不清楚。”,并希望“家里装修尽量用环保材料,汽车尾气要查看是否合格,炒菜时油别太热,少吃点烧烤,这都可以减少VOC(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家里炒菜的油温高低,环保部门的专家都要管一下,真不知道北京周边那些高耸入云的工业大烟囱、高含硫量燃油等这些重污染源,这些专家都视而不见吗?

  目前,与汽车有关的部门,或者说能够管理到汽车的部门,包括汽车工业主管部委和关联主管部门已经达15个之多,各个部门都在绞尽脑汁的要从汽车身上收取费用、榨取钱财,不管是想车企还是向经销商或个人,都在以各种各样的名义征收费用。费用收上去了,却没有起到应有的效果,这确实令人非常遗憾。希望国家能够将这些部门统一协调管理,只有本着真正为民的思想,放弃以权谋利的想法,才能真正管理好汽车工业的发展大局。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