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大众动力总成战略持续加码 长春新厂投产

2013年08月26日07:44
来源:大洋网-广州日报 作者:邓莉

  近年来,大众汽车和他的两个中国合作公司——一汽大众上海大众因“动力总成战略”获益不少,可以说,动力总成技术的全面布局和推广,为大众品牌近年来在中国市场的份额上升居功至伟。未来需要更为高效环保的车型,大众汽车品牌已全面布局,除了柴油、混合动力、电动技术,更容易实现的“蓝驱技术”是大众汽车和他的两个中国伙伴近期在中国市场力推的环保理念。同时,本月大众在华又新增长春发动机厂,为动力总成战略持续加码。

  蓝驱:不用混动的省油战略

  本报讯 (记者邓莉摄影报道)蓝驱技术是什么?蓝驱的高效清洁有多“威”?在8月17日举办的“Think Blue.蓝创众行2013速腾杯中国区蓝驱挑战赛”上,一汽-大众通过技术讲解和挑战赛实操告诉大家大众品牌“蓝驱技术”的实际效果。目前,搭载大众技术的蓝驱车型已在中国上市,在售主要有五款,其中一汽-大众拥有高尔夫蓝驱速腾蓝驱、迈腾蓝驱三款。未来几年,大众还将陆续推出多款搭载更先进蓝驱技术的蓝驱车型上市,实现与混动技术不一样的省油战略。

  蓝驱挑战赛 挑战节油极限

  大众汽车从2010年起启动蓝驱国产计划,首款蓝驱国产车型高尔夫2011年上市,同时,大众汽车也已连续三届举办“Think Blue.蓝创众行中国区蓝驱挑战赛”,并在全球范围内倡导节能环保的驾驶理念。今年的“2013速腾杯中国区蓝驱挑战赛”于7月12日在长春车展上正式启动,有超过4万的用户参与了网络互动,经销商店端有超过1000人次参与试驾选拔。在中国区决赛当天,来自全国各地的50名参赛选手齐聚北京长城,驾驶速腾蓝驱展开终极对决。

  据悉,本次挑战科目既包含了在14公里蜿蜒曲折的山路中的节油比赛,也加入了车内逃生、五星行驶等环节,考验选手熟练的驾驶技巧及遇到危急时刻的反应能力。其中冠军选手赖作奎以14公里0.8733L的油耗创造了节油比赛的最佳成绩。

  蓝驱,集合大众高效清洁技术

  不少人以为大众“蓝驱技术”指的是发动机总成技术,其实理解未够全面,事实上它是一个集成概念。具体是指以广泛应用的TSI+DSG动力组合外动力总成技术为基础,结合其他先进的降低油耗和排放的技术,包括Start-stop发动机启停技术、制动能量回收系统、低阻力轮胎及空气动力学套件等,进而形成一个清洁、高效的技术系列。“大众蓝驱车型比电动车更容易普及,是目前最好的节能解决方案。”大众中国高层在推出蓝驱国产计划时表示,蓝驱技术的集合将产生非常显著的节能减排效果,比普通车型节能约30%。如启动-停车技术可以在完全不改变驾驶习惯的情况下消除怠速时产生的燃油消耗,在交通管制密集的城市中这项技术带来的节油效果十分明显。制动能量回收系统可以将车辆在制动或减速过程中耗费多余的能量回收,以电能形势存储在电池中,在频繁刹车制动的拥挤交通环境中,可以有效降低燃油消耗。

  蓝驱技术目前已经逐步应用于大众汽车的量产车型。据悉,未来大众汽车还将引入更为节能高效的1.2TSI动力蓝驱车型,分别在两家中国合资公司的车型上实现。

  动力加码:大众一汽发动机长春新厂投产

  本报讯 (记者邓莉)8月16日,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在长春新建的发动机厂正式投产,这是此前大众汽车集团宣布在华兴建的七家新工厂之中的第一家。大众汽车集团管理董事会成员、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总裁兼CEO海兹曼表示,新工厂标志着大众汽车集团与中国合作伙伴在应用先进动力总成方面正在迈向新的高度。同时,更多高效、节能环保的产品将会被引入中国市场。

  作为大众汽车集团在国内动力总成生产基地的重要组成部分,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长春新工厂一期规划年产能30万台,二期规划年产能45万台。二期规划目标将于2014年中期实现。新工厂的正式投产将进一步推动大众汽车集团节能环保技术的应用。同时,新工厂拥有国内首个多类型EA888发动机的柔性化生产线。EA888第三代发动机是国内首款符合欧VI排放标准发动机。与前两代发动机相比,EA888第三代发动机在轻量化、动力性、排放标准和燃油经济性等方面实现了大幅提升,技术水平全面领先。记者获悉,EA888第三代发动机排量分别为1.8L和2.0L,产品能够匹配一汽-大众旗下的多款大众奥迪品牌车型。

  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是由大众汽车(中国)投资有限公司和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共同投资组建的合资企业。EA888涡轮增压直喷汽油发动机于2007年投产。第一台发动机产品下线后,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有限公司的年产能实现了高速增长。截至2012年7月,该公司生产的发动机产品总计达到100万台。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