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汽车金融新闻

未来潜力与挑战并存 汽车金融体系待完善

2013年08月29日07:17
来源:时代周报 作者:谭力峰

  根据德勤会计师事务所早前发布的《2012中国汽车金融报告》显示,未来10年,中国汽车消费金融市场余额将超过1万亿元。其中,到2015年以前的年均增长率将超过20%,市场规模将超过6500亿元。

  随着汽车产业的发展和消费的升级换代,我国新车销量已突破了2000万辆的规模。与此同时,汽车金融对购车的渗透率(汽车贷款在总体购车消费中所占的比例)仅有10%左右。这一数字与国外汽车金融市场有着较大的差距。在美国,汽车金融达到了90%的渗透率。日本达到了70%。同为发展中国家的巴西也到了50%,印度也有60%-70%。

  “随着经济的发展、消费升级换代、购车主力客户年轻化与汽车金融业的成熟,我们预测10年后,中国汽车金融渗透率有望达40%-50%。”上汽通用金融公关部负责人描述。

  就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也对记者表示,随着二三四线城市以及县乡市场的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与此相应的汽车金融需求也将加速增长;加上二手车市场的发展,中国汽车金融市场未来潜力无限。

  数据显示,现在发达国家的二手车销量已经超过了新车销量。以美国为例,新车二手车的销售量比为1:3。中国的二手车销量也正在成长。与之相应的汽车金融需求不容忽视。从2012年起,上汽通用汽车金融已经开展了二手车信贷,将在二手车信贷领域继续发力。

  根据去年发布的一份名为《2012中国汽车信贷消费调研报告》显示,超八成被访者表示贷款购车既缓解了现金流又解决了汽车需求,对贷款购车持较为肯定的态度。

  “目前国内市场贷款购车的主要人群还是20-40岁之间的年轻人。”一位从事汽车金融业务多年的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随着80后、90后消费者成为汽车市场的消费主力,代际转移带来的汽车消费的增长值得关注。

  “对于年轻人而言,他们拥有较为开放的生活态度,更加容易接受汽车金融贷款。因此,为不同年轻人群体量身打造定制化的汽车金融产品,满足已经成为汽车消费市场主力的年轻人的汽车消费需求,毫无疑问会对整体销量的增长带来较大的促进作用。”上述上汽通用金融公关部负责人对时代周报记者表示,像上汽通用金融的“年轻人计划”,就是旨在帮助年轻人摆脱传统金融产品在本地房产、本地户口、本地担保人等多方面的限制。截至今年6月,上汽通用汽车金融的“年轻人计划”已经帮助近5万名消费者购买了汽车。

  然而,在罗磊看来,中国汽车金融市场仍面临着不少的挑战,其中体系建设更是当中最为关键的一环。“一来在政策上是不完备的,目前国家仍未在汽车金融和租赁的相关管理条例上作出明确的规定,法律保护上还有所欠缺;再来就是国民的信用体系还处于萌芽阶段,不像国外单凭个人信用记录在2分钟内就完成车贷,在国内起码得耗费2天,因此在这个方面未来的建设仍任重道远。”

  在美国,厂商专属汽车金融公司的经营业务,已经超过了汽车制造本身,成为汽车制造商的最主要利润来源。通过信贷和租赁服务来购车,早已成为美国人最普遍使用的购车方式,比例高达80%。但在2008年因美国地产信贷问题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中,有着近百年发展历史的美国汽车金融服务业遭受重创,其体系遭到质疑。按照罗磊的说法,当时通用的破产很大程度上就是因为其过于依赖汽车金融所带来的利润,从而忽略了新产品开发。

  当然,对于经历过金融危机的美国市场来说,当中的经验也必然可以为中国市场提供借鉴。而随着汽车金融的深入,亦将进一步提升后市场业务利润占比,加速中国汽车行业的转型升级。当社会对信贷消费的接受程度增加时,对贷款购车的接受程度也会随之增加,汽车金融可待挖掘的潜力巨大。

(责任编辑:李增旺)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