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69岁环卫工改装垃圾车 为赶回家照顾老伴

2013年09月23日16: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王聪 张一晨

  原标题:69岁环卫工加速垃圾车 只为赶回家照顾中风老伴

  人力三轮垃圾车,架在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上,用绳子将两辆车捆绑固定,变成了一辆加长版的电动三轮车。“这样跑起来能快点,我好早点回家。”近七旬环卫工谢家银憨厚地说。

  这样的“加速”,明显是违规的,在道路交通上存在安全隐患,人们在质疑今年69岁的老谢,为什么要“改装”车辆时,他说出了一句辛酸的话,“老伴中风独自在家,我只想省点时间和体力,回家好照顾她。”

  迫于无奈的“改装

  老谢,溧水白马镇北宋村人,他一直与老伴以种田为生,10年前,他成为一名环卫工人,负责镇中心回峰南路600多米路段的保洁工作。

  老谢做环卫工,一个月1100元收入,平时有空,照顾自己家的四五亩田地;老伴冯秀英今年65岁,在家操持家务,田里的活儿基本靠她。

  老谢的儿女们都长大了,有了自己的家庭、孩子,住在镇上离得不远。老谢与老伴一直守着老房子,两个人过得倒也挺好。

  三个半月前,出了一点意外,老伴冯秀英在田里插秧,不小心摔了一跤,结果中风了,躺在床上两个多月不能动弹。

  虽然子女们也过来帮助老两口,但自己的生活,还有对老伴的照顾,还是需要老谢付出相当大的努力。

  但让老谢比较苦恼的是,虽然自己的工作没什么技术含量,但对体力和时间要求挺高。

  “清晨4点钟起床,5点钟到岗,中午11点钟下班回家。”老谢说,毕竟他年纪也大了,不是小伙子了,中午回到家,有时累得不想动。

  可还是要忙饭,照顾老伴,如何节省一点时间还有体力呢?于是老谢有了一个想法—“改装”人力垃圾车。这是迫于无奈的“改装”,将人力三轮垃圾车,架在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上,“只为省点时间省点劲儿。”

  “加速个10分钟也是好的”

  老谢现在的生活时钟是这样安排的:清晨4点钟起床,做早饭,洗衣服(前天晚上洗一遍,早上拿到水塘边过一下,然后晾在家里),5点钟到岗,人力三轮垃圾车寄放在路边一户熟人家里,拿到车,开始收集路边垃圾箱里的垃圾,然后清扫大街,还要清理小区内的垃圾。忙到中午11点钟回家休息,做中饭给老伴吃。

  天不热的时候,下午1点钟再次到岗,一直干到下午5点钟左右回家。做晚饭,跟老伴一起吃,吃过洗衣服,帮老伴做恢复训练,晚上9点睡觉。

  “天天如此,生活还是挺充实的。”老谢笑了笑说。

  对于69岁的老人来讲,这份工作除了时间安排紧凑外,仍然需要不小的体力。

  路边的绿色塑料垃圾桶,装满了生活垃圾,一桶二三十斤重;三轮垃圾车,装满了生活垃圾,一车七八十斤重,如果是建筑垃圾,就有100多斤重。

  一个早上,老谢要拖三车垃圾到中转站,而垃圾中转站离他要打扫的街区,有一公里远,路程中有小上坡。

  老谢说,“我以前没有想过,要动改装三轮人力垃圾车的念头,因为不需要;可老伴病了,我就有这个想法了,也是生活所逼吧。”

  只有在去垃圾中转站的路上,老谢才“加速”,把人力垃圾车架在自己的电动三轮车上,“加速”个10分钟也是好的,省不少劲儿,但是他也不想“加速”太多,早早回家,其他环卫工会不满意的,单位也不允许。

  计划配一批电动垃圾车

  昨天下午,金陵晚报记者采访老谢时,他正在街上清扫垃圾,风挺大的,几个塑料袋被风刮得飞起多高,向远方飘去。老谢一直追着塑料袋跑,让人看得挺心酸。街上的车还不少,按着喇叭,也让人们替老谢捏把汗。

  老谢是个容不得垃圾的大忙人!路边一商户对记者说,“我们有什么垃圾,就喊老谢来弄,有时怪不好意思的,有建筑垃圾挺重的,都是他一个人搬。”

  “老谢很敬业,也赢得了大家的称赞,今年夏天天热,老谢上班时,我们都给他送水喝,还给他提供休息的阴凉地,快70岁的人啦,为了生活,多不容易啊。”

  老谢“改装”人力三轮垃圾车,关心他的人,也都劝过他,“别这样做,安全事儿大,本来一辆车的长度,被你这么一搞,变成了两辆车的长度,万一出事故,你肯定担责任啊!”

  白马市容队员陈修辉说,改人力垃圾车为电动车,肯定是违规的,他们不建议老谢这样做,考虑到老谢家的困难,还有其他环卫工的困难,下一步,部门将进一批电动垃圾车,解决老谢他们的难处。(记者 王聪 实习生 张一晨)

(责任编辑:缪华)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