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大众集团欲增持一汽大众 揭股权争夺玄机

2013年09月26日07:41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作者:吴琼

  在僵持多年后,大众汽车集团增持欲望有增无减。

  9月,大众汽车放出消息,希望将一汽-大众持股比例提升至50%。这也是外资车企在中国合资企业的持股上限。较之一年前传闻中的增持至49%的想法更具挑战。

  为何在増持计划僵持多年后,大众汽车不退反进,甚至挑战关键的1%股权?记者独家获悉,看似仅计划多增持1%,实则影响深远。如果成真,将影响到一汽集团一汽-大众的控制权。届时,大众汽车集团在一汽-大众的话语权将大举提升,至少和一汽集团平起平坐。而一汽集团则丧失部分董事会席位,相关决策推进将更受制于大众汽车集团。

  与高调的大众汽车集团相反,被推上“谈判桌”的一汽集团异常沉默。这起权力争夺大戏将持续上演。

  来自德国狼堡的消息扰乱了中国长春汽车重镇的平静。

  9月,德国大众汽车集团CEO马丁·文德恩对外表示:“大众汽车集团希望拓展和一汽集团的合作关系,我们当前正在考虑多种可能性——该怎样扩大我们之间的合作。其中一种可能性将是提升我们在合资公司一汽-大众的股比,从40%提升至50%。我们正在协商。”

  1%股权的争夺

  谁能掌控一汽-大众

  马丁·文德恩一言既出,激起千层浪。大众汽车集团增持的计划与2012年的有了质的飞跃。大众汽车集团要求一汽集团将部分一汽-大众的股权转让给奥迪奥迪独立核算,但隶属于大众汽车集团)。2012年,一汽集团一汽-大众私下承认欲将9%的股权转给奥迪,即一汽集团大众汽车集团、奥迪持股比例变更为50:30:19。

  此举被解读为“大众汽车集团不满足于原方案”。在51:49(一汽系:大众系)格局下,大众汽车集团耗费巨资增持,但所得到的仅仅是更多分红权而非决定权,这令德国大众汽车集团大为不满。或许正因为这样,大众汽车集团进一步试探一汽集团,提出增持至50%的构想。

  知情人士表示:“多1%股权,则格局大不相同。”按照常理,大众汽车集团和奥迪是利益关联方,如果他们持股(一汽-大众)达到50%,即法律上和一汽集团对等持股,那么一汽-大众公司治理结构、权力将发生重大变化。知情人士表示:“这也是资合公司与人合公司治理的不同之处。一汽股份公司是资合公司;而一汽-大众是有限责任公司,即人合公司。资合公司通常一股一票、同股同权;而人合公司的运作取决于公司章程。一汽-大众属于人合公司。”据了解,一旦大众汽车系、一汽系对等持股,则双方在一汽-大众的董事会席位将生变,或大众汽车集团、奥迪方增人进入董事会,或一汽集团让出部分董事会席位。此外,一汽大众需要修改公司章程,无论大小事务,只要上报董事会,均需一致通过,协调难度加大。而在当下6:4(一汽集团:大众系)格局下,有些决定可按多数通过原则,即控股者一汽集团占优势。此外,章程规定需一致投票通过的事宜,遵从董事会一致通过原则,如果不能达成一致则无法成行。

  由此可见,让出关键性1%一汽-大众的股权,意味一汽集团拱手交出控制权。这对于掌控一汽-大众多年的一汽集团而言绝非易事。正因为这样,一汽集团一直体现出“不主导不谈判”的风格。

  大众巧抓时机

  一汽整体上市落后同行

  在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的对阵中,谁能拖得起,谁能舍弃部分眼前利益,成为最终占据谈判主导权的关键。在利润诱惑上,奥迪品牌成为双方不得不仔细权衡的关键业务板块;在寻求规模扩张上,双方又无法忽视大众品牌的重要性。

  首先,奥迪是争夺战的关键一子。业内人士指出,“奥迪一汽-大众的贡献度很高,但却只有10%的股权,这确实无法令奥迪心满意足。”按照现有方案,最终奥迪将获得一汽集团让出的9%或10%股权。以奥迪为代表的豪华车市场正面临激烈的竞争,如果在推出新产品方面落后于对手,则极易失去部分市场。如果大众汽车系以奥迪新技术为谈判筹码,会令一汽集团不得不有所顾忌。毕竟,在失守中国龙头车企地位后,一汽集团仅余旗下豪华车中国销量第一这顶桂冠。但大众汽车系同时需要考虑的是:奥迪在华销量约占其全球销量的三成。今年前8个月,奥迪全球销量超过103万辆汽车,同比增长7.2%;其中在华交车量31.26万辆,同比大增19.6%。

  其次,销量基数较大的大众品牌也将成为双方谈判的条件之一。一汽-大众旗下的大众品牌则继续充当大众汽车集团在华先锋军。今年前8个月,大众品牌在华销量达155.94万辆的新高,同比劲升18.4%,其中大众品牌销量超过71万辆。

  目前正值一汽大众发展顺畅期。今年前八个月,一汽-大众销量达到100万辆,去年一汽-大众耗时10个月销量方达到100万辆。一汽-大众提出了2015年产销180万辆的目标,而今年正是一汽-大众在全国的产能扩张年:今年1月位于成都的西南基地全面建成投产,9月华南基地——佛山分公司投产。一汽-大众董事、总经理张丕杰在佛山分公司建成暨全新高尔夫下线时表示:“佛山分公司一期规划产能30万辆,投入达130亿元。”新工厂意味着需要更多新产品,这是大众汽车集团和一汽集团谈判的筹码。

  在表面利益之外,一汽集团还有来自资本市场及其他方面的压力。主管部门相继放出央企重组、回避旗下上市公司同业竞争及10月放开汽车类资产重组上市门槛的风声。从竞争对手层面看,进入财富500强的中国汽车集团未实现整体上市者屈指可数。北汽集团正加快整体上市步伐,一旦北汽集团上市,则多年前已经筹备整体上市的一汽集团成为拖后腿者。这是作为央企排头兵的一汽集团所不愿意看到的。

(责任编辑:xingnaguo)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