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李书福:产教协同发展 为汽车业输送人才

2013年10月12日14:3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2013年10月11日,北京 —— 由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委员会主办,浙江吉利控股集团、北京吉利大学承办的2013年“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与人才培养座谈会”在北京吉利大学举行。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包叙定等40多名中国机械工业及汽车行业的老领导、老专家出席了座谈会,针对中国汽车自主品牌发展与汽车人才培养进行了深入研讨。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王兴贵和湖南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袁礼斌也分别就吉利教育产业和产教协同发展向与会嘉宾做了介绍。

与会嘉宾在北京吉利大学合影留念
与会嘉宾在北京吉利大学合影留念

  与会领导和嘉宾认为,经过60年的发展,中国汽车工业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但我们仍然面临巨大的挑战。与世界汽车业领先的同行相比,我们在核心技术的创新能力方面仍有不小差距,这背后就是人才匮乏的问题。在人才教育、培养领域需要对原有体系进行突破性的改革,根据市场和企业的需求多元化、多层次、多渠道培养实用型和创新型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使中国汽车工业真正做大做强。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在讲话中表示,“国以才立,政以才治,业以才兴”,我们要以专家型、复合型人才队伍建设为重点,统筹推进各类汽车人才队伍建设;以各级人才库建设为重点,加快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以既有人才资源为基础,不断优化人才发展环境,努力培养造就宏大的高素质、专业化的汽车人才队伍。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讲话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会长王瑞祥讲话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理事长付于武就中国汽车科技人才的发展情况做了汇报,指出科技人才成长的生态环境亟待完善,包括人才成长激励方式、能力评价机制、政策环境等,对高层次科技人才的认识和人才成长规律的认识也有待提升,并提出优化本体人才成长环境、建立汽车科技人才数据库、建立终身教育体系、完善专业技术能力评价体系、建立汽车人才特区、推动校企合作、加强汽车专业建设,提高教师的职业素质、创新后备科技人才培养模式等汽车科技人才培养的建议。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就吉利教育产业的发展战略向与会进行了简要介绍,他说:“吉利正在中国职业教育改革的路上不断实践和探索。我们希望,吉利集团在专业人才培养上的探索和实践,可以为中国汽车行业输送大批实用型人才的同时,也能够为行业人才培养模式提供有益的借鉴。”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表讲话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发表讲话

  北京吉利大学校长王兴贵和湖南汽车职业技术学院校长袁礼斌也分别就吉利教育产业和产教协同发展向与会嘉宾做了介绍。吉利大学从成立伊始,就确立了民办非盈利办学的宗旨,坚持应用型人才培养定位,创新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与德国德累斯顿工业大学合作,全面引进德国IHK双元制职业人才培养模式,充分发挥吉利产业办学的优势,专门成立了“产教协同委员会”,真正实现了产教联合培养人才。湖南汽车职业技术学院秉承“做汽车企业的人才供应商和服务商”的办学理念,以“工学结合,校企联动”的办学模式,进行了构建学院和企业“互通”、根据企业需要确定专业、按企业要求制订培养标准、根据企业淡旺季调整教学安排、用企业文化丰富校园文化等有益的探索和实践,把各方资源整合到学校和课堂,努力走出一条全新的汽车人才培养模式。

40多位老领导、专家汇聚一堂
40多位老领导、专家汇聚一堂

  近年来,通过战略转型,吉利走出了一条产业升级与人才教育培养相适应的产教协同发展模式,从企业办学到企业直接参与人才培养,从基础的职业教育到应用型研究生的培养,吉利产教协同之路也愈来愈宽阔。

  与会领导和专家还参观了吉利大学汽车学院汽车实训工厂,并观摩了文化艺术学院的文艺表演。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