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李书福争当"中国皮耶希":CEVT瞄大众模式

2013年09月20日13:19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俞凌琳
第1页 :李书福保证:长线持有VOLVO
  哥德堡时间13日早上八点半,吉利控股集团欧洲研发中心CEVT(吉利-VOLVO联合研发中心,以下简称:CEVT)隔壁的酒店,Cari-peter Forster(卡尔-皮特福斯特)和吉利集团董事副总裁CFO李东辉,一边面对面吃着早餐一边低声谈论着吉利和VOLVO未来的规划。半个小时后,CEVT试运营典礼正式启动。

  Cari-peter曾担任过通用欧洲CEO,塔塔汽车CEO兼董事总经理等职, 现在的身份是吉利集团董事长李书福的私人顾问、吉利董事和VOLVO非执行董事。在汽车行业有丰富的经验的他,实际上是吉利和VOLVO融合"脑库"的联络员,将对吉利和VOLVO未来的产品规划提出建设性意见。

  CEVT是要依托哥德堡的优势研发资源,开发全新的中级车模块化架构和相关部件,从而为吉利汽车和沃尔沃汽车下一代领先的中级车型奠定扎实的技术基础。李书福希望这些产品,能让吉利有一天在技术上与国际汽车企业对标。

  不过这个想法也遭到了质疑。汽车市场资深分析师钟师认为:"吉利进入欧美即便具备了技术优势,目前仍缺品牌。特别是欧洲,由于消费观念比较传统,以吉利目前的品牌力,根本不可能与国际品牌抗衡。"

  Cari-peter为首的吉利战略委员会,正在为吉利制订一个庞大的从研发起步的全方位计划。在前期研发体系布局好后,吉利的品牌战略也同时启动,记者了解到,该战略委员会下一步将参照大众的品牌矩阵,打造与大众旗下奥迪大众斯柯达为对标的三大品牌体系。

  大众平台模块化战略,正是大众汽车监事会主席皮耶希近几年有效控制成本,丰富产品类型,进而称霸欧洲的利器。

  下一步,李书福的重点是要转变吉利品牌形象,由中低端的本土品牌,转变为一个可与大众、通用、丰田等直接抗衡的世界级品牌。

  李书福保证:长线持有VOLVO

  哥德堡是个清静的港湾城市,也是瑞典最大的工业城。从2006年开始,瑞典汽车工业的"三朵金花"沃尔沃、斯堪尼亚和SAAB(萨博)接连凋零。斯堪尼亚在2008年被大众汽车收购,沃尔沃和SAAB则被东家福特汽车和通用汽车出售。

  与其他两个被收购的品牌不同,吉利收购后,VOLVO在这个人口只有90万,城市面积仅450平方公里的瑞典第二大城市正在焕发出勃勃生机。

  一到哥德堡机场,VOLVO的广告就铺天盖地地迎上来,李书福希望VOLVO之城不是徒有虚名。去年,VOLVO在实现了短暂盈利后又出现了下降,2012年沃尔沃在全球及中国市场遭遇了销量下滑的阵痛——全球销量421951辆,同比2011年下降6.1%;中国市场销量为4.2万辆,同比下滑10.9%。

  为了安抚军心,李书福向管理层保证,不以短期盈利来考核VOLVO价值。"对我来说,沃尔沃长期性地盈利更为重要。"沃尔沃汽车集团总裁兼CEO汉肯·塞缪尔森(Hakan Samuelsson)说,他预计VOLVO集团在2013年依然取得零利润率。按照计划,从2015年起,沃尔沃的构件系统将正式运行,降低成本的措施也将见成效,届时沃尔沃将实现赢利。

  VOLVO频繁被收购,业绩差强人意的主要原因是产品的革新太慢,使其在与奔驰宝马奥迪豪华车竞争中缺乏优势,去年在中国市场价格出现了大幅下降。吉利已发布了对VOLVO的"中国复兴"战略,即至2015年在华销售20万辆。

  配合研发的投入,VOLVO在中国的新工厂也获得批准。沃尔沃在中国的国产化布局包括在大庆建立整车制造基地,在张家口建立发动机制造基地,在上海建立中国研发基地,以及在成都建立整车制造基地。

  与此同时,吉利希望将VOLVO的优势发挥出来。CEVT的CEO方浩瀚(Mats Fagerhag)表示:"吉利与沃尔沃联合开发是种双赢局面,我们的核心技术得以保留在集团内部,技术竞争力和规模优势都可以得到保障。这种做法将成为西方豪华车品牌与中国新兴汽车公司通力合作的典范。"

  在瑞典建立CEVT,李书福借此招募到更多优秀的研发人才,将瑞典本土和欧洲的研发人员汇集到吉利, 如方浩瀚本人在加入吉利之前,曾经是萨博研发总监、通用欧洲总监。在收购VOLVO以后,吉利一直在不断地引进"外脑"消化VOLVO。按照计划,CEVT今年年底前就要招募200人,明年还将继续招聘。瑞典最低年薪相当于人民币20多万元,仅CEVT李书福计划每年在这里投入超过4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王天咨)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