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李书福:吉利汽车目前正主打“五大战役”

2013年04月24日11:5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第十五届上海国际汽车工业展览会于2013年4月20日至29日在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上演。以“创新•美好生活”为主题的2013上海车展,将再次印证中国仍是全球最为活跃、最具发展潜力的汽车市场。本届车展上搜狐汽车再度全方位出击,带您深入体验2013年上海车展的火热与激情!以下是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接受媒体采访的现场实录。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

  记者:今年正好是吉利收购沃尔沃满三年,我们主要是想问您一下,您沃尔沃目前的运营是否满意,然后两个兄弟之间在资源的整合上,会有哪些不同呢?

  李书福:3月28日收购沃尔沃正好满三年,而现在是4月份了,所以现在收购沃尔沃的时间已经超过三年了,这三年我们过得非常愉快,在这三年期间我们也取得的很大的成果,不论是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汽车,去年都取得非常大的发展。吉利通过和沃尔沃的合作,尤其是联合成立研究院,共同开发了模块化架构,尤其是在基础性的架构模块化设计方面取得的重大的进步。为双方今后各自开发高水平的汽车产品,提供了最基础、非常有竞争力和潜力的高技术的模块化技术架构,所以这是一个非常重大的进展。

  沃尔沃在中国的市场发展通过几次调整之后,已经找到了应有的感觉,也找到的自己的方向,所以今年沃尔沃在中国的市场销售,表现程度会让人更加的满意。至于沃尔沃在新产品开发方面,这三年也取得了非常重大的进展,V40这个产品现在刚刚到中国,它在整个欧洲的效果可以说是非常好的。它这种自动驾驶技术的应用,还有它整体的安全技术表现,尤其是一些最新的、汽车同行从来没有运用过的汽车外面的安全气囊和行人保护,它起到的非常好的作用,所以这辆车在整个欧洲好评如潮,就是说它销量上升得非常快。虽然在中国这辆车刚刚投放,但是我相信一定也可以引起广泛的关注。那么XC90的研发,进展得也非常的顺利,还有新平台的开发和运用进展得也非常的顺利,并且沃尔沃在这三年当中也取得了很大的发展,所以从整体上来讲,这三年无论是吉利汽车,还是沃尔沃汽车,都因为这场并购给双方都带来了非常大的发展机会

  记者:今年上海车展上吉利的国际化,可以说是非常鲜明的主题,那么请您来谈一下,吉利在国际化方面的发展,这会不会也是吉利汽车进行下一步转型时,走得非常关键的一步呢

  李书福:吉利是07年5月份开始进行的战略转型,就是说不再简单的去打价格战,而是从现在开始,吉利汽车要打技术战、品质战、品牌战、服务战还有就是企业的文化战,我们现在主要打的就是这五大战役。如果光喊口号这样是不行的,所以要把这五大战役如何给落实到具体的行动当中去,那么就会变成一个很好的成果。今年的这个车展,大家都看到了吉利的一些车型,外面的两个车大家也都看到了,一个就是KC概念车,这个概念车说起来虽然是概念车,但我们这次其实是准备对它进行量产,这次公开亮相我们也征求的一些意见,所以我们这次会很快的进入到量产当中。这个车的特点就是要把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中国人所喜爱的、流淌在血液当中的这种文化元素和世界汽车工业的潮流组合起来,使其成为一款有中华文化特征的,而且又可以让西方设计师所接受的,我们这次的汽车产,是这样的一个概念上的组合汽车。中国文化、中华民族的元素、要通过这样一个现代化的汽车产品来走向世界,这是这款车的基本特征,当然也会还有其它的一些有竞争力的设计。第二就是电动汽车,国家现在也在开始电动汽车的发展,中国的城市化也都在慢慢的接受电动汽车,并且电动汽车还可以享受到一些政策上的优惠。吉利在电动汽车的研发方面,已经投入了很大的力量,经过多年的努力这次展示出来的电动汽车,它马上就是要投入到量产当中,我相信款电动汽车,一定也会引起大家的广泛关注和喜爱。

  记者:董事长我想问一下,刚才提到的沃尔沃和吉利,那么到了今年我们会不会通过沃尔沃的这种渠道的方式进军到欧美市场呢?

  李书福:想要借助到沃尔沃的渠道,这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因为它是两个不同档次的汽车品牌,沃尔沃是高档豪华的汽车品牌,而吉利是一个大众化的汽车品牌,所这两个品牌的汽车,很难在一个渠道当中进行销售。但是这两个品牌的汽车,可以拿到一起来考虑一下,应该怎样去开拓这个国际的大市场,这两个品牌的汽车,可以之间借鉴一些经验,多总结一些相关的经验教训,甚至是相互之间进行一些帮助,这个市场才可以做的好、做的大。

  记者:我们会有一个具体的战略规划吗?就比如说我们什么时候,会进入到这个欧美的大市场当中呢?

  李书福:如果说到进入欧美市场的话,其实吉利汽车它早就已经进入到了欧美市场,像伦敦的出租车多年来是由吉利来生产的,也就是说伦敦满大街跑的出租车,它们都是由吉利生产出来的出租车,只不过是他们的量还不够多,也就只有几千辆一年而已。那么如果要大批量进入欧洲市场,或者是要进入到美国市场,这样的话就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吉利汽车的任务,就是要打入到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到发展中国家当中,去占领其相应的市场,然后吉利汽车真正的有可能介入到欧美市场当中。我们肯定也会有这方面的愿望,至于这个愿望,它什么时候可以实现,这个就要变成我的中国梦了。

[1] [2] [3] [下一页]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