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日系销量在华高速反弹 新车战略主导复苏

2013年10月14日07:48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作者:李溯婉

  日系车9月在华集体高速反弹,逐步收复市场份额,在汽车销售旺季的“金九”成为车市火车头,整体销量同比增长超过七成,这除了去年同期基数低的原因外,与日系车的新车攻略也有莫大的关系,后者迅速抓住了中国消费者的胃口,尤其是在很大程度上迎合正快速成长起来的“80后”的消费喜好。

  集中火力推新车本田日产,今年9月销量均高于2011年9月,分别提升了29.8%和8.1%。这个比较方法绕开了去年9月钓鱼岛事件这个非常规干扰因素,从另一层面说明创新的力量正引领着日系车复苏。

  就在9月,东风日产销量92699辆,同比激增107.89%,这是该企业成立十年来最好的单月销量业绩。东风日产的全线爆发,体现在各自细分市场:新世代天籁上市半年来市场表现稳健,以10780辆的成绩在中高级车市场的万辆俱乐部中站稳脚跟;新轩逸、新TIIDA新骊威、阳光,是东风日产进攻中级车市场这块“大蛋糕”的“四剑客”,其中作为中国乘用车销量排行前十中唯一的日系车型,轩逸系列在9月的终端销量27092辆,再创历史新高;此外,逍客SUV市场也有不错的成绩。

  而今年有凌派、第九代雅阁新车型上市的广汽本田,9月也驶入增长的快车道,9月销量4.21万辆,同比增长159.88%;1~9月累计销量28.24万辆,同比增长14.38%,比1~8月4%的增速有了明显提速。

  关于去年日系车整体跌入前所未有的低谷的原因,业界有一种观点认为,这不仅是受到钓鱼岛事件的冲击,更深层的因素是本田等日系品牌在华产品线不够丰富,推陈出新速度慢,被德系、美系频频推出新车型的车海战术吞噬掉部分市场。

  2000年,中国车市可供选择的车型还只有十多款,而如今,中国是汽车数量最多、型号最全的国家,可选的车型迅速扩充到几百款。在当下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环境中,越来越多汽车制造商意识到在中国市场比拼的是技术和新鲜感,要加速推新型、差异化产品来吸引中国消费者的眼球。中国消费者的口味在全球汽车行业中的影响力不容小觑。

  日系车终于意识到这点,并奋起直追。相对保守的广汽本田,多年来仅有四款车型存在,而今年一鼓作气就推出三款。近一两年来,东风日产推出新车的势头也来势汹汹。不仅日系,各个系的车企都在加速科技创新来推动市场,例如自主品牌比亚迪今年也一下推出三款新车,因此让其销量也有不错的表现。

  随着车型不断丰富,很难再现单款车型一支独大的局面,由几百款车型引发的价格激战也愈演愈烈。从汽车制造商到经销商,躺着数钱的日子一去不复返,要花费更多心思去揣摩市场的变化。获利的是消费者。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