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长安马自达触底反弹 9月销量同比增48.7%

2013年10月14日08:16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王禁

  马自达铃木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是一对难兄难弟,而马自达作为一家较早进入中国市场的日系品牌,曾经风光无限,自从去年钓鱼岛事件以来,马自达在华销量持续下滑,今年前八个月销量更是同比下滑22.6%,马自达在华已经处于最艰难的时刻。

  黎明总是在最黑暗的时刻来临。今年9月份,马自达在华开始触底反弹,单月销售17821辆,同比增长34.4%,直接拉升前九个月销量同比下滑缩小至15.8%,终止了连续17个月下滑的步伐,其中,马自达在华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居功至伟,当月销量同比增长48.7%。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长安马自达销量大涨主要源于首款搭载马自达“创驰蓝天技术”的国产SUV车型CX-5的热卖,虽然长安马自达股东双方未要求公司管理层近两年内要实现盈利目标,但却有一个“2030战略”目标高悬其上,公司2015年要做到产销20万辆,2017年30万辆,这对于今年前八个月同比负增长41%的长安马自达来说,挑战巨大。

  与此同时,马自达也加快了新车型进入中国的步伐。长安马自达执行副总经理况锦文告诉记者,同样搭载具有创驰蓝天技术发动机的全新马自达3将于明年4月份下线,5月份上市,此前长安马自达高层一直对这款车的情况秘而不宣。

  2012年11月份,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成立,此前马自达只是参股长安福特马自达公司,虽然拥有一定的生产与销售职能,但15%的股权份额让其在合资公司中处于尴尬地位,仅仅只有马自达2马自达3两款车型在市场上销售,并且产品更新速度跟不上,直接导致长安马自达今年前八个月销量同比负增长41%。

  从去年开始,由于长安马自达销量严重下滑,该品牌经销商退网的情况此起彼伏,长安马自达官方网站显示,仅去年底就有约20家经销商退网。

  “今年上半年,我们招不到新的经销商经销商纷纷抱怨亏损严重。” 况锦文告诉记者,长安马自达CX-5若能保持现在这种热销状况,下半年经销商肯定能将上半年的亏损补回来。

  况锦文表示,长安马自达今年9月份的销量光CX-5就贡献了超过40%,目前公司接到订单1.2万辆,产能仅满足8500辆/月,为此公司将工人上班时间调整为双班倒。随着2.5L车型的上市,相信这款车将迎来销量井喷期。

  为了尽快实现长安马自达“2030战略”目标,况锦文透露,全新马自达3国产时间缩短为六个月,2014年4月份,该款车型将在长安马自达南京工厂下线,预计5月份上市。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