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北汽收昌河月底签字 徐和谊以规模论英雄

2013年10月16日08:01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杜嘉悦
第1页 :北汽何以冒险

  北汽、江西省国资委和昌河三方谈判,已经进入倒计时。

  10月15日,记者从昌河内部人士处获悉,“北汽收购昌河基本尘埃落定,很快就要签约了。10月初昌河正式从长安分离。本来打算脱离长安之后搞一个仪式,但是现在打算和北汽签约一起搞仪式了。”

  当天,中国长安综合管理部高级经理赵雄武也向记者明确表示,国家的确已经批准了昌河汽车股权变更的事情,江西昌河在景德镇和九江的资产归江西省国资委所有,合肥昌河长安所有。昌河已经由央企,转变为江西省国资委100%控股的地方国有企业。

  赵雄武强调,“以国家审批为标志,昌河的资产变更的主体工作已经完成,长安昌河下一步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条件,昌河下一步的发展,与其他企业的并购和重组,我们没有参与,不予置评。”

  昌河最后一条路?

  2009年11月10日,中国航空工业集团通过持有长安汽车集团23%股权的形式,将旗下哈飞昌河、东安动力等汽车资产无偿划拨给中国兵器集团下属的长安汽车集团。时隔四年,随着昌河汽车剥离长安汽车,标志着这场中国汽车史上最大规模的重组案例以失败告终。

  长安集团有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的昌河并非负资产,而且发展的势头不错。“长安的规划是将昌河微车的盘子不断做大,并且预计昌河将在今年和明年打一个大的翻身仗,但是昌河在此时却脱离了长安。”

  长安整合昌河这四年,主要做了几件事情:首先是帮助昌河消化了历史包袱,其次是将国家提供的7亿资金投给昌河汽车;同时向昌河输出了部分微型车的技术。

  长 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当初为整合昌河哈飞提出了16字方针:优势互补、合作共赢、实现梦想、成为一家。但昌河“自我保护”意识很浓,希望保留在采购、销售 甚至研发方等方面自主权的同时,长安只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显然昌河的要求是长安不能接受的,双方矛盾最终表现为2012年1月昌河工人罢工。

  长安并购昌河失败,将成为下一步北汽并购昌河的“前车之鉴”。业内普遍认为,北汽并购昌河要付出很大的代价,首当其中的就是对昌河的管理,江西省政府对于昌 河的“过度保护”以及昌河汽车的“独立意识”,都将为北汽整合昌河带来重重阻力。北汽对于同样独立意识很强的北汽福田“拥而不管”的做法是可借鉴的案例。

  民族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曹鹤认为,无论汽车行业的大环境,还是微车行业的竞争格局,留给昌河的机会都不多了,北汽整合昌河或许是昌河最后一条可以有所作为的出路。

  对于昌河来说,北汽与长安的不同在于,北汽对于昌河的定位不局限在微型车领域,甚至可以满足昌河长久以来想做强轿车的想法,这可能是昌河最终愿意并入北汽的重要原因之一。

  北汽何以冒险

  近年来,北汽不断进行收购和兼并重组,先后收购了萨博核心技术,与重庆银翔合作建立西南基地,重组广州宝龙建立华南基地,加上湖南株洲基地和河北黄骅基地,仅用了大约四年的时间,北汽集团在国内的布局已趋成熟。

  14日,徐和谊首次明确表示,北汽越野车B40将于今年12月28日正式上市。更为重要的是,今年北汽集团在顺义建设的全国最具规模的专业越野车生产基地,从明年一季度工厂将正式投产,预计年产20万辆越野车。这也是北汽自主道路上的重要一步。

  业内对北汽的“激进扩张”也有质疑声——当自主车企已经意识到过度扩张带来的危害,并着手进行战略调整之时,北汽却反其道而行之,只求规模的加速扩张,尤其是在低附加值的微车领域。

  当前中国微车市场已经趋于饱和,微车呈现负增长的态势。无论是业界排名第一的上汽通用五菱还是其它微车企业,都在着手进行着“商转乘”的战略调整,北汽希望借助昌河扩大微车产销规模,一举进入中国汽车前四强的可能性不大。

  另外就是铃木。据长安内部人士透露,9月份铃木集团掌门人铃木修再次造访长安,进一步表示加强在中国的汽车业务的态度,铃木未来三年内分阶段实现50万辆的年产量,对于长安铃木而言,近阶段要尽最大努力突破年产15万辆的目标,并向年产20万辆整车的目标前进

  日本铃木的天平显然倾向于长安,而在昌河铃木,日方正在逐渐淡出管理层,这意味着,北汽希望通过并购昌河,实现与铃木合作的设想,理论上可行,实际上操作难度很大。不仅如此,如果收购昌河成功,北汽更重要的课题是技术输出,以支持铃木下一步的发展。

  14日,北汽内部人士告诉记者,北汽并购昌河不仅仅看重昌河微型车,未来昌河发展要进入北汽整体战略发展规划。

  在自主品牌方面,北汽在商用车、越野车、微型车等方面都有布局。而在轿车方面,北汽依托于奔驰现代的合作,以及萨博的平台,未来3-5年,北汽自主品牌将推出十几款新车,在明年北汽集团共计投放的20多款新车中,北汽自主品牌也将占据很大的部分。”上述人士告诉记者。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