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产销数据平台--汽车销量排行、分析 > 汽车销量点评

9月车市产销两旺 日系强势反弹/美系旺销

2013年10月17日08:00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的“金九”是否能如往年一样保持成色,此前业内存在较为普遍的疑问。不过,最新的数据表明,尽管有三包政策抑制需求等因素影响,但9月份的市场依然呈现产销两旺的态势。

  乘用车再现两位数增长

  日前,中汽协发布了9月车市产销数据,显示9月份市场再次出现飘红,汽车市场总体呈现产销两旺态势,月度环比和同比均呈较快增长。1-9月,汽车产销同比保持稳定增长,增幅较前8月均有所提升。

  此前业内曾有不少今年的“金九”是否会褪色的疑问,最终的结果不仅给出了肯定的答案,甚至有些超出业内预期。数据显示,9月汽车销售193 .58万辆 ,环比增长1 7 .4 0 %,同 比增长19.66%。而乘用车表现更加抢眼,9月,乘用车共销售159 .35万辆,环比增长17.76%,同比增长达到了21.12%,这是今年以来市场取得的最高增幅。

  9月份之所以称为“金九”,有较大的原因是十一长假购车出行,对9月份车市刺激作用非常明显。其特征之一,就是多功能车型热销。今年的“金九”也没有例外,除了SUV一如既往的炙手可热之外,M PV等车型也销量飙升。

  数据显示,9月份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 V )销售28 .36万辆,环比增长18.09%,同比增长65.34%。而多功能乘用车(M PV )销售12.29万辆,环比增长16.39%,同比增长高达200%。

  多头并进拉动车市增长

  过去较长时间,SU V和豪华品牌一直是车市增长的“双核”发动机,9月份车市呈现了多头并进的局面,多个板块表现不俗,造成9月份车市整体大幅增长。

  虽然豪华品牌增速不及往年,但依然是车市表现强劲的一极。9月份三大豪华品牌方面,奥迪在华连续第五个月突破4万辆,并再次创下新高,单月销量超过4.5万辆。宝马奔驰在华同比增幅也超过了20%。另外,二线豪车品牌如沃尔沃凯迪拉克等也依然高歌猛进,9月份销量同比增长分别为48 .6%和73.9%。

  最值得关注的是日系品牌的表现,9月份日系乘用车在华销量环比增长35.1%,同比增长73.7%,成为增速最快的车系。本田丰田日产三大车企增幅都在60%以上,而已连续下滑17个月的马自达汽车在9月份也实现了34.4%的高增长。由于日系品牌在市场整体占有率超过15%,因此日系的反弹也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市场整体的增幅。

  一向表现疲软的自主品牌在“金九”的表现也可圈可点,当月共销售60 .86万辆,环比增长18.31%,同比增长8 .3 0 %,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19%,占有率比上月提升0 .18个百分点。9月份长城长安等主力车企表现强劲的增长活力,双双进入车企销量排行前十名。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节能补贴新政门槛的提高以及受惠车型的减少,势必会在短期内对车市造成一些不利影响,尤其是对价格波动最为敏感的自主品牌,甚至有可能影响到其年底的冲量。因此,自主品牌在下一阶段能否保持增长势头,成为市场的一大悬念。

(责任编辑:杨帆)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