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东风朱福寿:汽车产业面临唯一战略机遇期

2013年10月17日11:2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战略机遇期存在三个主要矛盾

  我想讲第二个观点是在这个战略机遇期里面,对于我们汽车产业,对于我们汽车企业,对于我们汽车品牌并不都是机遇。我们选择对了,我们就是机遇。我们选择错了,我们就是淘汰。大的方面从汽车强国能力建设方面来讲,如果我们从政策,包括我们的政府、社会、汽车产业,如果没有一个针对性的发展的环境和政策,可能建设汽车强国梦,在这个周期里面就会丧失机遇。我们有志于把汽车企业建成全球跨国公司这样的汽车集团来说,如果我们选择错了,可能会丧失机遇。我们有志于把自主品牌做成国际品牌而言,如果我们采取不得当的措施,同样,我们在这一轮周期当中也会淘汰。

  我想讲的第三个观点是:在这个战略机遇期里面,既是机遇也是挑战。挑战里有机遇,机遇当中有挑战,要辩证的看待这个问题。在这个战略机遇期里面,我个人认为有三个主要矛盾,或者是主要特征在贯彻始终。

  第一个特征,就是在中国这么一个激烈竞争的市场,外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处在同台竞争的战略相持的局面不会在短期内改变。尽管从2010年到2011年,2012年包括到2013年,我们外资品牌跟自主品牌在中国国内市场竞争,这是我们这些年的主要矛盾。如果看不到这些主要矛盾就会犯错误,在这样一个问题下,外资品牌在不断的从高品牌往中档、往低档在下降。当然总体而言,市场占有率处在相持的状态。但是这里面有很多的小矛盾,比如说外资品牌的规模效应和自主品牌的大量投入之间的矛盾。消费者一些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之间的矛盾,这是主要矛盾。

  第二个主要矛盾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进程决心,是不可逆转的。但是与此同时,受贸易保护主义,受全球经济影响,阻力也会相当而生。我们国际化的进程不可能一帆风顺,如何把握这一点矛盾。

  第三个主要矛盾和特点就是我们汽车的感性需求和能源、交通、环境可持续发展的矛盾也是相伴而生的。作为汽车企业如何处理这样一些矛盾,把握这样的战略选择期的关键点。使我们做到理性的决策是非常重要的。

  我想讲第四点在这样的战略机遇期,我们企业,我们产业应该怎么办?我觉得要处理好几种关系。在发展理念上要秉持或者处理好数量扩张型和规模效应型的关系。

  第五点在产能建设上和品牌技术能力的形成上,同样也要处理好第二个关系,我们不是为了扩能而建设。我们要在这个周期里面,我们更好的要提高我们自己的商品的企划能力、启发的能力、制造的能力、营销的能力,而不是简单的扩大规模。在这个周期里面,我们同样要处理好第三个关系,就是如何处理好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之间的关系。国内市场是主要矛盾,国际市场是一个战略性的选择。我们两手都要抓,但是要从分量和实际把握上要做好选择。包括我们第四个关系,传统汽车和节能汽车之间的关系。包括我们汽车行业的发展与能源、环境、交通协调发展。我想这些关系,是我们作为汽车企业,必须把握好的主要矛盾和辩证的两个方面。

  我想我们汽车企业如果能够看到我们战略机遇期的到来,如果能够看到我们战略机遇期我们的优势,我们的劣势,如果能够很好的应对这样的困难,我们建设汽车强国梦,我们抓住这个战略机遇期,把中国的汽车企业,把中国的汽车产业,能够真正体现在中国梦上,将一定会到来,谢谢大家。

文本导航

  • 第2页:战略机遇期存在三个主要矛盾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