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全球汽车论坛 > 2013全球汽车论坛现场报道

Ashvin Chotai:85%增长将来于中小城市

2013年10月17日15:36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10月17至18日,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汽车行业委员会、武汉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武汉车展组委会协办的全球汽车论坛第四届年会(GAF2013)召开。今年全球汽车论坛将紧扣"汽车未来发展之路—目标·策略·模式"这一主题,展开精彩对话和研讨。以下是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发言。

【伦敦亚洲汽车信息机构董事总经理Ashvin Chotai】

  Ashvin Chotai: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专题讨论。我非常关注中国的汽车行业的发展,已经跟踪了20多年,中国发展得很快,过去在一个可以洞察全球的研究机构,做一些研究。2007年时候参加这个机构时,我关注的领域就是中国汽车在不同省份的需求,不同城市的需求。结论是城镇化对此影响很大,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下我的观点。

  城镇化过程中很多国家都会面临问题,第一点是城镇化并没有推动经济的发展,而经济推动了城镇化、工业化的增长,国家并不会因为城镇化而发展,只是能经济发展了带动城镇化,比如菲律宾、印尼这样的国家。例如雅加达,民工来到城市,使这里有了很多贫民窟,南美也很多,圣保罗有大量的贫民窟,城镇化需要民工。有人说,中国城镇化增长使他们发展得良好,其实不然,很多开发区成为鬼城、空城,没有人住,比如鄂尔多斯,房地产开发得很多,但是没有人去住,这个问题在中国还不太严重。

  城镇化和汽车行业之间有一些很好的联系。下面谈一谈它们的联系,经济发展以及城镇化推动了汽车的需求,尤其是过去十年在中国汽车业增长非常快。有意思的是刚才发言人已经提到了,汽车的发展推动了城镇化,城镇化又推动了汽车的发展,我研究中国很多年了,90年代中期的时候,浦东道路还不太好,能见到东风重庆襄阳长城很多品牌,我今天并不想谈论汽车行业对城镇化的影响,我要谈的是,汽车市场出现过什么问题,出现这么多的挑战,比如说拥堵、污染等等,下面主要讨论这些问题。

  城镇化水平在2012年的时候是52.4%,意味着7亿多人已经进入城市了,这是我们一个基础数据。在12年前,只有是36.2%的城镇化率,所以说第12年应该有2.5亿人进入了城市。他的预测和我的预测差不多,在2025年中国城镇化保守估计会达到25%,也许会更大,这意味着2025年,将有8.8亿人生活在城市里,同时中国的整体人口增长不会太快,未来的十年或者十二年,还有另外一亿多人要进入城市生活,如此庞大的规模问题是很大的。

  还有个问题,70%多生活在大城市,90%人是生活在百万人城市里,人口的增长,以后城市会变得达到一百万两百万三百万的人口,这是城市化关注的焦点,大城市会增长,但是大城市人口增长不会太快,中小城市增长会非常快,16个省会城市中40%的城市人口有500万。

  城镇化目前由工业化推动的,主要目的是促进经济的增长,尤其是对汽车行业有很大的推动作用。各个城市在持续城镇化,一百万或者一百万以下的人口城市还会继续城镇化过程,所以对那些中小城市来讲,汽车化的增长比较快。大城市尤其是500万以上的城市,有所不同,刚才发言人已经提到了有交通、污染、堵塞等问题所带来的挑战。政府对于超大城市的政策让我们意识到这一点,我想大家已经很熟悉了。

  总而言之,产品需求是什么?我们知道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购车是有限制的,还有西安深圳,这些城市面临一方面车辆增长,另外一方面如何解决车多的问题,所以说这是个矛盾,伦敦、新加坡等城市也有这个问题,他们必须要权衡,他们不会出现像北京上海突然限车的现象。一旦40个城市的人口达到500多万,这会涉及到交通问题,比如应对措施、征收堵车税、提高管理水平、在大城市里面停车费很高等,有些城市停车费过于便宜致堵车,这是需要改变的。

  40个最大城市在中国有很大挑战,对他们汽车行业意味着什么?幸运的是,过去3、4年的发展并不太依赖于大城市,比如北京只是在2012年的时候只占销售的3%,上海占的比例很小,现在需求已经开始分散开了,对汽车的需求不仅仅集中在大城市。像泰国曼谷、印度尼西亚的大城市还有韩国首尔,如果国家首都汽车销售量下降的话,整个汽车销售量下降,但中国不一样。中国的市场是比较多样化的,汽车销售依赖中小城市不光光是大城市。

  最大的城市如果有堵塞问题,说明车数量已经很大了,北京对车需求已经不是很大了,很多大城市只关心车更新的问题,换代的问题,这会推动对车的需求,25个城市或者10个城市,甚至是40个大城市,会像美国、日本这样发达国家的城市一样。对于中小城市,则不一样,在中国的中小城市汽车化增长很快,这会遵循中国传统的增长方式,至少还有十年的增长期。总体来讲,我预测未来十年85%的增长都来自于中小城市,只有15%的增长来自于大城市。总体来讲这是现在的一个情况,这是让我们对中国市场有信心的,汽车行业在中国的汽车需求将继续增长,而且是比较健康的,虽然与过去十年不一样,但是依然还是比较快的增长。即使如此,控制交通堵塞问题,现在到2015年交通堵塞的控制在15到20个城市里面会采取一些措施,这些措施对汽车行业影响还是比较大的,据我统计,20个城市继续实行限购的话,到2020年会影响10%的汽车销售,谢谢,这是我的演讲。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