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汽车消费市场年轻化 营销策略整合是关键

2013年10月25日09:2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车涵

  作为一直处于营销前沿的汽车行业来说,最近两年遇到了“难题”,那就是随着千禧一代消费者(出生于84年—95年)的崛起,如何抓住这些消费能力强、品牌可塑性高、不愿循规蹈矩的群体,营销人士抓破了脑袋。

  现实也是如此,不论是奔驰宝马豪车,还是通用、丰田大众车型,都在大张旗鼓的推行营销年轻化策略。不过,我们先看看年轻消费群体带来了什么:

  第一,消费群体的更迭:一份调研表明,80后、90后逐渐成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力,原有的市场增长不大甚至停滞,而年轻人惊人的消费让他们看到了机会。因此,无论是自主品牌还是豪华品牌都收起自己刻板、传统的营销手段,努力让自己更加年轻化,以期适应这个多变的时代。

  第二,社会化媒体的兴起:社交媒体、视频等互联网新形势和渠道的出现彻底改变了原来的营销模式,在纸质媒体、电视投放广告覆盖式的法子已经行不通了,而且投资回报率也越来越低。因为,年轻一代人很少看报、读杂志,他们的主战场是以平板、智能手机为终端的社交媒体。

  第三,消费心态的改变:中国市场曾经有个时代,是冯小刚电影中“不求最好,只求最贵”,于是各大汽车行业日子都很舒服,而当80后、90后占据主流,他们的思想和心态逐渐和国际接轨,他们的认知不再是最贵就是最好,对消费品的理解上迅速向西方发达国家靠拢。

  这些内、外因导致了很多企业及营销机构对这些正在崛起的年轻人准备不足,对年轻人判断及营销建议都处于“盲人摸象”的阶段,一切都是尝试,而正是这种尝试也使得汽车营销“百花齐放”。

  其实在汽车营销领域,针对年轻一族的“蓝海”很宽泛,笔者认为,在新形势下的汽车营销要想读懂年轻人,不妨从消费者认知、消费者沟通运用及消费者忠诚三方面发力。

  消费者认知:契合年轻人文化基因

  有些品牌在传播中喜欢给年轻群体简单的贴标签,认为这样可以直接触动消费者。其实无论是谁,都讨厌“被标签化”。对于想要吸引年轻人的那些品牌来说,最重要的一点是:你要知道你卖的产品对他们意味着什么。

  很多汽车品牌大都把年轻化战略当成口头禅,你喊年轻升级战略,他就说年轻群体是未来重点……触动年轻一族,并不是简单的说你的车“如何潮”,“如何炫”这么简单,年轻人更在乎你表现出来的价值观是否和他一致。看看那些受年轻人喜爱的品牌都说了些什么:苹果告诫你要“Think Different”、可口可乐随时传递着“快乐和分享”、耐克鼓励你“Just Do It”,宝马汽车分享“悦”。

  对于汽车产品来讲,今天的消费者越来越注重、越来越关注彰显自我,越来越想买一个自己喜欢的车,因此想要得到他们认可,必须将品牌渗透进年轻人的文化和生活中,面对发展起来的极具潜力的年轻消费力量,年轻、时尚、个性的主题是所有厂家所必须遵循的法则,只有那些产品紧紧追随年轻人的需求,真正做到与时俱进的车企才能不被市场抛弃。

  消费者沟通:社交媒体合理利用

  互联网改变了社会的言语、交往和行为方式,而且其高覆盖率、沟通成本较低深得汽车营销主的青睐,成为如火如荼的营销手段。

  于是出现了年轻人用什么,广告就采用什么形式的情况:电影植入、微电影、微博、微信、病毒视频……公众议论的热点在哪里,汽车营销就一窝蜂上去。结果大家记住了这个广告、微电影的故事,就是没有记住你的产品和品牌。但一说起“活得伟大”,你会想起耐克,一说起跑车,就想到法拉利

  业内人士表示,当品牌不知道如何讲故事的时候,他们会想要通过一些炫的方式吸引消费者的注意力,但这并非建立品牌和消费者之间长期关系的好方法。笔者认为,在社交媒体营销阶段,根据不同的营销需求,选择适合自己的平台和方式。而且要充分利用新媒体数据化、软件化的优势,把用户的关系图、停留时间、点击率、转发率、回复内容等各种元素综合起来分析,通过社会化媒体与大量消费者进行沟通,实现真正的销量转化而不是“卖好不卖座”。

  消费者忠诚:让粉丝替你说话

  做营销的人都最知道,消费者的口碑最重要,无论是如何营销,最终目前是成交,最好成为你的粉丝。于是,奔驰宝马品牌向下拓展车型满足年轻一代对豪华车的追求;大众类的品牌就拓展各项服务、体验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还有一些品牌,比如MIMI,借助微博、微信与消费者打得火热……

  事实上,抓住年轻消费者的心,一方面可以满足他们的消费需求,另一方面还能着眼未来,在年轻人中培养品牌美誉度和忠诚度,为品牌传承打好基础。而这对于竞争化日益激烈的今天,尤其显得重要,因为一旦消费者适应了这个品牌,就很难被其他品牌所吸引。

  其实,年轻化群体下的汽车营销远远比这些丰富,对于80、90后这个多元化的消费群体,找准其特点,开展差异化、网络化、个性化为中心,进行体育、文化、娱乐等多种营销策略或整合营销策略,或许才是未来赢得这类年轻消费群体的关键所在。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