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 整车企业老总访谈

缪雪中:自主品牌未来发展重点是"城镇化"

2013年10月28日18:33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10月28日,首届城镇化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城振车市"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财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民建中央副主席辜胜阻,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工信部原部长李毅中,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政策研究中心原副主任王珏林。其中,广汽吉奥汽车有限公司副董事长、总经理缪雪中就城镇化与汽车产业等问题接受媒体采访,以下是访谈实录。

  主持人:各位媒体朋友上午好,城镇化与中国汽车产业发展高峰论坛马上就要开幕,利用这个时间我们作一个媒体见面会。

  目前中国汽车的重心进一步下移,而新型城镇化可以说是为中国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动力,同时城镇化更为中国汽车产业的发展,为自主品牌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巨大的机遇。

  今天我们围绕着城镇化,围绕着广汽吉奥的发展,围绕着自主品牌的发展和自主创新,大家畅所欲言。

  记者:首先请问缪总,星朗上市的时候缪总您说找到了存在感,当时您说的存在感是指什么?

  缪雪中: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一大早赶过来关心我们广汽吉奥的发展,您刚刚讲到的存在感,过去自主品牌的本身定位我认为不是很明晰,我们认为存在是一种力量,存在是一种方向,我们如果说没有把自主品牌发展的方向很好的明确的话,那可能往往在发展的进程当中,可能会迷失方向。

  因此,我认为自主品牌到底是怎么发展?到底是怎么样的一条道路?这对于我们自主品牌企业来讲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正因为在这个时候我们提出了一种存在感的这样一个理念

  记者:刚刚我看到我们也说到了城镇化是自主品牌的一个机会,但是我们现在听到很多的合资品牌也是在渠道下沉,三、四线甚至更细分的市场,那么我们自主品牌和合资品牌相比,您认为最大的优势在城镇化的过程中是什么呢?

  缪雪中:过去我们自主品牌更多关心的也是一线市场或者一、二线市场,缺少的是我们真正关注的二、三线,三、四线或者是农村市场,所以我认为在过去的黄金十年发展期,自主品牌不说失败,但是我认为至少不是那么成功,这一点大家也从各个数据上可以看出。

  但是随着合资品牌的渠道下探,价格下沉,我们越来越感觉到自主品牌的压力越来越大。但是我认为好在什么地方呢?我们自主品牌企业可能更贴近于市场,更贴近于农村。因为据我了解,自主品牌更多的是来自于草根,我讲的是民营自主,更多的是来自于草根,所以我认为,正因为来自于草根,所以说更了解我们农村农民的想法,因此,我们更能够开发出一款真正让农村农民能够喜欢、用得上、更实惠的产品。

  打比方说,我们开发的星朗,产品在开发星朗的时候,应该说是通过充分的市场调查研究,因为我们知道,过去可能农民买一台车只是作为简单的交通运输工具,没有考虑到车的舒适性、功能,但是现在的农村农民需求既要能够它的运输工具,还要考虑到它的舒适性,还要能兼顾到他的面子,所以我们在定位的时候就要充分的把这些因素加入其中。所以只有找准市定位,也就是找准企业的存在感,我能够开发出所谓的城镇化能够用的上的车。

  记者:请问星朗上市之后市场表现怎么样?是否达到了您的预期?这款车对市场来讲只是一个多功能的MPV车型,对于咱们广汽吉奥,或者结合城镇化大的背景,那么星朗的意义又是什么?

  缪雪中:应该讲这车上市也就2个多月,反响非常好,因为我们是在全国八大城市首先上市的,结合了我们在八大城市搞的是星朗好声音,参加我们星朗好声音的选手非常之多,每个城市都是多达上千人报名参加星朗声音,我们也发现参加星朗好声音的选手有部分或者说有一大部分人群就是我们星朗的潜在客户,我们甚至在海选、报名的时候人家就直接看好我们的星朗,有的就直接成交,人家就带钱刷卡,在现场成交。而且星朗好声音的这些人群和我们新老产品定位非常符合,他们也是想通过自己创业,或者有的正在创业路上,用自己勤奋的双手要去创造他的人生,实现他的梦想,基本上我们认为这些人群就跟我们的星朗定义非常融合的。所以通过这样一系列活动之后,让我们的星朗首先在这8个城市能够扎根、发芽,事实证明,通过2个月市场上的表现,应该讲非常令人满意,现在是产量跟不上,这主要是考虑到前期我们本身就是在产能方面也有些控制,因为主要是要保证产品的品质,再加上临近年底,10月份以后,我们的出口订单也特别多,所以现在是我们有意识的控制产能。但是我想到明年的时候,我们的星朗可能无论是产能方面,能够满足更多的市场需求。

  记者:您觉得广汽吉奥今年到目前为止的表现怎样?对明年咱们有一个什么样的规划?包括您刚刚说的产能跟不上,这些方面有什么计划呢?

  缪雪中:我只能说广汽吉奥合资差不多三年,我们一直在练内功,一直在做转型升级,一直在做质的提高,我们更多的这三年不是要量的提升,因为我们知道过去我们在这方面比较薄弱,无论产品研发、采购体系、销售渠道、生产品质的控制,我们是比较薄弱的。所以跟广汽合资以来,这三年时间更多的我们是在练内功的基础工作,当然在这其中我们一方面也大量引进了人才,有些人才是广汽集团给我们支持的,有些是我们通过人才市场招聘的,也就是差不多前段时间,正好在实施人才战略,因为我们知道如果说广汽吉奥未来5年、10年要取得更好的发展、更大的突破的话,必须要在人才方面做好充分的准备。当然并不是说过去我们不重视人才,但是我们现在对人才的理解、对汽车的理解跟过去是完全不一样的,所以我们也是一方面有意识得在培养我们自己的人才,另一方面也在社会上招聘一些汽车方面有能力的人。

  其实最近加盟到广汽吉奥一些在汽车领域里具有相当知名度的人才,都充实到我们的队伍中,确确实实他们的到来对我们的无论是开发能力也好,品质提高也好,包括营销渠道、售后服务,这些方面都有很大的提高。

  主持人:我们的愿景目标是年产销50万辆,广汽吉奥制定了明确的5年的发展规划,就是逐年的产销要达到一个目标。现在应该说是到了一个转型升级的关键期,也是一个集中发力期,我们从今年开始应该说是每年会有1到2款的新车推向市场,大家明年可以看到会有密切的新车推到市场。

  记者:产能方面呢?

  主持人:我们会有5年计划,回头会提供给你们。

  记者:刚刚您说到广汽吉奥也有出口,现在有一个观点,国内市场目前竞争非常激烈,我们会不会以后以出口为主?或者说把战略重心往海外转移?

  缪雪中:对于广汽吉奥来讲,确确实实在出口方面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因为从创办吉奥开始,我们定位是先外后内,就是先走国外市场,再回来搞国内市场,但是到2008年、2009年我们就调整了策略,就是两条腿同时走路,就是两手抓,国际、国内市场都抓,这就是根据我们产品的表现以及我们产品的不断丰富,因为过去吉奥只做皮卡,后来我们增加了SUV包括马上我们要与大家见面的轿车,所以在看到我们国内市场的发展前景,也就是我们讲到的城镇化带来的给我们这样的企业的最后一次机会,所以我认为现在反过来我们重视国内市场不亚于重视国外市场。

  记者:目前有人对自主品牌从产业安全的角度上讲到,自主品牌现在非常危险?我不知道您有没有这方面的想法?或者呼吁政府出台措施来调整这个状态?

  缪雪中:前段时间好像对自主品牌各式各样的看法都有,但是我个人是对自主品牌看好的,虽然说我们现在面临着所谓的量的下降,但是你真正分析一下,民企自主量这几年一直在快速上升,我们之前把自主品牌分为民企自主、国企自主、合资自主,还有一种混合自主,但是按照我对数据的分析,民企自主的自主品牌全部在上升,而且上升的幅度非常之快,所以这也是说明了一个问题的,这就是体制问题。这里由于时间关系我就不展开讲了,我曾经在去年还是今年上半年讲过这个话题。所以不是说简单的我们说自主品牌好像面临着所谓的什么样的问题,当然确实这个挑战也是存在,合资品牌过去对中低端是不看好的,现在已经在抢这块市场,我想除了政府要重视关爱关心自主品牌的发展以外,更多的还是要企业自身的努力,这个自身的努力我认为机会很大,这个机会在哪里?就回到我们今天的主题,就是城镇化的机会,我认为这个机会我们必须要抓住,抓住这个最有力的机会,自主品牌我认为可以大有作为。

  记者:我们很久以前就听说广汽吉奥的轿车会在车展亮相,我们媒体也很期待,想请您对广汽吉奥的轿车项目做一些介绍。

  缪雪中:一直以来,就广汽吉奥是否生产轿车,其实在我们广汽吉奥来讲一直是存在争议的,也就是在去年年底,我们内部已经达成共识,广汽吉奥也是要生产轿车,这一点已经通过之前的好多轮探讨以后定的。而且,我们接着往后开发的新产品都是跟广汽所谓的自己的自主品牌是同平台的,这也是大的方向、大的原则定的。我们广汽吉奥的研究院是所有广汽集团的分院,就是在广汽集团研究院统一开发,我们广汽吉奥研究院参与,这样做的好处就是做到平台化,通过平台化达到规模化,然后在产品品质方面能够有所保障,这也是符合国际开发汽车的惯例,这当然对广汽集团来讲,说明至少也支持我们广汽吉奥发展的一种体现。因为广汽研究院据我了解现在已经投入50、60亿了,像广汽吉奥肯定根本没这个能力,但是作为一个整车企业,如果说没有后续产品的保障的话,这个企业就很难持续健康的发展,所以这一点,也就是说充分体现像我们这混合制企业的一种优势。

  记者:我们了解到各个品牌在二、三线城市的售后服务体系都存在着覆盖率不高,服务体系不完善的问题,如果广汽吉奥的产品定位于这样的市场,怎么去打造一个更理想的售后服务体系?

  缪雪中:这一点我相信不仅是我们思考的,我们也是做的,所有的企业都在思考这个问题,中国幅员辽阔,在农村市场是最难做的。越是在农村市场,其实要求的售后服务更高,一个是更难,一个是要求更高,所以给我们这些企业带来这些机遇的同时,带来了更多的挑战,所以之前我们也推出一个三千工程,就是在三千个县要设三千个所谓的卫星店,再有三千个服务站,这个服务站的条件可能能够具备的一些维修的基本要求。

  主持人:一千个县,一千个服务站,一千个网点,三千工程。

  缪雪中:所以我们在通过这种网络,有网络以后,你才能够保证消费者购车之后无后顾之忧。另一方面,要有人才,我们现在公司正在筹备我们所谓的内部的商学院,就是专门针对销售服务的培训,而且我认为这方面的人可能需要大量的特别是在维修方面的,就是售后服务保障方面的人才培养与培训,现在我们已经在实施这样一个工程了。如果说有网络,再有人,再有其它的相关的一些我们所谓的城镇化的元素加入进去,我想,保证我们在服务方面能够得到充分的保障。

  记者:刚才您说城镇化可能是自主品牌的最后一轮机会,那我想请问一下,现在的三、四线城市像过去的二、三线城市一样,事实证明像您刚才讲的自主品牌在过去十年在一、二线城市发展的不是成功,那您提到的自主品牌的最后一轮机会的依据是什么?自主品牌一提到机会还是跟国家政策要支持、政策要给力,很少再提自主品牌能对城镇化、对国家的政策有一个什么样的支持,这件事您是怎么看的?

  缪雪中:过去我们自主品牌可能在一、二线表现并不是很佳,至于为什么说城镇化对中国自主品牌来讲是最后一次机会或者说第二次机会?我认为是最后一次机会。这里我们可以看到,城镇化可能对农村农民来讲,拥有一辆汽车肯定是是否真正享受城镇化的一个标准,当然城镇化有很多标准,包括所谓的医疗、教育等等都要下去,但是我认为如果说城镇化以后,农村农民没有一辆车的话,那我认为不算是城镇化,所以这就回到刚才的话题,为什么我们要开发出一款能够真正让城镇化用的上的车,这就是作为我们汽车人的使命。

  我们到底能够为城镇化做哪些方面的事情?我们现在正在推中小城镇的创业扶持计划,这个计划我们准备今天在会议上进行启动仪式,然后在全国,现在是有选择性的选择几个地方先推行,我们向那些有志于创业但是又缺少资金的有志青年,我们扶持他、帮助他,也算是为城镇化建设做点我们自己的贡献。

  记者:现在因为全国很多省市都出现大范围的雾霾天气,政府现在板子打在车辆上,北京也提出如果雾霾超过三天可能会单双号,您是怎么看待这个问题的?就是汽车对环境、天气的影响程度。另外您认为如果政府把这个责任归在汽车的发展上,或者说车辆太多的原因上,您觉得会不会影响行业的发展?

  缪雪中:好像汽车对雾霾的贡献度22%,大家现在是一板子都打在汽车上,这肯定是不公平的,这肯定是要通过其它的一系列组合来解决所谓的交通问题,所谓的雾霾问题,但是据我了解,像北京的雾霾更多的好像是其它的工业造成的北京的雾霾,当然作为汽车人来讲,如何做到节能,减排这当然是我们努力的一个方向,包括我们现在也在做的一些新能源开发,我们主要是以广汽研究院做开发,现在我们已经上公告的,或者即将上公告的,我们有纯电车、混合,现在我们的工艺作为杭州广州的城市物流车已经接洽得差不多了,我想首批进入杭州广州的城市物流车可以马上上路了。

  主持人:有一个成语叫因噎废食,其实这也是同样的道理,另外除了缪总讲的节能减排计划,我们也要推出植树造林计划。

  缪雪中:我们准备以后卖一台车,种一棵树。

  记者:关于广汽吉奥出口的问题,目前产品主要出口哪些国家?缪总能不能谈谈广汽吉奥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广汽吉奥最大的优势是什么?遇到了什么样的挑战和瓶颈?

  缪雪中:我们出口的国家目前主要是在中东非洲,因为我们之前定的战略是先外后内,先易后难,先在相对的新兴国家做起来,培养了团队、培养了人才,建立了海外市场的经验以后,再逐步往上走,所以我们从前年开始,也是尝试着进入欧洲市场,比如进入欧洲的意大利市场,现在意大利市场我们也在做,但是我们仅仅是尝试性的,因为我们也知道进入越高端的市场,对我们来讲面临的挑战更大,我们不像一些企业一样,一进来就是所谓的打高端市场,基本上我发现直接走高端市场的企业,失败的较多,这也就是说我们这么多年来定的策略让我们广汽吉奥的汽车在海外表现是越来越好。

  我们出口的优势,我认为我们一讲到自主品牌好像不敢讲优势,我认为价格肯定是一个方面,现在我们造车既要好又要便宜,现在我一直讲什么观点呢?过去为什么说日系车能够起来?能够进入美国市场?其实很简单的一个道理,它是又好又便宜,或者说又便宜又好,这肯定是比美国车又便宜又好才能进入美国市场。韩系车为什么能起来?它也是又好又便宜,能够在世界汽车领域里,现在一讲韩系车,好像现在已经表现非常优越了。回过头来说自主品牌,自主品牌短短十年,如果没有所谓的性价比的话,也不可能占据中国1/3的天下,所以中国自主品牌我认为这个所谓的便宜、性价比不能丢,如果放弃了这个,你肯定就放弃了机会,也就是我们所讲的自废武功。

  当然,我们怎么样充分利用?要整合全球资源的优势,这一点我认为很多例子都可以说明,过去为什么我们的大客车现在在全球表现很好,大客车企业就整合全球优势,有些关键零部件用好的、进口的,有些非关键零部件,在中国又能够采购得到高质量、价格又合理的,他就用国产的,所以我们的大客车非常有竞争力,这个道理很简单,我想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国人的智慧以及我们的勤奋,整合好资源,我们就肯定能够造得出性价比更高的产品。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