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王侠:迎接我国专用车行业新一轮发展高峰

2013年10月29日18:1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第2页 :我国专用车行业的新一轮发展高峰

  每一次经济滑入低谷之后,都会面临新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眼前的历史性发展机遇?首先我们要对眼前的历史性机遇有清醒的认识。这一次我们面临的机遇由“外”转向了“内”,即由简单的进入全球分工体系、扩大出口、加快投资,转向扩大内需、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

 

  新的历史性机遇,孕育着新一轮的发展高峰。一提到“发展高峰”,很多人立刻会联想到大笔的投资、经济刺激政策,会想到盖新厂房,上新项目,扩大产能。上述这些曾经是过去我国商用车行业经历发展高峰的主要特征。但是,这一次发展高峰的核心内涵发生了根本改变,不再是产能急剧扩大、产销快速增长的发展高峰,而是依靠创新驱动的发展高峰,核心内涵是以满足市场需求升级为指导,自主创新能力不断提高,转变发展方式,成功实现转型。

  事实证明,过去依靠大量消耗资源、廉价劳动力等换来的高速发展是不可持续的,产业升级的动力严重不足的现状告诉我们,只有依靠创新驱动发展,才能获得不竭的发展动力,解决“大而不强”、受制于人、核心技术空心化等困扰我国汽车行业多年的痼疾。具体来讲,就是要深入细致地分析新形势下专用车市场的新需求,善于发现未被人开发的市场蓝海,在专用车产品适销对路的产品品种上做文章,在专用车核心技术和高精尖技术上下功夫,并结合轻量化技术、新能源技术、智能化技术和车联网技术等新的技术潮流,通过不断为用户创造新的价值,来为自己打开新的盈利空间。

  我们商用车行业处于难得的战略机遇期,依靠转型焕发行业活力已经逐渐成为全行业的共识,我们寄希望于中央正在和即将推进的一系列深化改革的措施,能够为我国商用车行业全面实现转型升级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我们更要认清发展大势,转变思维方式,理清发展思路,抓住机遇,实现可持续发展。

  明天,2013中国国际商用车展就要开幕了。在本届展会上,国内主流卡车企业将启动重大合作项目,发布全新的商用车发展战略,展示最新的节能环保技术和车型;国外企业将展出针对中国市场需求进行改进和设计的车型。在展会上,观众还能看到首次展出的专用车的概念车,以及众多专用车新产品;国内外知名的专用车零部件企业的展品也很有看头儿,很多产品是首次在中国市场发布。这些新产品、新技术代表了目前我国商用车行业的技术水平和发展趋势,并在一定程度上体现我国商用车行业实现转型升级的思路和初步成果。

  在此,我代表2013中国国际商用车展组委会,欢迎各位领导和来宾参观、指导本届展会,希望参展商和广大用户能够借助展会这个平台,取得丰硕成果。最后,祝专用车论坛越办越好,祝各位嘉宾和朋友在随州期间健康快乐,收获满满!

  谢谢!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