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比亚迪四季度净利或破亿 新车销量被看好

2013年11月01日08:57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邝龙

  日前有消息称美国加州近日对比亚迪(37.98, -1.32, -3.36%)开出近10万美元的罚款。对此比亚迪方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一切正常,并没有受到影响。

  受益于9月出台的相关鼓励政策,新能源汽车产业面临大发展,产业链条上多家公司备受关注,而比亚迪即将于11月中旬发布的新款混合动力汽车则令该公司大赚眼球,并有望支撑其四季度业绩。

  第四季净利预计上亿

  据有关报道,日前,美国加州州政府对比亚迪开出了总计9.92万美元的罚款,理由是没有给员工支付最低标准工资、劳工保险,也不允许工人享受第二次工间休息。

  针对这消息,比亚迪公关部一位工作人员昨日表示,“这个事归海外事业部负责,我们也不方便回应,公司目前运行平稳。”

  事实上,不到10万美元的罚款金额,对于今年业绩开始“逆袭”的比亚迪而言影响并不大。比亚迪日前发布的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收387.04亿元,同比涨16.90%;净利润为4.65亿元,同比增长2127.38%。

  单看第三季度业绩,比亚迪7~9月实现总营收约127亿元,净利润3800万。摩根士丹利在其最新研报中分析指出,比亚迪第三季业绩令市场失望,主要原因是“太阳能业务持续亏损,加上手机部件及组装服务收入及毛利率疲弱”。同时摩根士丹利预言,比亚迪太阳能业务全年亏损或达到6亿;但随着需求及价格恢复正常,2014年亏损将会收窄。

  对于比亚迪的关注点,摩根士丹利将其放在了新能源汽车上。摩根士丹利认为,9月出台的新能源汽车最新补贴政策,可以减低电动汽车跨地区销售的障碍,鼓励全国性建设充电基础设施,从而刺激比亚迪的汽车销售。

  比亚迪也曾在10月16日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中表示,未来随着汽车业务和新能源汽车的推广,汽车收入占比将会越来越高,成为比亚迪最主要的业务。

  此前,比亚迪在公告中认为,第四季度为汽车行业旺季,预计几款主力车型将保持较好的销售,汽车业务销量及盈利环比将有所增长。比亚迪预计,伴随着汽车产业的复苏,2013年全年净利润在5.45亿~5.85亿元之间,同比增幅为570%~619%。若是按照这一盈利空间,比亚迪第四季度的利润额在0.8亿~1.2亿元之间。

  电动车市场空间大

  与此同时,备受市场关注的比亚迪混合动力汽车“”将于11月中旬上市。招商证券(10.61, -0.16, -1.49%)汽车新能源分析师汪刘胜认为,“”的推出对于比亚迪新能源汽车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从参数上来看,‘’搭载了高电压、高转速电机的动力性能远远超越同级别车型,百公里耗油仅2升。”

  据一些专业机构预测,“”的售价可能在20万元左右,补贴后有望降至13万元,月销售量有望破千台。

  今年9月,四部委联合出台的《关于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的通知》,通知称,2013年至2015年继续开展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工作。随后超过25个城市宣布有意愿参加试点,上报车辆数目累计达35万辆。

  民生证券在研报中称,从产业链来看,随着下游充电站和充电桩的逐步完善,中游新能源汽车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对上游电池和电机将带来较大拉动。如奥特迅(28.00, 0.13, 0.47%)是目前国内从事新能源汽车充电站的上市公司,其前三季度净利润达到1355万元,同比大涨79.16%,其中电动汽车快速充电设备的毛利率高达50%以上;而国内电机业巨头中科三环(12.45, 0.13, 1.06%)虽然三季度业绩平平,但公司汽车领域订单却依旧饱满。

  除比亚迪外,A股市场中从事新能源汽车生产的厂家还有宇通客车(15.99, -0.33, -2.02%)、金龙汽车(8.54, 0.02, 0.23%)等大型客车生产商。东方证券在日前调研宇通客车后曾发文指出,“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订单的实现,预计四季度插电式混合动力客车销量在1000辆左右”。

  汪刘胜认为,新能源汽车在我国的推行必将是大势所趋、势在必行,其中尤其以“纯电路线”为重中之重,新能源汽车具有巨大潜在市场空间。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