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搜狐调查 > 搜狐汽车调查分析

数百亿汽车拆解市场 正规拆解企业难染指

2013年11月03日15:56
来源:大河网
  作为"城市矿产"之一,报废汽车的资源化利用正日渐成为众人眼中的"香饽饽"。

  近年来,汽车保有量快速增长,由此带动下的汽车循环经济市场潜力巨大。据预测,到2015年前后,我国报废汽车的数量将达到1000万辆,如果汽车拆解平均每台车能实现3000元左右的回收收入,每年旧车拆解市场规模将高达300亿元。

  数量如此多的报废汽车将如何消化,相关拆解、循环利用行业是否已经做好了准备?

  拆解"游击队"抢市场

  我国报废汽车拆解业始于上世纪80年代,发展一直比较缓慢。据了解,国内目前具备资质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共有500多家,企业规模小,专业化程度不高等问题尤为突出。2009年,中央财政支出6000万元支持来自14个省市共60家拆解企业的升级改造,但执行效果并不理想。

  据媒体报道,近八成的报废车辆并没有直接通过正规企业拆解,原料"吃不饱"打击正规企业升级改造积极性。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研究员陈铭指出:"当下,收不到车是正规报废汽车拆解企业普遍存在的问题。"

  业内分析师解释称,一辆报废汽车交给正规企业拆解往往只能卖几千元,而在黑市上可能要卖到两万元,原料来源不足直接限制了正规企业升级改造。

  数量庞大的"游击队"蚕食了大部分市场。不仅重金属废物随意堆放,钢铁、有色金属等回收利用率低等现象普遍,由此还可能造成报废车拼装或换壳不换芯后又重回市场,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

  值得关注的是,在合法企业吃不饱的背景下,这些没有拆解资质的黑作坊还在挑肥拣瘦。"现在我们不收小车只收大型货车,小车利润太薄。"一名黑作坊的老板声称。

  三条渠道分流市场

  据了解,现在国内每年汽车报废量约300万至400万辆,但通过有资质的企业拆解只有不足100万辆。这意味着,其余200万至300万辆报废汽车流入其他地方。

  正规拆解企业在"原材料"上难以满足"胃口",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微博)接受媒体采访时道出个中原因。

  贾新光解释称,目前三种地下交易途径导致拆车企业回收难,一是部分快到报废年限的车辆被转卖到二手车市场;二是部分车主将即将报废的机动车退出户籍,转卖到管理薄弱地区或边远地区,或套用假牌上路行驶;三是不法企业非法拆解、拼装车辆。

  在"原材料"收购价上,正规拆解企业更是毫无优势可言。

(责任编辑:唐声宏)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