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美八州合筑汽车零排放阵营 促进市场变革

2013年11月05日14: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冬梅

  来源:中国汽车报

  对于很多汽车制造商来说,这是一个不幸的消息;对于新能源汽车产业来说,这是一个大喜讯。
近日,美国8州——加利福尼亚州、康涅狄格州、马里兰州、马萨诸塞州、纽约州、俄勒冈州、罗得岛州、佛蒙特州——州长共同签署了《州零排放车辆项目谅解备忘录》,决定采取行动,到2025年使8州的零排放车辆(ZEV,目前包括纯电动车、插电式混合动力车、氢燃料电池车)达到330万辆。

  8州联手

  零排放车辆的推广,有助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改善空气质量及公众健康,降低对石油的依赖,节省运行成本,促进经济发展。因此,上述签署备忘录的8州决定联合起来,通过促进零排放车辆来实现汽车市场的变革。
签署备忘录是合作的第一步。在备忘录里,各州同意采取一系列行动,为电动汽车及氢燃料电池车建立一个强大的市场。例如:调整建筑规范,使其更易建立充电桩; 评估和部署氢燃料电池车商业化所需的基础设施建设; 采购更多的零排放车辆作为公务车;在适当情况下,采取现金等激励举措促进零排放车辆的发展; 考虑建立合适的家庭充电收费系统,并设定公共充电网络的通用标准等。
  此外,每个州都要按年度公布零排放车辆的注册数量,充电桩、加氢站数量及相关信息。包括"清洁城市项目"、"东北/中大西洋各州交通和气候倡议"、"西海岸电动公路"等在内,各州也开展了联合行动。"从东海岸到西海岸,我们将使数百万辆世界上最清洁的汽车行驶在我们的道路上。"加州州长杰里·布朗表示。"过去20年,加州和其他州共同努力来应对气候变化,这份备忘录是一个延续。这并不容易,我们在很多方面遇到过阻力,也曾招致法律诉讼,好在我们已经克服了这一切。面对联邦政府和汽车业,我们今天站在了一个特殊的位置上。"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主席玛丽·尼克尔斯表示,"我们需要各州的帮助与合作。我们可以形成一个大市场,一个大州,我们站在一起来使其成为一个成功的市场。"

  零排放法案扩散

  作为美国绿色产业先锋,加州一向走在美国电动汽车发展前列,零排放法案更是给车企施加了"紧箍咒",要求到2025年,车企在加州所销售的新车中,零排放车辆的比例至少要达到15.4%。
加州率先制定的这一在车企看来近乎"严苛"的法案,被签署备忘录的其他7个州采纳。由于这8个州占据美国汽车市场23%的比例,这就意味着,届时零排放车辆在美国汽车市场中所占比例至少可以达到3%。
为了促使车企生产并销售更多零排放车辆,加州给予零排放车辆不等的积分。特斯拉、日产等积极推广电动汽车的车企可以达到加州规定的15.4%的目标,甚至还有多余的ZEV积分可供出售,例如特斯拉今年上半年仅凭出售ZEV积分就获利1.19亿美元。另一方面,通用、克莱斯勒等没有达到目标的车企则不得不购买ZEV 积分来满足法规要求。在这种杠杆调节的作用下,车企不得不向零排放车辆倾斜。"我们不能强迫消费者购买零排放车辆,这样做没什么用处。"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主席玛丽·尼克尔斯说道,"我们的目标是与车企合作。"
其他7州对零排放法案的采纳给车企造成了很大压力,遭来很多反对之声,但也有一些车企认为,一旦其他州紧随加州的步伐推广电动汽车,那电动汽车的销售会变得更加容易。"加州一直通过基础设施建设及现金激励等方式,来鼓励消费者购买低碳车辆,本田支持加州的这种做法。"本田美国环境及能源战略高级经理罗伯特·比尔嫩费尔德表示,"这份合作协议令人鼓舞,是一个巨大的进步,昭示着其他州也在做相同的努力。"

  着眼未来

  加州空气资源委员会(CARB)表示,电动汽车的发展非常迅速,2011年美国电动汽车销量约为1.7万辆,2012年超过5.2万辆,今年上半年已经售出4万多辆。在上述8个州内,目前已经有6700多个公共充电桩,到2015年,几乎所有的大型汽车制造商都会有零排放车型可供出售或出租,届时美国上路的零排放车辆有望超过20万辆。
对于2025年330万辆零排放车辆上路目标,美国环保组织"塞拉俱乐部"执行董事迈克尔·布鲁恩称:"这份声明是很有可能实现的,因为奥巴马总统制定的新的燃油经济性标准已经促使电动汽车走上了快车道。"
备忘录的签署同样得到了美国消费者联盟(CFA)的支持。CFA断言,零排放车辆政策的制定,再加上政府的鼓励,美国市场上的零排放车辆将加速增长,这正是美国消费者所希望看到的。
美国8州联盟,促2025年330万辆零排放车辆上路。

(责任编辑:苏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