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奇瑞SUV面临大考 瑞虎销量占比将提至25%

2013年11月07日07:57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10月28日,奇瑞汽车在大连工厂举行了瑞虎5的下线仪式,该车将于11月底正式上市。

  作为奇瑞新品牌体系的首款SUV车型,奇瑞汽车对此款车型的重视程度并不逊于此前刚刚的上市艾瑞泽7。之所以全方位展现大连工厂,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奇瑞希望通过瑞虎5向市场传递这样一个信息:在制造环节,奇瑞的水平已经可以比肩跨国企业。

  此外,作为一款SUV车型,瑞虎5还肩负着提升销量的重要任务。当下,众多自主品牌企业经过两年调整,完成了产品结构和销售网络的梳理,在技术与品牌搭建完成之后,“量”的提升与考核接踵而来。

  在上一轮销量高峰中,低价小型车为自主品牌主销车型。在以品牌与技术提升为基准的转型之后,自主品牌新一轮销量提升,在细分市场上同样有望向上扩展,热销的SUV市场成为一个重要方向。

  今年前三季度,SUV这一细分市场保持了高速增长。有统计显示,去年有13款SUV车型上市,而今年这一数量是11款,如此高密度的新车节奏,进一步催热了这一细分市场的竞争态势。

  对于急需一款走量车分担QQ的销售占比,同时提升单车盈利的奇瑞而言,瑞虎5无疑出现得恰到好处。

  2012年,QQ占比奇瑞整体销量超过30%,这一情况在今年并没有明显改善。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QQ仍以8.98万辆的销量占奇瑞整体销量的27.11%。此外,瑞虎以6.25万辆的销售表现,占比奇瑞总销量的18.87%。

  按照奇瑞新品牌体系的划分,形成艾瑞泽、瑞虎、QQ和风云四大产品体系之后,未来艾瑞泽系列占比将达到45%~50%,QQ系列将从当下超过30%的销量占比下降到5%~10%;风云系列占比20%左右,瑞虎系列占比25%。

  由于艾瑞泽处于品牌树立阶段,同时肩负着提升奇瑞整体形象的重任,因此短期内艾瑞泽系列的占比将无法完成预期。上述奇瑞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通过市场终端调研发现,目前消费者对于艾瑞泽7仍处于观望期,主要制约购买的因素是价格。为了保证艾瑞泽品牌形象,短期内将维持价格稳定。

  因此,奇瑞短期内的走量重任将由瑞虎5担纲。瑞虎5作为奇瑞新产品体系SUV的开山之作,希望通过制造体系的提升,成为奇瑞造车的新标杆。

  与奇瑞新产品体系成立后上市的艾瑞泽7奇瑞E3一样,瑞虎5将11月底正式上市的地点选择上海奇瑞希望通过各种细节的传承,体现新奇瑞各个方面的努力与变化。

  通过艾瑞泽7树立正向研发体系、通过瑞虎5提升国际化的制造体系之后,明年开始,奇瑞计划通过一系列的新动作,提升营销体系,从渠道梳理、营销模式的转型,向终端市场展现新的奇瑞

  “这是一个系统,也是一个体系的变化。”上述奇瑞相关负责人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奇瑞正在进行全方位调整,需要时间,更需要通过瑞虎5这样的车来让消费者感知奇瑞的变化。

(责任编辑:刘岩)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