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罗磊发布经销商满意度调查结果:合资最优

2013年11月10日12:0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寓意为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我国汽车流通业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也跨入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以下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发言实录: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 

  我代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13年汽车经销商满意度调查结果,分三部分。

  第一部分是2013经销商满意度调查的一个说明。调查背景刚才主持人已经说过了,我们主要是通过对经销商的一些随访,一些数据的搜集,来全面掌握我们整个汽车流通业的健康状况。调查方式分电话调查、邮件调查以及网络调查,样本覆盖了全国的31个省、市、自治区,涉及品牌67个。今年我们总共收回了有效问卷866份,涉及2000个4S店。调查对象主要是以我们各个店头的高管、总经理、销售总监、服务总监、市场总监等为主。调查内容主要分品牌价值、厂商政策及管理、人员服务评价、经销商生存状况。重点给大家介绍今年的经销商对生产企业的满意度,以及经销商的生存状况。

  先看一下经销商对主机厂的满意度,随着市场好转,今年的满意度比去年有了大幅提升,基本上跟2011年的水平接近。从合资、进口、自主三个系列的情况来看,对合资品牌的满意度分数较高,对自主品牌的满意度分数较低。从具体内容来说,对于区域管理、销售培训、售后支持得分数相对比较高,对供货管理、库存管理、市场营销满意度相对较低。大家都知道压库的问题,可能集中的反映这个方面。同时我们的经销商对产品力关注度是最高的,那么对于我们厂商的管理人员,应该说对厂商各大区的工作人员分数比较高,而对于厂家总部的管理人员分数相对较低,这也可能是大家最想看到的一个最终结果。

  通过我们对经销商的调查结果显示,经销商满意度排在前十的品牌是:东风悦达起亚上汽通用五菱凯迪拉克雷诺长城一汽丰田一汽大众克莱斯勒奥迪上海大众。那么满意度后十位是:天津一汽广汽传骐、讴歌、吉利、广汽菲亚特沃尔沃奇瑞奔驰雷克萨斯斯柯达

  再看一下经销商的生存状况:应该说经销商的生存状况与品牌的满意度存在相当高的关联性。我们把这个利润指标分为利润率在5%以上,我们叫盈利,正负5%之间叫持平,利润率在5%以下叫亏损。从这个情况看大部分的经销商处在持平的阶段,从满意度前十的品牌里面,43%的经销店是盈利在5%以上的。应该说经营状况和满意度是密切相关的,那么再看与去年相比,总体的经销商的经营状况有了明显的好转,这是具体的指标。再看三个系列里面,合资、进口、自主品牌里面,应该说合资品牌相对来说盈利情况要好于另外两个系列。但是盈利能力在20%以上有一小部分是进口品牌,另外就是老店的经营状况相对比较稳定,新店,就是建立一年以内的店出现了两极分化。经销商对今年的满意情况,应该说相对比较满意,同时我们还调查了对明年的预测,应该说这个结果显示,我们的经销商对明年的市场,对明年企业的经营状况充满了信心。

  第三部分,看一下经销商汽车金融以及汽车用品的满意度情况。这个就不多讲了,我们看一下金融方面,商业银行与金融公司的满意情况应该说是基本上平分秋色。经销商对银行满意度前十的是招商银行、中信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平安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光大银行、华夏银行、中国工商银行、深圳发展银行、广发银行。经销商使用的金融服务主要是存货融资和消费信贷,应该说存货融资用的比较多,消费信贷相对低一点达到38.9%。我们看一下经销商对银行最不满意的问题集中在审批手续比较复杂、审批速度比较慢。再看对于用品的满意度情况。我们看一下防爆膜,对防爆膜的满意度按分数排序:博世、雷朋、贝尔卡特、3M、优玛、强盛(音)、伟库(音)、API、联邦,对润滑油的满意度情况:埃索、复丝、加德士、BP、壳牌,嘉实多、美孚、道达尔,对轮胎的满意度:DT佳通、锦湖、米其林、朝阳、百来林、马牌,海干(音),固特异、普利司通,对汽车用品供应商不满意的主要原因是价格以及产品,产品比较陈旧。发布完毕,谢谢!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