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2013中国汽车流通年会

于元渤:在包容中广泛协作 共促行业兴盛

2013年11月11日09:42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编者按】2013年11月9日至11日,“2013中国汽车流通行业年会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四届五次理事扩大会议”于成都世纪城新国际会展中心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寓意为汽车市场正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我国汽车流通业经过十余年快速发展,也跨入从做大到做强的阶段。搜狐汽车作为本次会议深度网络合作媒体现场报道。

  在2013中国二手车流通行业发展论坛上,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会长于元渤发表论坛开幕致辞。

  于元渤: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女士们、先生们,早上好!非常高兴再一次和大家相聚在一起,首先我代表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向参加这次年会,及参加我们论坛的各位来宾、各位朋友致以衷心的感谢和由衷的敬意!经过了前天和昨天协会的一系列活动,大家也都有一些疲惫了,但是今天来参加我们二手车分论坛的人数依然是这么多,而且大家有很高的热情以及旺盛的精力,这就足以看出大家对我们二手车市场和行业的关注和重视。也的确如此,近几年来,特别是近两年来,我们的二手车市场二手车行业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相对于整个汽车行业而言,我们二手车市场的变化是最大的。客观因素也好,外部因素也好,两个因素注定了我们二手车市场的重要地位,一个因素就是我们现在的保有量,在座的各位也知道公安部公布的我们国家的机动车保有量,巨大的存量为我们二手车行业奠定了深厚的基础,随着我们汽车产业的发展,我们的汽车市场不断的向成熟市场靠近和过渡,二手车市场蓬勃发展应该说是汽车市场成熟的一个标志,所以无论是国外的这种经验,发达国家成长的轨迹,以及我们国家目前的这种基础,决定了我们二手车当前在整个产业链当中的重要地位。说到具体的表现,我想大家也在不断的总结,不断的在沟通,以我自己的看法,我们二手车市场有这几方面的变化:

  首先就是我们的主机厂以及我们的汽车经销集团,从管理层、决策层都开始重视二手车

  第二方面是我们原来的一些公司也在不断的发展,不断的做强做大,不断的做出自己的品牌,一些连锁性的经营企业也在不但的涌现,而且正在快速的发展。

  第三方面就是我们的二手车交易市场在不断的升级。二手车交易市场原来的主要业务模式比较单一化,是一种物业性的管理,但是随着我们行业的发展,我们市场老总和投资人们已经意识到再通过过去单一的这种靠租金、靠过户费作为市场主要收益的阶段已经过去了,二手车市场必须在功能的不断强化上,以更大的包容性包容所有的业态形式,正视自己,不断的创新,这应该是一个主流,一个发展方向。实际上我们的二手车市场,他不是一种业态形式,他本身就应该有相当的包容性,我们欣喜的看到我们许许多多的二手车市场也在向这个方向不断的靠近和发展。

  第四个方面就是我们一些创新型的企业,结合着现在的互联网先进技术,把一些传统的二手车业务跟新技术相结合,应该说也有了长足的发展,而且这种势头表现得更加强劲。

  再有一个可能大家也都注意到,就是我们的外资已经开始关注了我们二手车行业,无论是围绕二手车做服务型的企业,还是二手车经营,都已经有外资开始进入,这也充分说明我们二手车市场有了巨大的利润空间,有广阔的发展前景。

  再有就是大家比较关心的二手车一些政策,在这儿简单的和大家通报一下。首先就是大家非常关注的二手车鉴定和技术规范,我们从一开始接受商务部的委托来起草,征求意见,不断的修改,前后花了五年的时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有很多的无奈,好在现在终于看到了曙光,已经通过商务部把最终的稿子报到了国标委,而且已经进入到最后的程序,就等待着主任办公会审定通过,乐观估计在今年年底之前,这个标准就会颁布。

  第二个就是反复提到的税收问题。税收问题我们也在不断的努力,我们的方向也做了一些调整,我们的界定绝对不会是所谓的一种业态受益,另一种受损。我们在不断的研究,向有关的税务专家去咨询,也希望在立足于我们现有的税制基本上,能够找出一个二手车方面最适合我国国情,同时又能促进各种业态的发展。

  第三方面就是昨天大家表决的环节,就是关于各地——现在将近三百个城市——二手车限迁问题。这也是我们非常关注的,我们也一直想替大家去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问题解决起来难度相当大。现在限迁的政策全部出台于当地政府,而不是国家环保部,如果说是环保部,我们把一些道理讲清楚,拿出一些依据来就可以。问题是都是当地政府在做,环保部对地方政府没有命令的权限。但是我们现在也在积极的想办法,我们也想依靠人大政协提案的方式,甚至通过新华社的内参的渠道,我们想在这个方面有所进展,这项工作也一直在进行。

  第四个就是向商务部提议适时的修改二手车的政策,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也需要在座的各位,以及我们全行业的积极配合。我们也希望大家进行广泛深入的交流,甚至能达成融通合作。

  各位朋友,我们二手车行业中各种业态形式的企业共同的兴盛,是我们国家二手车行业发展的一个方向,也是一个汽车市场成熟的标志。尽管现在影响我们二手车行业的因素依然还有很多,但是这些不确定、不完善的因素,不也恰恰为我们提供了有所作为的空间吗?所以我的想法是,大家都不要去抱怨,不去抱怨政策,不去抱怨环境,我们应该是不断的想办法完善我们自己,我们应该不断的去探索,也只有我们发展好了才能促进环境的改善,从而使我们的政策,我们的环境有所改善。所以我想我们大家一起共同去探索、去创新、去尝试、去实践、去努力,我们一起去找办法、去想办法,我们应该更多的在包容之中广泛的协作,只有这样才能在我们这个时代,在我们这个行业发展的大潮当中最后胜出,只有这样最后的胜利者才是我们自己,不知道大家是否同意?

  最后,祝愿在座的各位永远顺利健康,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