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人物访谈

东风日产任勇:启辰后续车型将更具原创性

2013年05月29日20:54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葛帮宁 崔娜

  受访人: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 任勇

  搜狐汽车,作为带领这个企业一直走到现在的创业型领军人物,您对东风日产10年的第一感觉是什么?

  任勇:要说感想,首先是感到真不容易,但我们一路走过来了。现在回头去想,如果真有机会重走一遍,我们也不一定有底气。10年来,我们首先抓住中国车市爆发式增长机会,运气也是生产力。同时聚集了这样一群有理想有抱负的人,用刻苦朴素的方式把机会变成现实。风神的业绩打动了东风公司,也最终吸引了日产汽车,由此合资成立东风有限。

  总结起来,我们把握了外部机会,把内部节点也做到位,做到家。尤其是创业早期,我经常讲,很多事情进度如果错过两个月,可能就没有今天的东风日产。但我们相对客服困难,凭借顽强执行力做到了,取得了一定成绩,目前算是业内发展较快的企业。

  这个过程中,我们遇到不少困难,初期可以说什么都不具备,连资质也没有,当时我们的车在广州上不了牌,找了公安部,上了一个多月又被叫停。但我们最终得到政府支持。因为对机会的把握能力,对事业所持有的梦想和野心,以及把事情做好的态度,得到他们认可和信赖。

  搜狐汽车:在您看来,东风日产成功最主要原因是什么?下一个十年,将如何继续见证奇迹?

  任勇:无非就是外部原因和内部原因。外部高速增长十年,确保风神以及东风日产超常规发展。因为谁能把握速度,谁有创新做法,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价值,市场就会给它充足机会。我们内部,我们一直强调领先半步和速度第一,靠创新思维做事。

  在能力上,一方面我们聚集了一批“三无”人员:没有股东背景,没有行业经验,没有风神经历,但是能够做事的人。另一方面,我们拥有汇聚和整合资源的能力。资源不足就尽我所能去整合别人的东西为我所用,表现出包容态度和汇聚能力。无论是和日产的融合,还是和裕隆的融合,我们的能量就比实际能做的大得多。

  企业文化和东风日产基本法也如此。做任何事情都不是靠自己,是靠包容的文化。和日产合资后,我们不愿意由某一方面经验能力来全面主导企业发展,而要求把各方面积极性汇聚,发挥到最大效果。所以我们接纳日产和后来的“三无”人员时,我们一直秉持开放心态。

  回到基本法建立本身,问题发掘、沟通与方法、深入交流、形成基本法则和企业行动纲领,这是一套完整工作方法。整套方法奠定我们今天的事业基础。再加上我们一直倡导快乐文化和做事文化,使团队能做事,能把事情做成。

  搜狐汽车:您曾提过,汽车也是民生工程,这么多年下来,东风日产如何与广东和广州形成融合和共赢态势?

  任勇:这其实是互动过程,首先得益于广东、广州和花都各级政府对汽车的热情和敏感度。我们这个企业从几千万元起家,风神当年出车当年盈利,第二年7亿元,第三年20亿元,第四年23亿元。合资时账面上就有40多亿元。这么多年下来,光税收就上缴了600亿~700亿,每年输出给股东方上百亿资金,剩下还有利润。

  中国是可以出现奇迹的地方,我们有幸把握住了机会。政府也可以看到财富如何产生——扶植好项目。最早我们是在深圳,到广州后,花都经济一步从农业经济跳到重工业。大家都知道珠三角工业化道路,三来一补加工工业,缓慢过渡到重工业。其实目前广东推行的腾笼换鸟也在走这个过程。

  我刚来花都参加政府会议,会议主题还是农业第一。当时提出经济第一,汽车第一,还有很多人不认同。现在大家可以看到,开明政府对经济所起到的作用以及一个企业对政府和经济的贡献。东风日产对社会和花都的贡献,其实远不止经济本身,还有文化和社会等影响力。

  搜狐汽车:东风日产早期确立行动纲领,现在是不是已固化为企业文化?它将如何发挥作用?

  任勇:我们的行动纲领很受其他企业关注。风神主要是整合资源,汇聚能量,形成开放态度。其实当时合资汽车公司里,中外方都是斗争文化。我们合资时就明确不能有斗争文化,因为全球化背景下不能太民族性和狭隘性。但即使没有斗争文化,还会有利益、出发点、股东背景和经验的差别,一定会有外化表现。

  之前风神团队一路披荆斩棘,走得很好。风神也有基本法固化的成功经验,如当时有人劝我们接收湛江汽车厂,对花都港口基地进行工业地产运作,可以说诱惑很多,但基本法里我们明确做好主业甚至不碰零部件配套。我们自己保持清醒,高管也会在暑期高温假中集中讨论反省。

  合资后,一系列问题出现。日方有其不同做法,因为日产依据的是日本北美这样的超稳定市场。而中国情况大家都很清楚,变化非常快,所以不是大家想吵想斗争,而是回避不了。2003年风神蓝鸟销量6.5万辆,合资企业成立,7月新阳光推出,11月新天籁推出,增加了两个重量级车型,但年销量只有6万辆,还停产2个月。

  对速度和市场当然必须追求,但我们更需要冷静下来考虑问题。当年也有企业提出起步就与世界同步,在我看来,这个观点就是只要照搬国外经验就能成功。但东风日产不是这样,我们不甘寂寞。要想赢得持续彻底,不按照中国市场特点,企业一定就做得平庸。所以,我们用了一年时间来想透,讨论透,整理出行动纲领。

  的确,这个基本法是从东风日产土壤里生长出来,所以中日双方员工想法能一致。举个例子,国产化当时争论很大,其实行动纲领里面我们就有专门论述。你要想占领市场,在中国价格领先战略要做到,也就是成本领先和彻底国产化。因此发言时日方也很踊跃。后来日方也是一直很主动在考虑国产化课题,因为这是企业战略。

  行动纲领出台后,股东非常重视。徐平、戈恩、中村等领导都要求每个后来者要学习这个纲领,而且明确学习核心是它的创制过程。2009年我们高管重温基本法,对运营和文化问题进行深刻反思,发表高管宣言,“五个反对五个提倡”。比方坚决反对苛责文化,建设容错文化等,让东风日产创新土壤更肥沃。我们就是这样,在软文化建设方面,加倍呵护做事文化,呵护对理想和梦想的坚持,这一点我们绝不妥协。

  今天中国大市场高速成长停止,成熟稳健或者说微增长时代到来。但这个市场的体量、规模在全球仍值得羡慕,它一定可以培育出世界级企业,为世界汽车产业提供原创性贡献。这方面,我们就要走在前面。在欧、美、日本,丰田本田可能做得比日产好;但在中国,日产完全超越丰田本田,因为我们有更彻底的态度为消费者提供优质产品和服务,我们可以做得更优秀,这也可以变成我们将来走出去的优势。

  启辰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诞生。我们之所以得到突破,并最终获得戈恩同意,就是这样的战略思维。启辰对体系力是很大挑战。无论是市场企划,还是研发,启辰的诞生使东风日产不再只是大研发的一个部分,其本身就是完整的价值链。第一款和第二款车可能是为了市场,原创性不够,但未来后续车型肯定不是这样。所有这些,对东风日产乃至中国汽车的价值链都是非常大的提升。

  因此我们提出的目标是根植本土的国际化公司,未来要走向全球,要为汽车业做出自己的贡献。这就是我们后十年的目标。同时,合资企业有启辰,它本身也是东风大自主的一部分,东风日产希望通过这样的实践来为大东风做出独特贡献。

  搜狐汽车:就您本人而言,您也到了知天命之年。您最近提出二次创业,我们应该如何理解?

  任勇:知天命其实是对规律的认识。十年之路,即使重走也不一定能走到今天。我们要做的就是尽人事做到最好,所幸市场很配合我们,高速发展弥补了一些小瑕疵。现在车市进入稳步发展状态,经过过去这些事情,我们对规律的看法和感悟,以及对企业发展“大道”,有了更深理解,我们也完全可以以更稳健的风格和工作态度取得持续增长。东风日产目标不只是要在中国做到前三,我们也关注未来能为汽车产业做什么。这个企业会更厚重更稳健,也有更高追求。当然,我们一直强调“领先半步”,它已融入血液之中。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