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芜下阿蒙:车企西部会战 看自主如何破局

2013年11月15日09: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芜下阿蒙

  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13年10月,中国品牌轿车共销售29.96万辆,占轿车销售总量的28.29%,比上年同期下降3个百分点。1-10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577.57万辆,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9.96%,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1.07个百分点。随着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和渠道下沉,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同比持续下滑,近期一连串自主品牌危矣的悲观论调甚嚣尘上。日系占据南部,德系占据东部,美系韩系占据北部,价格下探、合资自主、新品扎堆,三箭齐发成合围之势,自主品牌节节败退,只剩下了西部这块广阔的市场还未完全失守。

  西部成热土

  西部市场通过多年来区域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精心的市场培育,近年内高速增长。根据国家信息中心的数据,从2007年到2011年五年时间里,汽车企业传统的四大区域市场的份额变化明显,其中东部的市场份额已由60.0%下降到52.2%,而西部则由18.0%上升到21.9%。

  目前一线城市受政策影响增长缓慢,去年一线城市在国内新车的市场份额从前年的35.7%下降到30.8%,下降了近5%。此前不受重视的三、四线城市如今却成了“香饽饽”,市场份额在逐年增加,去年同比增长了4.3%达到30%。而三、四线城市众多的西部市场成为合资逐鹿的新战场。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推进,西部市场越发成为合资车企布局中国,抢占市场份额的战略棋子。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4月至今年1月,数家车企已经向中西部投资超过340亿元用于扩张产能。今年5月15日,大众汽车宣布上海大众第八工厂将在湖南长沙兴建,年产能30万辆,预计2015年投产。通用汽车去年宣布上汽通用五菱将在重庆市建设第三生产基地,预计2015年投产,建成后将具备年产40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能力,使得上汽通用五菱整车年产能达到210万辆。另外,现代汽车也计划在中国西部地区兴建其在华第四座工厂,福特汽车也在扩张其位于重庆的生产基地产能

  合资纷纷布局西部,意图攻占自主品牌最后的阵地,而如何守住这块阵地,破解合资品牌的攻略,赢得西部会战的最终胜利,意义重大。

  首先,自主品牌要强化对西部市场的重视

  相比合资品牌,自主品牌在西部市场有着得天独厚的区域优势和价格优势。在区域上,众多的自主品牌扎根西部,诸如东风汽车、长安汽车、力帆汽车、长丰汽车、川汽野马等,有着近水楼台的优势。同时在十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自主品牌占据着绝对的优势,有着广泛的受众群体。在合资西进中,自主品牌尤其是西部车企要强化对西部市场的重视,加大战略投入,形成规模效应,夯实大本营。

  以西部车企为例,力帆重庆已有三个工厂,并正在建立第四个工厂,工厂全部竣工后,力帆在西部地区的产能将突破百万大关。再譬如长安汽车在大本营重庆的总产能已达到105万辆。在产能布局上,西部车企就形成了其他品牌短期内无法超越的领先优势。

  不仅要加大战略投入,同时还要重视对西部市场的培育和经营。作为西部的本土车企,有别于其他车企新品上市选择在经济发达、曝光率高的一线城市,10月21日力帆汽车“三强联袂 前所未有的征途”车队抵达西藏墨脱,力帆330、力帆530力帆630随队行进780公里后顺利挺进墨脱,共同见证新中国公路建设的历史性时刻,也成为首个进入西藏墨脱的自主品牌汽车。这种独特的上市方式,在宣示自身产品实力的同时,也显示出力帆汽车对于西部市场的重视和期望。

  其次,自主品牌要加快对渠道的下沉

  “得渠道者得天下”。伴随车企大规模渠道下沉,合资车企的销售网点已深入到“田间地头”,比如东风日产的“创业店”,比如长安铃木的“千店计划”,都将触角伸向了三四线市场。而随着西进之风蔓延,合资品牌都在加大西部的渠道建设,甚至连大众进口车都将目光锁定在了以西部为中心的三四线城市。在这样的背景下,自主品牌更要利用区域优势加快渠道下沉。

  作为西部的本土车企,长安乘用车近年发展迅猛,得益于其06年开始的渠道独立,截至目前长安汽车拥有一千多家经销商,其中大部分集中在西部。根据13年8月数据显示,成都西部汽车城共销售汽车1676辆,其中长安汽车以18.5%的销售量排名第一;云南汽车交易市场销售各型汽车1025辆,长安汽车占12.2%,依然排名第一,这都得益于长安对西部市场的渠道下沉。同样是西部车企,以摩托车起家的力帆汽车,销售网络目前主要在三四线城市,虽然一级经销商还不到100家,但二级经销商已超过一千家,2013年1-9月,力帆汽车所有在售车型销量同比增长29%,超过年初定下来的20%的增量目标,前三季度已完成18万年度目标的60%的,二级渠道贡献不容小觑。

  最后,自主品牌要提升西部市场的服务品质

  古人云“得天下易,守天下难!”有了领地,有了城池,如何守护住,则要看民心向背了。自主品牌一向以质劣形象示人。产品质量和合资本来就存在着一定的差距,再加上西部地区区域广阔、交通不便,售后服务自然就更加不便。在“服务为王”的今天,售后服务越发显得尤为重要。自主品牌要想守住西部这块阵地,必须要在售后服务上下大工夫。

  好消息是近日,中国汽车维修行业协会受交通运输部委托进行的2013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CAACS)” 调查结果显示,2013年度中国汽车售后服务客户满意度整体得分85.8分,较上一年略有上升。其中自主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提升较大,分值从上一年的83.75分上升至85.07分。自主品牌售后服务满意度提升,来源于自主品牌服务品牌的推出和对服务的高度重视。在产品品质得到提升的同时,自主品牌只要在售后服务上多下点功夫,便能取得事半功倍的效果。

  抗日战争期间,重庆成为战时陪都,西部地区也成为中国人民反日版法西斯的大后方,如今,在自主品牌处于产品技术升级,市场份额下滑的关键时期,守住西部阵地更显得尤为重要。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