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北汽与戴姆勒资产交割完成 北汽冲刺上市

2013年11月19日10:05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李欢欢

  2013年11月19日上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在北京市人民政府正式举行资产交割仪式,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与戴姆勒集团董事长蔡澈出席仪式,至此,双方完成资产交割,实现交叉持股。

  11月18日,北京奔驰发动机工厂正式竣工投产。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表示,“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是战略合作,意味着戴姆勒将成为长期持有北汽集团股权的、密不可分的合作伙伴。”

  同时,徐和谊还透露,至“十三五”期间,北汽与戴姆勒将给北京奔驰投资650亿人民币,北京奔驰将成为奔驰在全球最大的整车制造基地。此举显示出戴姆勒对中国市场极为重视。

  北汽持有北京奔驰51%股权 实现实际控股

  事实上,北汽与戴姆勒筹划交叉持股、增进合作的心愿由来已久。2013年2月,北汽集团与戴姆勒集团就曾经联合发布公告称,戴姆勒将收购北汽集团旗下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2%股份;北汽集团和戴姆勒分别增持北京奔驰北京奔驰销售公司股权。其中,北汽股份在双方合资企业北京奔驰汽车有限公司的股权将增至51%;而戴姆勒股份公司在双方合资销售服务公司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股份将增至51%。

  在2013年初的底特律车展上,蔡澈也曾确认这一消息。

  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资产交割被业界称为“中国汽车资本运作的完美案例”,在大家讨论是否适宜放开合资车企中外两方股比的时候,北汽与戴姆勒的合作模式或许会成为一个及时的范例。在北汽内部,此项目被称为“北戴合”,始终处于高度机密的状态。从2011年11月双方在斯图加特签署全面战略合作意向书开始算起,北汽与戴姆勒战略合作内容达成最终一致共耗时一年零3个月。

  北汽集团代总经理张夕勇将此次的双方战略合作架构归纳为“三个层面、四项合作”。具体来说,资本合作层面,戴姆勒入股北汽股份,同时北汽股份完成对北京奔驰的重组;技术合作层面,戴姆勒无偿将奔驰E级车平台有关技术许可给北汽股份,用以开发北汽自主品牌高端车;业务合作层面,北汽与戴姆勒合资设立北京梅赛德斯奔驰销售服务有限公司。

  值得注意的是,关于“无偿许可核心技术”这一项内容,戴姆勒将现有梅赛德斯奔驰E级车加长版V212平台及前后车桥有关核心技术永久“无偿”许可给北汽股份。未来将向北汽股份提供奔驰原厂动力总成产品与之配套,包括但不限于1.8L涡轮增压发动机、3.0自然吸气发动机、及与之配套的6速自动变速箱;同时将协助北汽股份将现有基于“萨博”技术自主研发的动力总成系统通过技术改造的形式用于许可平台的整车匹配。

   11月18日投产的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总面积30万平方米,一期规划产能25万台,新工厂采用了梅赛德斯-奔驰最尖端的生产工艺,能够独立进行四缸发动机缸体、缸盖及曲轴的机加工及四六缸整机发动机的装配和测试。其生产的发动机将会以双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分层燃烧、可变进气升程、可调解式油泵、智能启停等多项先进技术实现高动力、低油耗和低排放的统一;并且能够达到与德国本土发动机完全相同的水平。

  据悉,北京奔驰新发动机工厂的产品将匹配北京奔驰C级轿车、长轴距E级轿车、GLK级越野车及福建奔驰商务车等车型。除配套国内奔驰系列产品,发动机主要零部件还将返销德国和欧洲的梅赛德斯-奔驰工厂。

  北汽股份借力冲刺IPO上市

  全程参与 “北戴合”项目的北汽股份公司董事会秘书闫小雷曾经向搜狐汽车表示,此次合作中,中方取得了合资企业真正意义的控股权和控制权,实现北汽股份对北京奔驰财务报表的合并。在对北京奔驰的重组完成后,北京奔驰董事长徐和谊将享有在北京奔驰年度经营计划、经审计的财务报告、公司高管的聘用及薪酬标准等有关事项的一票决定权。

  也就是说,北汽将凭借51%股权实际控股北京奔驰,并将北京奔驰纳入北汽股份利润报表,从而提升整体盈利能力。加之戴姆勒参股,北汽股份IPO的影响力和融资规模将得以增强,上市计划便可提上日程。在北汽内部会议上,徐和谊提出了“北汽梦”:到2020年实现整车销量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超过50%,进入世界汽车行业前12位,进入世界品牌500强。

  对于戴姆勒而言,与北汽实现交叉持股后,有助于其进一步提升奔驰在华销量与盈利水平,增强与宝马奥迪等对手抗衡的竞争力。

  此外,根据双方之前签订的协议,北汽与戴姆勒之间的合作还将涉及新能源汽车领域,即双方将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进一步共享核心技术,在电池级电机控制系统的开发和制造方面展开紧密合作。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