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搜狐点评

翟勤:10月SUV销量前十 自主与日系的博弈

2013年11月20日10: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评论员 翟勤

  据中汽协行业信息部日前发布的信息显示,2013年10月份SUV市场销量的前十位排名分别为:哈弗:3.79万辆,本田CRV:1.95万辆,途观:1.68万辆,逍客:1.40万辆,IX35:1.38万辆,RAV4:1.13万辆,S6:1.01万辆,翼虎:0.96万辆,Q5:0.92万辆,汉兰达:0.82万辆。合计:15.04万辆,占SUV总销量的52.92%。

  与2013年9月份SUV市场销量的前十位排名哈弗:3.83万辆,本田CRV:1.90万辆,途观:1.73万辆,IX35:1.43万辆,逍客:1.27万辆,RAV4:1.06万辆,翼虎:1.04万辆,S6:1.02万辆,Q5:0.97万辆,汉兰达:0.83万辆相比,入围前十排名的车型竟然保持一致,只是排名结果略有调整,各车型的销量也变化不大。“金九银十”两月的销量前十排名,不仅是轿车市场上的反应很相似,在SUV市场上也有惊人的相似。

  10月份的SUV销量前十排名,仍然出现了自主品牌的哈弗一马当先,另有一名自主品牌的比亚迪S6进行策应的局面。在10月份的销量前十排名中,与9月份相同的是,日系、自主品牌、德系、韩系与美系之间,形成了4-2-2-1-1的排列阵式。在10月份,日系SUV前十排名的四个车型共销售了5.3万辆,自主品牌SUV前十排名的两个车型共销售了4.8万辆,比起9月份的日系5.06万辆,自主品牌的4.85万辆,日系与自主品牌之间的占比之差又有所放大。

  综观10月份SUV市场销量的前十位排名,与近几个月来情况相同的是,三万辆俱乐部中仍然只有哈弗一名胜出,两万辆俱乐部继续缺席,但是一万辆俱乐部的成员却从9月份的7名减少到到了6名。这说明在SUV市场上,虽然近期的上扬势头显得比较猛,但是销量过万的车型仍然不多,而且其稳定性、持续性也有待考验。

  与近几个月以来的情况相同的是,SUV销量前十排名的总量仍占到了SUV市场总销量的一半以上。10月份销量前十名排名的车型销量合计达到了15.04万辆,比9月份销量前十名排名合计的15.08万辆相比略减了0.04万辆。销量前十排名占整个SUV市场总销量的比例,9月份为53.19%,10月份的52.92%,基本保持不变,但是比起轿车市场上,前十排名仅占25%左右的占比来说,SUV前十排名车型在这个细分市场上的优势要明显得多。

  近期SUV细分市场的走势一直强于整个的乘用车市场,甚至可以说是逆市而上。只是值得注意的是在9月份,自主品牌的哈弗S6两员大将在SUV销量前十排名中的占比有32.16%,日系4个车型达到了33.55%;而在10月份,自主品牌的哈弗S6两员大将在SUV销量前十排名中的占比有31.16%,日系4个车型达到了35.23%。说明在前几个月来自主品牌一直占优势的SUV市场上,如果自主品牌的其它车型不能迅速跟上的话,自主品牌的原有优势将被日系车型所替代。

  所以当前自主品牌的SUV车型仍然是要抓住机遇,开发出对中国消费者适销对路的产品,还要在产品线的丰富程度上加紧努力。10月份的SUV市场也同样是日系车型继续走强,加之合资企业车型中福特翼虎和翼博也在这个市场上加紧发力,于是将会对十万元左右自主品牌车型较为密集的区域,造成比较大的压力。在接下来的11、12最后两个月中,“金九银十”效应已过,SUV市场的销售形势还会出现较大的变数,但愿自主品牌能够再有其它车型突破月销万辆,在这个细分市场上再显强势。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张婷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