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中国车市增长回归市场动力 冲击2100万辆

2013年11月21日07:3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祝贺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终将踏上2000万辆的产销台阶,这比业内原本的预期整整晚了一年。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10月,我国新车累计销量达1782万辆,同比增长13.5%。如果继续保持这一增速,今年我国新车产销规模将冲击2100万辆,超过2012年的1930万辆,并创历史新高。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以来,很多城市都在紧锣密鼓地治理交通拥堵、大气污染等“城市病”,保定廊坊等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了机动车辆 “限行”阵营,汽车市场面临的舆论环境并不友好。去年,业内已经断定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微增长”时期。

  就是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2013年中国车市的新增需求却强劲反弹,汽车产销增速有望突破10%。

  过去,中国车市一直被称为“政策市”。大家或许还记得,2009年一轮强劲的 “汽车下乡”政策,让中国车市快速扩容。但时至今日,虽然多项利好政策退出的透支效应日趋弱化,但汽车市场尤其是乘用车需求依然旺盛。

  这令汽车行业开始反思,中国汽车业增长的动力究竟来自哪里?答案,只能是市场本身。

  从市场层面看,消费动力依然强劲。但经过2011、2012年市场的深度调整,部分汽车品牌都面临零增长甚至负增长的困境,而车市的竞争也回到了原点——在品牌积淀基础上的产品力竞争,能保持平稳甚至高速增长的,都是在产品力和使用价值上表现出色的品牌。

  其中,多功能乘用车(MPV)和运动型多用途乘用车(SUV)销量增长较快,而交叉型乘用车产销量出现大幅下滑。抛除销量数据统计口径的因素,正是一些具有消费升级特征的多功能、多用途车型,受到了人们的追捧。

  而在新技术领域,上汽车联网应用inkaNet的装载率,远远高于其他合资品牌。这足以证明,人们更清楚自己的需求,消费变得更理性,这将成为未来汽车市场长期、稳定的增长动因。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强调“推动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此来深化经济体制改革。这意味着,长期在行政指挥棒下发展的中国汽车业,也将遵循市场规律,通过市场手段来解决自身发展中的问题。而当我国乘用车市场刚性需求不断增长,并寻求释放出口时,地方政府不应该单方面依靠 “限购”、“限号”、“限行”等政策缓解交通压力,而应该以梳导为主,多维度地寻求解决方案。

  在三中全会的号角下,中国汽车业的增长动力将回归市场本身,回归稳定、良性的发展轨道。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