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一个奇瑞"战略回归 黄华琼应对销量考题

2013年11月21日07:39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经过两年多沉淀,今年4月奇瑞发布“一个奇瑞”战略,宣布调整产品架构;7月,作为奇瑞汽车新体系的代表,艾瑞泽7正式上市。

  在奇瑞汽车完成品牌回归和产品架构搭建后,接下来的主要任务是提升销量。奇瑞汽车相关负责人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明年,奇瑞将重点发力营销体系。渠道梳理、销售策略都在这一范畴。

  也就是说,今年出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黄华琼将面临销量任务的挑战。

  艾瑞泽系列将占半壁江山

  黄华琼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坦言:“艾瑞泽7正式上市后,除了带来全新理念、全新标准、全新体系的建立,更为重要的是带动整体销量的提升。”

  近年来,奇瑞的转型战略一直备受质疑,不仅因多品牌战略付出过惨痛代价,而且销量更是持续萎靡。今年上半年,奇瑞以21.5万辆销量排名自主品牌第四,同比下滑18.2%。

  实际上,艾瑞泽7还未上市就被委以重任。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艾瑞泽7今年的销量目标2万辆,这意味着艾瑞泽每月至少要实现4000辆的销量。

  据了解,艾瑞泽7上市后,并非在所有渠道铺开销售,首批获得销售权的经销商只有150家,只占到奇瑞所有一级经销商的1/4,而到年底,销售艾瑞泽7经销商将达250家。

  至今年10月,艾瑞泽7上市表现并没有大的惊喜,奇瑞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通过市场终端调研发现,目前消费者对于艾瑞泽7仍处于观望期,主要制约购买的因素是价格。为了保证艾瑞泽品牌形象,短期内将维持价格稳定。

  此外,来自全国乘用车联席会的数据显示,今年1~9月,QQ仍以8.98万辆的销量占奇瑞整体销量的27.11%。瑞虎以6.25万辆的销售表现,占奇瑞总销量的18.87%。

  按照奇瑞新品牌体系的划分,艾瑞泽、瑞虎、QQ和风云四大产品体系中,未来艾瑞泽系列占比将达到45%~50%,QQ系列将从当下超过30%的销量占比下降到5%~10%;风云系列占比20%左右,瑞虎系列占比25%。

  调整走入“深水区”

  上述奇瑞相关负责人告诉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奇瑞正在进行全方位调整,需要时间,更需要通过瑞虎5这样的车型来让消费者感知奇瑞的变化。

  在过去两年中,奇瑞全面实施从追求速度和销量规模的发展模式到向追求“品质、品牌、效益”为目标的深层次战略转型。

  根据奇瑞未来着力打造 “一个奇瑞品牌”的品牌战略,奇瑞将通过对现有产品的梳理,逐步确立新的产品架构,由目前20余款产品逐步精减并形成由11~12款产品组成的产品谱系。通过艾瑞泽7树立正向研发体系、通过瑞虎5提升国际化的制造体系后,明年开始,奇瑞计划通过一系列的新动作,提升营销体系,从渠道梳理、营销模式的转型,向终端市场展现新的奇瑞

  由此看来,整合之后,奇瑞汽车如何保证销量和利润的双重提升,对于今年出任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的黄华琼而言,新一轮挑战才刚刚开始。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