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广州车展揭幕 新能源汽车扎堆车联网出镜

2013年11月22日08:41
来源:证券时报 作者:翁健

  “媒体日怎么也这么多人?”这是昨日记者在第11届广州车展上听到周围同行们最多的感慨。刚刚步入第十个年头的广州车展媒体日人头攒动,香车美女令人应接不暇。

  此届广州车展的主题为“引领方向、驾驭未来”,在展会上可以看出汽车发展趋势的一丝端倪。记者注意到,新能源汽车可谓赚足了眼球,欧系的车企颇有默契地将新 能源车作为展示重点,大有抢滩市场的意味。车联网则成为车展的另一大亮点,新车型大多装载了不同厂商的智能网络平台。

  欧系新能源汽车亮剑

  广州车展上,欧系传统豪华汽车依旧夺人眼球,但新能源汽车却有异军突起的气势。在车展上,德系四大车企同时推出新能源车的景象引人遐想。

  具体来看,大众纯电动车“e-UP!”昨日正式亮相,据工作人员介绍,此次亮相正是为在中国上市预热,预计明年就能登陆国内市场。奥迪也不甘寂寞地推出了A3e-tron插电式混合动力车。

  此外,奔驰最新一代的smartfortwo电动车在国内售价23万元左右。宝马方面,华晨宝马自主开发的新款纯电动车之诺昨日对外发布,这款续航里程达到150公里的纯电动车将于2014年上市。

  欧系车企纷纷抢滩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是否会对自主品牌造成较大冲击?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表示,现阶段欧系车企只是在试探市场,而比亚迪等自主品牌的产品已逐步成熟,再加上日系车企发力重点并不是新能源车而是中低价车,这样的格局有利于自主品牌继续占据优势地位。

  与此同时,崔东树认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个人消费市场的启动还尚需时日。他表示,电动车某种意义上只是城市代步用车,家用有局限性。

  实际上,汽车企业新能源汽车的布局颇显谨慎。如华晨宝马宣称,其纯电动车之诺明年将以租赁方式上市。崔东树表示,华晨宝马此举主要是为降低风险,消费者对新品的可靠性往往会有所担忧,通过租赁的方式更容易让市场接受。

  车联网引爆五屏时代

  记者注意到,在广州车展上,各品牌纷纷为新推出的车型加上了自研的车联网平台,并成为车企宣传的重点。车联网的商用进程加快,有望成为未来新的增长点。分析人士指出,如今的消费电子产业被归纳为手机、电脑、电视与平板的“四屏”时代,随着车联网技术的成熟与普及,可能得加上汽车显示屏,演变成为“五屏”时代。

  昨日车展正式推出第一款量产车型的观致汽车,把“含免费3G网络”打在展厅显目位置,以车联网概念吸引眼球。据介绍,观致汽车成立于2007年,在打造第一款汽车的车联网方面,公司先与微软联手完成了车联网平台QorosQloud的研发,而后又依托中国联通3G技术提供支持。

  上汽集团也为新车MG5搭载了全新的智能网络行车系统和语音驾驶系统,可实现“人车对话”和三网覆盖功能。另外,长安汽车、比亚迪和吉利汽车等都推出了新版本的车联网平台。

  针对车联网的逐步普及,易观智库最新的分析认为,中国的车联网市场发展前景良好,一家独大的格局将逐渐被打破,市场将向多元化转变。一是因为在政策方面,智 慧交通被相关部门列入重点示范领域;二是在市场方面,越来越多的车企参与到中国车联网市场竞争中来,尤其是国产品牌厂商,为市场提供更加丰富的车联网服 务;三是消费者方面,对车联网的认识不断加深,而且由高端向中低端消费者渗透,覆盖范围不断扩大。

  易观智库预计,到2015年,中国汽车产量规划将达2500万辆,车联网应用和服务渗透率或接近10%的临界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1500亿元。

  而车联网这块大蛋糕也引得上市公司争相布局。航天科技在刚过去的10月份投资设立江西车联网子公司,加快推进车联网项目。航天科技称,未来随着车联网项目试点的成功,项目有望爆发式增长。

  较早进入车联网业务的四维图新,在今年传统收入不佳的情况下,将重点转到车联网业务。另外,太极股份、荣之联等公司也于今年积极涉足车联网。

(责任编辑:金丽媛)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