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长安研发新思路! 欲发力中级车/营销补课

2013年11月25日07:39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为了吸纳优秀的汽车人才,长安汽车董事长徐留平曾以三封长信,力邀原福特汽车公司汽车动力传递系统部门高级工程师、噪声与振动技术专家庞剑加盟。

  这也是长安汽车的新思路,直接聘请全球最优秀的设计师和工程师,从内部推动自身研发实力的提升。考虑到重庆对海外专家的吸引力有限,长安后来干脆直接把研发中心开到海外,直接在当地招揽优秀人才。

  经过数年布局,长安已形成“五国九地”的研发格局,而且基于新研发体系的新车长安逸动CS35睿骋致尚XTCS75等车型一经推出,彻底改变了过去长安微车领域低端、不上档次的品牌形象,甚至有了堪比合资车型的好卖相和好里子。

  继逸动之后,在此次广州车展上,长安将重点展出其新款中级车CS75。这是长安在2007年便已启动开发的车型,也是其在逸动CS35月销量均破万的基础再次拿出的重磅产品。

  发力中级车

  在最新规划的2020愿景中,长安的目标是在2020年前达到600万辆,其中60%-70%是自主产品。

  目前,逸动CS35新车已成为长安2013年提升自身品牌形象及销量的两驾马车,长安汽车副总裁朱华荣曾坦言,CS75的销量目标肯定是冲着破万去的。

  据长安内部人士介绍,这是一款在2007年便已启动的车型,然而,2008年的金融危机,让谨慎的长安暂停了该项目,反而先行推出了规划于后的CS35项目。显然,造微车出身的长安对于“大车”仍不够自信。

  今非昔比,5年前的长安还是一个给人微车印象的车企。虽然长安自主品牌产销已有百万辆之巨,但大部分是微车和商用车,轿车产品鲜有人知道。

  但在今年的法兰克福车展期间,朱华荣在接受经济观察报记者专访时曾坦言:“相比两年前,我觉得我更自信了,长安在很多领域里都是可以去作为的,无论是走向国际化,还是在中国市场。”

  毫无疑问,逸动CS35在中国市场的成功支撑了朱华荣长安中级车能够做成的信心。今年,长安带来了基于新研发体系的第五款新车CS75,该车与国内市场最畅销的CR-V途观翼虎SUV级别,也处于目前销量最大的SUV细分市场,亦是竞争最激烈的地带。

  据长安市场部部长谭本宏介绍,CS75设计的单车利润,大幅低于级别小一号的CS35。目前,CS35销量已经破万,由此可见长安方面对于冲击中级SUV的决心。

  营销补课

  长安近两年一直在研发、营销方面进行调整改进,未来这一思路仍将持续下去。

  可以说,长安近年来付出最多的便是研发投入。资料显示,在2010年年底,长安在研发上累计投入160亿元,建成涵盖振动噪声、碰撞安全、制动性能、底盘试验和驱动系统等14个领域的国际先进实验室。目前,长安研究院每年的运营费用都在10亿元以上。“数据库框架体系,剩下的就是丰满骨架和出成果了。”去年年中,一位长安工程师在介绍长安汽车研究院时曾向记者透露。

  作为长安“五国九地”研发体系协同发力的第一款新车型,2012年3月底上市的逸动可谓集长安汽车自主研发能力之大成,长安为其制定的月销目标是“破万”。但刚开始,逸动的市场表现显然与其品质不成正比。

  逸动上市后,其单月销量一直维持在3000辆上下,直到去年10月份后,才实销突破5000辆。当时,长安方面的解释是,之前对于长安逸动的市场销售预计不足,因此产能规划迟迟没有跟上,无法满足市场需求。

  足见,长安一方面对该车寄予厚望,一方面在产销量上还是保持了谨慎态度,导致初期产能布置和营销策略都没能及时跟上。

  另一个现实是,长安首款中高级车睿骋销量并没有太大起色,即使其外观、内饰、技术都达到了合资车型的水准。显然,这还需要微车出身的长安营销和传播方面下大力气。

  未来两年,长安还将投放7款全新乘用车。如果说长安依靠中级车产品力完成了逆袭,那么逆袭后站稳脚跟,则需要更为强大的产品矩阵和营销体系,因为接下来中级车市场随着国内车企重磅自主品牌产品以及合资车的下探,将面临更残酷的竞争。“到2020年,长安将实现年产销汽车500万台,初步具备世界一流汽车企业基本特征,形成覆盖新兴经济体及主要发展中国家的全球制造、销售、服务网络。”朱华荣表示。

(责任编辑:王冬)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