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搜狐汽车原创

控制汽车使用势在必行 摇号违背市场规律

2013年11月27日07:2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2013年11月26日,2013汽车产业国际投资合作论坛在武汉召开。本次论坛以“绿色、创新、可持续”为主题,解读汽车产业政策,探讨汽车行业面临的瓶颈与解决之道。论坛前一天,汽车产业投资促进委员会正式成立,该委员会以促进汽车产业繁荣发展为主旨,吸纳众多整车及零部件企业,如大众、通用、丰田、大陆汽车、博世、现代等。

2013汽车产业国际投资合作论坛武汉召开 

  武汉 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之都

  虽然美国汽车之城底特律目前深陷破产泥沼,但中国不少城市仍将成为中国的“底特律”作为汽车工业发展目标,这其中武汉即是一个。武汉地处长江经济带和京广线的交汇点,有“九省通衢”的称号。包括东风东风本田东风标致雪铁龙在内的诸多车企及供应商落户其中,是中国汽车工业起步较早、发展较为成熟的城市之一。按照规划,未来的三到五年内,武汉将形成三百万辆整车生产能力;十年内,武汉将构建具有世界先进水平的汽车之都。

  论坛中,武汉市副市长邵为民对武汉汽车工业给予厚望,并将汽车产业称之为“中国梦”的实现路径。汽车对于经济的拉动作用无法否认,据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丁刚介绍,汽车可拉动约150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如钢铁、化工、橡胶等。而它对社会的贡献也不可小觑,这明显的体现在促进就业上,目前每六个左右就业机会中有一个和汽车相关。

  治理 不应通过行政手段限制汽车购买

  但汽车带来的“麻烦”也不可忽略,尤其是在像武汉这样的城市。在已发布的今年10月全国城市空气质量报告中,武汉位居空气质量最差城市第十位。对此,国家环保部污染防治司副司长蹇兴超表示担忧,并指出汽车工业是武汉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应不惜以控制经济增长为代价治理污染。这与国家主席习近平“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的思路相契合。“我希望我们能像日本一样,每家每户都能买的起车,但用的很少,主要在周末去使用。”蹇兴超讲到。在他看来,控制汽车使用势在必行。

  汽车产业发展应以市场还是政策为主导,是业内讨论良久的话题。蹇兴超以北京上海的限购政策为例解释这一问题:北京摇号政策是典型的政策调控,而上海车牌拍卖则是经济手段。作为中国经济最为发达的两个城市,北京上海的空气质量大有不同。北京雾霾天气不断,频遭吐槽;而今年十月上海的空气质量进入全国最好的十个城市之列。蹇兴超认为这一现象很好的诠释了市场手段主导汽车产业发展的优势。

  大众汽车集团中国执行副总裁张绥新就此表示:政府不应该通过行政手段控制汽车购买,这剥夺了百姓的自由。同时,他呼吁舆论谈及雾霾问题时应采取客观态度,不要将全部责任推给汽车产业。

  出路 柴油乘用车是良好过渡手段

  事实上,在改善环境污染方面,汽车行业本身正在寻求出路。以大众汽车为例,其目前已研发出百公里油耗仅为1升的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但张绥新依然认为,新能源汽车的前路还面临很多困难,它的普及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这中间需要一个过渡手段。

  这个过渡手段是什么?大众给出的答案是清洁型柴油乘用车。目前,柴油乘用车在中国还处于起步阶段,但按照国家油品升级规划要求,2014年1月1日起国内将全面执行国四汽油标准,2014年底前开始供应国四车用柴油。中国或将迎来一个清洁型柴油车加速发展的时代。

  版权声明:系搜狐汽车独家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不得编译使用,不得转载。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