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插电还是强混:海兹曼与大西弘致走着瞧!

2013年11月27日08:16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何芳

  丰田淡定看待大众介入混动技术

  大众终于不再咬死只做涡轮增压,拒绝混合动力了。

  11月20日,大众中国区总裁海兹曼在广州,向外界慎重宣布,大众启动插电式混合动力模块化战略。“应用电动模块化平台的最大优势在于它能以极低的成本适用于不同平台打造的车型,通过这样的平台,大众提供多款应用新能源技术的电动车型。”

  海兹曼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未来大众还将电动模块化平台及电池等技术引入国产。他同时强调,大众未来在中国新能源战略的重点将是插电式混合动力,借助模块化生产的优势,大众将在成本和车型数量上占据优势。

  最大的潜在对手大众转向插电式混合动力,这对于一直在中国艰难推进混合动力市场化的丰田,将是一个挑战。

  对于大众介入混合动力技术,丰田态度淡定。丰田中国投资公司总经理大西弘致21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针对大众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的战略,丰田将通过现有混合动力技术去应对。”

  大西特别强调,大众在平台集约化方面的确更加大胆,而丰田的平台集约化则侧重于B级到D级车型,未来可以实现混合动力化,从动力总成的角度来讲丰田也会进一步扩大混合动力总成在产品上的应用。”

  大众丰田新能源汽车的技术路线已经各有侧重。在海兹曼看来,混合动力车型与电动车型的战略是有很大区别的。在燃油效率方面,普通混动车型与搭载柴油发动机的车型基本相同,插电式混动车型不但燃油效率更高,其电池续航能力更高达50公里。

  “中国消费者平时在城市中使用汽车基本不会超过50公里,即使是周末出游也可使用纯电驱动,这就是为什么我们把研发的焦点放在电动模块化平台上。”海兹曼强调。当然大众同时也会为中国市场提供普通混动车型,如已经推出的途锐奥迪A6奥迪A8保时捷混动版车型等。

  与海兹曼不同,大西弘致对于插电式混合动力并不如此乐观。“电池的尺寸大小等方面还有很大的问题有待解决的。“电池的体积变大,后备厢使用空间减少、重量和成本也会进一步上升。所以丰田致力进一步去提升现有混合动力的性能,同时瞄准了下一代的混合动力技术,以及相关的产品去进行开发。”

  混动模块化VS核心部件国产化

  技术分歧已经显现,降低成本最为关键。大众的电动模块化平台的基础是大众汽车的现有车型,通过微调还可进一步适用于在现有工厂及现有设备条件下生产的所有搭载燃油发动机的车型。

  目前大众正在为不同平台的车型研发电动模块化平台。这种标准化的电动模块化平台可以适用于MQB平台生产的车型,如全新高尔夫新迈腾。经过略微调整后还可适用于MLB平台生产的车型,如奥迪

  此前,大众集团电动车矩阵计划曝光。按照这个计划,大众集团将在明年推出至少7款新能源车型。奥迪作为大众集团的高端车型,将推出A3A6A8Q7等四款车的混动版本。目前A3 e-tron已被证实,该车有一个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保时捷方面,将推出的卡宴S E-Hybrid预计搭载与Panamera S E-Hybrid相同的插电式混动系统。至于大众,则将推出高尔夫WinDrive和帕萨特WinDrive,预计这两款车将搭载A3 e-tron上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

  大众计划在2018年之前再推出超过15款电动车新车型,并从2016年开始国产其中多款车型,大众在中国国产的车型将超过35款,增加近一倍,而每一款新车型的燃油效率都将比其上一代车型提高20%。

  在降低混合动力成本的道路上,丰田也有了实质性的突破。11月14日,历时两年建成的丰田常熟新能源研发中心正式落成,这是丰田首次在日本以外的国家建设国际最先进的混合动力核心组件的研发基地。

  在广州车展以“本地化”为主题的演讲中,大西信誓旦旦地表示,“丰田还将在中国成立电池公司,建设CVT工厂,提高工厂产能,与合作伙伴共同开发混合动力系统。”

  针对混合动力总成国产化之后到底会降多少成本的问题,大西表示,将以2015年前后为目标,以电池相关的零部件为中心去进一步推动国产化。

  “通过可以国产化的零部件、还需要从日本进口的零部件、再加上车辆整体的成本,从几个方面共同致力于降低成本,凯美瑞混合动力普锐斯还是会进一步下调销售价格。

  混动渗透PK小型化反渗透

  很长时间以来,钓鱼岛事件让丰田大众在中国市场拉开了一段距离,但是DSG事件的发酵,有可能让二者重回同一起跑线。下一轮的竞争,则是轻量化、智能化以及以混合动力为现实路径的新能源战略的竞争。

  确切地说,丰田已经走过最艰难的时期。“前十个月的销量,包括进口车在内,与去年同比实现了5%的增长,今年能够超过90万辆的目标,过去我们最高的销售成绩是88万辆。”大西表示。

  上一轮的竞争中,大众显然以涡轮增压技术取胜。但下一轮反扑,丰田的武器是小型车和混合动力。在小型车方面,丰田的价格进一步下探,刚刚上市的新威驰、致炫价格都下探到了7万。

  “在缩小的竞争市场里,把份额扩大是一汽丰田的目标,未来我们仍然会重视小车型市场。” 一汽丰田销售公司总经理田聪明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明年中国市场会增长10%至15%,而在一汽丰田新RAV4所属SUV市场以及新威驰卡罗拉所在的小型车的市场增长潜力很大。

  与丰田对于小型车市场的略有不同,大众则认为,在中国市场,主流车型是比Polo高一级的桑塔纳捷达,或是迈腾帕萨特B级车型。与欧洲市场相比,中国市场的主流车型则更大、更长、价格更低。

  截止到目前,小型汽车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而言,仅是非常小的一个细分市场。

  大众的自信来自于份额。今年1至9月,大众在中国市场共交付汽车236万辆,其中包括进口汽车15.4万辆,同比增长19.7%。

  海兹曼预计,未来5年中,中国乘用车市场的增速大概会保持在5%—7%左右。在保持现有市场份额的基础上,大众需要在2018年达到400万左右的年产量。

  实际上,在广州车展举办的同时,标志着日系车全球复苏的东京车展也在进行。作为日本汽车的领头羊,丰田汽车负责研发的副总裁Mitsuhisa Kato在东京车展前夕对外宣布的致力于节能和轻量化的,丰田汽车2015年新技术战略,受到普遍关注。

  这个名为丰田全球新体系(Toyota New Global Architecture,简称TNGA)的计划,将会让丰田汽车整体减轻重量将超过20%。同时,一款全新将大面积运用于丰田车型,这款发动机的热效率比将提升40%,从而大幅度提升燃油经济效率。TNGA计划将首先运用到丰田小型车平台,普瑞斯也包含其中。

  2013年丰田有几个里程碑式的数字,其中之一就是混合动力车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70万辆。“一款新车的导入一般是需要4-5年的周期,从2015年开始丰田导入新车型的速度会进入到另一个非常活跃的时期,而明年我们一定会突破100万。”大西表示。

(责任编辑:齐林)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