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国际企业新闻

沃尔沃进入"上量期" 2014开启国产化之年

2013年11月28日08:3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2012年9月,付强升任沃尔沃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经过一年时间梳理,沃尔沃在2013年进入“快行道”。今年广州车展上,付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从全球市场来看,2013年是沃尔沃的一个转折点。”中国市场的良好发展对沃尔沃的全球复兴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数据显示,今年1月~10月,沃尔沃在华销量达4.85万辆,该销量也超过了沃尔沃2012全年在华4.2万辆的销售业绩。

  展望2014年,完成战略车型国产和销售渠道梳理之后,沃尔沃将在2014年进入“上量期”。

  值得注意的是,伴随众多豪华车企业在2013年完成了品牌梳理,明年豪华车市场竞争更为白热化。沃尔沃想要脱颖而出,加速已有战略推进成为关键。

  80%~90%经销商将盈利

  今年10月,沃尔沃启动全新渠道战略,对于付强而言,这是继产品梳理、品牌构建之后,在销售渠道方面的又一力作。

  “2013年从沃尔沃整体增长来看超过40%已成定局,12月份按照预期增长比较良好的话,我们能够顺利完成销量目标。”付强告诉记者,在销量上,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已经基本完成目标。

  在国产化方面,伴随成都大庆工厂相继投产,沃尔沃的国产进程已经步入正轨。今年12月,首款国产车型S60L将正式上市,付强认为,“这是沃尔沃第一款真正意义上的国产车型”。

  在品牌方面,2013年,沃尔沃在品牌形象和客户定位的清晰化方面进行了梳理。在品牌形象上,付强表示,沃尔沃进一步强化以“安全”为核心的想法,强化了沃尔沃在健康和环保方面的优势。

  在渠道方面,今年10月,沃尔沃发布全新渠道战略,从品牌豪华感和经销商盈利两个维度,对于现有渠道进行了梳理。

  “过去,沃尔沃的渠道存在两个问题,第一个任务就是要改变形象;其次要提高渠道的效率,这是中国整个流通行业存在的问题。”付强告诉记者,目前,沃尔沃经销商的盈利比例在50%~60%,经过这一轮调整,这一比例将提升到80%~90%。

  2014年开启国产化之年

  “明年是国产化之年,沃尔沃需要保持持续增长的势头。”对于2014年,付强进行了这一定义,在产品、渠道和品牌相继理顺之后,沃尔沃需要“上量”。

  国产S60L将于12月中旬上市,在产品战略中,这款产品的销量对于沃尔沃而言至关重要。付强表示,S60L会给沃尔沃市场销量增添驱动力,“毕竟这款车是在成都生产的,市场反应速度更快,供应链缩短了,会给S60L在销量上带来提升”。

  此外,成都工厂还会不断有新的国产产品推出,再加上今年第四季度S80L产能开始扩大,付强表示:“沃尔沃在中国的三大工厂将助推我们延续2013年的良好势头,在2014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付强告诉记者,成都工厂生产的车,不仅仅满足中国市场,也是沃尔沃全球供应体系的一部分,这是其他合资企业做不到的。其他合资企业在中国建厂目的就是要优先满足中国的消费者。

  在品牌上,“如果说2013年是完成了聚焦的过程,那么2014年会在聚焦的基础上进一步放大沃尔沃在品牌方面的声音。”付强表示。

  在渠道上,沃尔沃将在2014年延续战略合作经销商的模式,今年10月,沃尔沃与10个经销商集团签约形成战略合作模式。明年,这一模式仍将延续。付强表示:“我们需要在有限的数量内讲规模经济,通过规模求效益,实现库存优化,这是必须通过经销商战略合作伙伴和规模化投资才能够解决的。”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