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合资企业新闻

东风与雷诺正式签约 首款产品2016年上市

2013年12月15日21:41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崔娜

  历时九年,东风集团与法雷诺汽车之间漫长的“恋爱长跑”,终于在今天画上句号。与之同时,一个崭新的东风雷诺站上起跑点。据悉,东风雷诺项目总投资7.6亿元,规划年产能30万台;旗下首款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初期将优先推出一系列国产SUV车型;东风雷诺同时计划研发新能源汽车和合资自主产品。

  2013年12月16日,中国东风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法国雷诺武汉举行东风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与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出席并共同签署合资经营合同。

 东风集团董事长徐平与雷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卡洛斯•戈恩共同签署合资经营合同

  产能30万台 2016年首款新车面世

  依据合同规划,东风雷诺在湖北省武汉市设立,生产和研发基地位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黄金口产业园,占地95公顷。该项目总投资额达77.6亿元,双方投资比例各50%。规划年产能30万台,第一期将实现15万台整车和15万台发动机的年生产能力。

  东风雷诺旗下首款产品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公司将首先推出一系列国产SUV产品。根据此前报道,其首款产品将是SUV车型科雷傲。徐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东风雷诺还将投产全系列乘用车。此外,东风雷诺将把产品重心放在新能源汽车产品和合资自主产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上。据戈恩介绍,未来东风雷诺将积极推进雷诺车型的本土化工作,目标国产化率为85%以上。同时,东风雷诺将建立独立的销售网络,采取国产与进口车型并网销售方式。

  东风雷诺主要负责人也已尘埃落定,总裁由雷诺全球副总裁、集团售后服务总经理达业(JacquesDaniel)出任;东风汽车法律与证券事务部部长兼资本运营部部长胡信东为合资公司中方负责人,出任东风雷诺副总裁。

  “苦恋”九年 东风雷诺坎坷成婚

  早在2004年,雷诺汽车东风汽车就宣布将组建合资公司,年产能计划在30万辆以上。但一年后,相关人士表示由于在选址等问题上的分歧,东风雷诺项目处于暂停状态,短期内启动可能性不大。

  2011年,东风雷诺的战略合作洽谈重启。据媒体报道,为雷诺国产事宜,戈恩当年曾低调来华,拜访中国政府高层。而日产方面主管也曾明确表示,称雷诺国产工作正在紧锣密鼓地推进中,年底有望披露。

  但直到今年,东风雷诺项目才终于日渐清晰。5月22日,东风雷诺项目获得国家环境保护部批复,雷诺国产进程提速。

  5月31日,国资委作出批复,同意三江雷诺汽车有限公司国有股权转让。

  6月初,东风汽车公司办理了三江雷诺变更东风雷诺的登记手续,东风雷诺合资公司正式获批。

  在经历多次推迟后,半年后的12月16日,东风雷诺合资经营合同签字仪式正式举行。同时带来的消息是,雷诺期盼已久的国产车型将于2016年上半年投放市场。东风雷诺一场“苦恋”至此结果。

  对于东风集团而言,东风雷诺是其在国际化道路上迈出的重要一步;而对雷诺来讲,这将是植根全球最大汽车市场,在华实现前所未有发展的最好机遇。正如本次签约仪式上东风雷诺提出的广告口号“风雷聚,创未来”,东风集团雷诺的此次合作,对于双方而已都意味着新的未来。而这未来“景色”如何,尚要看东风雷诺更为具体的“聚合”方式。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娜)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