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综合新闻

河北黑车队售超载保护牌 执法者一路放行

2013年12月16日07:13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保奇
第1页 :五花八门的“保护牌”

  来源:新京报

  11月14日,河南永城市货车车主温丽,因不堪忍受超载罚款服毒自杀,后经抢救出院。12月13日,河南公布了永城女车主超载遭罚服毒调查结果,称当地存在按月固定金额处罚情况,7名执法人员因违规违纪等,被追究刑责,另有16名相关负责人被处理。

  这里所说的“按月固定金额处罚”,即车主们口中的超载“月票”,买票后可随意超载免罚。近日,新京报记者调查发现,在河北迁安市和迁西县,也存在售卖“月票”情况,只不过车主不是向路政部门购“月票”,而是向当地几家特定的“车队”购买。

  这种贴在风挡上的“车贴”,被司机们称作“保护牌”,2500元一张,贴上后可免查免罚。有当地正规车队称,卖“保护牌”的所谓车队,其实名下根本没有货车,而是社会闲散人员与执法人员勾结的利益体。

  针对记者买到手的“保护牌”,迁安及迁西两地交通部门均否认对外售“保护牌”。迁安市交通局有关负责人还表示,所谓“车队”有黑社会性质,交通局绝无向对方售“保护牌”的情况,“但也不排除有执法人员与对方勾结的情况。”

  载重50吨的货车,司机张田(化名)拉了100吨。但这位河北迁西县司机并不担心被罚,尽管一辆县交通局的治超车就在面前。

  “他们不会查我。”12月8日,张田盯着路边的交通局治超人员对记者说。

  果然,执法人员只看了眼货车前风挡,并未示意停下检查。铁矿粉高出货车厢半米的货车,驶离了检查路段。

  张田指着前风挡上的两张分别标有“HF”和“TD”字样的车贴说,“不被查,是因为我买了当地‘车队’印发的超载‘保护牌’。”

  五花八门的“保护牌”

  张田所在的迁西县以盛产铁矿石著称,据公开资料显示,河北迁西县和迁安市矿产资源丰富,迁西铁储量4.7亿吨,而迁安铁储量达27.2亿吨,素有“铁迁安”之称。

  丰厚的铁矿石带来了绵延在两地境内的炼铁厂,近万台从事铁矿运输的货车,及当地社会闲散人员一种特有的发财门道——按月销售印有特殊标示的“保护牌”,用来帮助超载司机免受处罚。

  张购买的“保护牌”是“通达车队”的,花了2500元。当地司机说,在迁西县,像这样卖“保护牌”的车队还有三四家。

  “在迁安和迁西两地跑运输的货车有上万辆。”货车司机李飞说,如果货车都买,当地卖牌的人一年能敛财上亿元。

  李飞说,在迁西有多个车队出售“保护牌”,标识是“福”、“同心”和“凤凰”等,其中“凤凰”车队实力最强。而在迁安,卖“保护牌”的大概有三四家车队,“正德”车队最强大。这些“车队”的收费一样2500元每月。车队收钱登记备案后,会将“保护牌”发给司机。

  当地多名司机透露,买“保护牌”简单,打个电话给“车队”,他们会有专人送过来,而且还可事先使用一个月,觉得有效果后,车主再付款。

  12月7日,新京报记者通过货车司机提供的号码,分别从迁西县“凤凰车队”和迁安市“正德车队”购买两张“保护牌”,价格均是2500元。

  按照与“凤凰车队”的约定,交易地点定在迁西县喜峰中路肯德基店门口。下午16时许,一辆牌照为“冀BSS059”的黑色轿车驶来,4个年轻人坐在车内“办公”。下午17时,在迁安市擂鼓台,记者又从“正德车队”买了一张“保护牌”。

  该“保护牌”的正面是一张八卦图,背面写着迁安市各个路段,以及“车队”各路段负责人的联系方式。下方还标有注意事项:所有车辆必须蒙好苫布,手续齐全;所有车辆无论空车、重车,每天每次走车前必须与车队联系好再走;钢城桥至九江加油站无论空车、重车24小时禁行;龙山新桥至野鸡坨转盘无论空车、重车24小时禁行。

  据记者调查,除去文字提示外,车队还会以短信的方式随时提醒购贴者。

  “所有车辆每次走车前必须与车队联系好再走,拉水渣车必须把水控干再走,必须拿标,蒙好苫布上路,否则后果自负。”这是12月7日,由正德车队发给记者的短信。

(责任编辑:李欢欢)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