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尹雪亮:2000万时代 车市新起点与新征程

2013年12月17日10:19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尹雪亮

  中汽协数据显示,今年前11月,中国汽车生产和销售规模分别为1998.93万辆和1986.01万辆,同比增长14.34%和13.53%,全年笃定突破2000万辆大关,再创历史新纪录。在2012年增长放缓之后,作为全球第一大汽车的中国,市场增速再次达到两位数的水平,以强势的市场表现令人侧目。

  对比之后的数据或许更能体现中国市场的特别,一家市场调研公司预测,2013年美国市场的增幅预计不足8%,巴西、俄罗斯、印度、德国、日本市场预计将出现同比下降。

  作为带动汽车销量增长的引擎的中国,车市的发展也得到全世界的瞩目:很多人在猜测,未来5-10年,中国汽车产销是以每年将以8%-10%的速度步入平稳增长阶段呢,还是落入5%的“微增长”呢?面对庞大的市场、汽车销量繁荣的背后有什么值得我们反思的吗?

  先回答第一个问题。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表示,经过过去两年的深度调整,今年国产汽车产销将恢复两位数增长,整体增速有望达到10%。对于未来,董扬强调:“可以预期的是,中国汽车市场在未来5-10年将以8%-10%的速度增长,这个速度甚至是必须达到的。”

  其实,董秘书长的论述有着充分的依据:首先,在中国以京津冀、沪浙苏、广深、成渝为财富中心的四大区域正处在汽车保有量通常将开始快速上升的拐点,即人均国内生产总值(GDP)达到1万美元。一家汽车行业咨询公司Synergistics指出,中国四大地区性汽车市场的人均GDP现已超过了12700美元,有了更多的财富积累,对于汽车的初次消费及更新换代都有着深厚的经济基础。另外,从2012年开始,几乎每个车企开始将注意力转向中小城市,他们在大城市树立的形象和口碑往往在中小城市中屡试不爽,目前中国13亿人口中超过80%的人在中小城市居住,这些地区的人均GDP大概约4000美元,但随着财富的转移、升级及城镇化建设,即使大中城市有限购、限牌的政策,广大小城市及极具潜力的农村市场也大有可为,保持年8%-10%的增速也不无可能。

  但是,面对一年2000万庞大的市场,自主品牌却出现了市场占有率、汽车出口不断下滑的困境,这值得我们反思,因为任何一个国家的工业都不能靠国外的技术及产品来繁荣,对于喊了多年的“市场换技术”及新推出的“自主升级”来说,中国的汽车行业如何才能保持良性互动发展呢?

  笔者认为,2000万的年销量让中国车市站到了新起点及新征程。

  “新起点”就是汽车市场的足够大,很多自主品牌在经过了多年的发展,已经走出了迷茫和彷徨的时期,开始步入正轨。数据表明,基本上所有的合资品牌,中国已经成为第一增速和销量领先的市场,合资品牌都在疯狂的在中国建厂、投产新车型,这更需要自主品牌迎头赶上,面对着大城市限购、环保的压力,大力开拓中小城市及农村市场,在那里谋求增长,努力占据消费者的“第一辆车”,而事实上,自从进入2013年,自主品牌也得到了消费者的更多关注和认可。

  “新征程”是未来中国想建设汽车强国,最为重要的一条即重视研究与开发。中国的自主品牌必须依靠自主创新才能发展,需要实现以引进技术为主的模式向以研究开发为主的模式转型,并辅以良好的售后、市场营销和消费者体验,这样才能提高消费者的品牌好感度,进而产生忠诚度。

  虽然,中国的汽车市场还面临着自主品牌发展缓慢、汽车三包服务不到位及产业链升级转型难诸多问题,任重而道远。但,中国终究会成为一个像美国那样“建立在车轮上的国家”,趋势不可阻挡。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