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沃尔沃国产化一波三折 历时三年修成正果

2013年12月18日08:42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蓝震

  12月13日晚,在距离鸟巢最近的国家会议中心,沃尔沃第一款国产产品S60L正在这里隆重上市。

  对于李书福来说,这一刻,他等了整整三年。

  在沃尔沃S60L发布会当晚,恰好是瑞典传统的露西亚节。据说瑞典人传称露西亚女神在这一天晚上会降临人间,给人们带来光明。而这个美丽传说,也为这款新车的上市带来了美好的寓意。

  在上市会现场,坐在观众席第一排最中间位置的李书福,一直保持着他标志性的“李氏微笑”。活动结束后,李书福在沃尔沃S60L前大摆造型,伸出大拇指任由摄影师拍照留念。

  虽然上市会现场自始至终,李书福都没有上台发言和接受任何采访,但是从他脸上露出的微笑可以看出来,经过三年的漫长等待和博弈,他终于长舒了一口气。

  一波三折

  历时三年后终修成正果

  过去的三年,李书福总是被媒体问到同一个问题:沃尔沃汽车何时能够国产?

  虽然从2010年起,吉利控股就与福特汽车签订了沃尔沃的收购协议,但是在此之后的三年时间里,沃尔沃依然被划定为“外资品牌”,而这一身份也使得沃尔沃国产化之路的审批流程变得格外的繁杂。

  因此,每每被问及沃尔沃国产化的情况,李书福往往是“欲言又止”。他曾经自嘲说这是“在国外打了胜仗,战利品却带不回来”。而在今年3月份,当媒体盛传沃尔沃国产化项目已经获批的情况下,整个沃尔沃也依然低调行事,未给予确认的消息。

  也许是之前太多的经历让李书福清楚,政策是最不可控的,也是不确定性最大的。

  沃尔沃在中国的国产化工业布局,一直到今年8月23日才正式通过沃尔沃汽车集团的口径对外宣布,这一布局包括四个项目,大庆整车制造基地、张家口发动机制造基地、上海中国研发基地以及成都整车制造基地。

  而此次上市的国产沃尔沃S60L,正是沃尔沃成都整车制造基地出厂的第一款车型。而据悉,大庆工厂也于年底前开始试生产,并计划将陆续投产豪华家用轿车S60、中高级SUV XC60、中高级MPV V60三款车型。

  净化空气成新王牌

  加长版S60L迎合中国市场

  “打开车门是北京,关上车门是北欧。”

  这是沃尔沃在国内打出的最新广告语,也是国内城市大面积雾霾天气下诞生出的全新商机。

  对于车内空气质量,这几年来李书福可谓是不遗余力。除了积极推进国家在这方面建立检测标准,他还亲力亲为,在各种公众场合向媒体宣传这一观点。而今年以来南方大面积暴发的雾霾,在某一程度上助推了他这方面的努力。

  当大家出门都要戴上专业的3M口罩时,空气质量就成为了每个人不得不认真面对的问题。而国产沃尔沃S60L所搭载的沃尔沃专属的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和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让这款车瞬间充满了话题性。

  从目前我们对这套系统所掌握的情况来看,这是一套非常高效的“抗雾霾”系统,通过复合活性炭过滤器能过滤95% PM2.5颗粒和有害气体。其中,最小从PM0.1开始过滤,PM2.5过滤95%,PM10颗粒过滤99%。另外,电子传感器还会对外界进来的空气质量进行系统分析,外界空气浓度过高时能自动切换到内循环,无需人工操作。按照PM2.5-PM10的过滤效果计算,在中国主要城市,车内空气质量比车外清洁20-100倍。

  其实,“健康”一直是沃尔沃的王牌。去年12月,由22城市消费者主动送检的25个汽车品牌43款新车中,沃尔沃S60车内空气质量综合表现排名第一,是唯一获得5星评级的豪华品牌,8种常见车内挥发性有机物的浓度指标中,沃尔沃S60甲醛浓度值为所有被检车型中浓度最低,优于国家标准7倍。这一检测结果,让沃尔沃大出风头,也在众多豪华车品牌中独树一帜。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变化,是国产沃尔沃S60L的“L”。虽然说近两年来“加长越级”成为各种车型新款上市的成功之道,但是在沃尔沃身上完成这样的加长却有着特殊的意义。

  众所周知,李书福从收购沃尔沃一开始,就期望通过提升沃尔沃在中国车主心中的豪华等级,从而与宝马奔驰奥迪直接展开正面竞争,而沃尔沃前CEO的斯蒂芬·雅各布则认为,豪华轿车不是沃尔沃主打的方向。显然,在沃尔沃内部强大的惯性思维,使得沃尔沃在中国的发展之路显得有些迂回。

  而此次国产S60L的“加长”,让我们看到了沃尔沃对中国市场的全新定位,以及抗衡德系三强的决心。

  从公布的数据可以看到,国产沃尔沃S60L轴距为2856mm,比原来设计的S60加长了80mm,比奔驰C级的2840mm长了16mm。而沃尔沃汽车集团中国区企业传播副总裁宁述勇在接受早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与竞品完全不同的是,国产沃尔沃S60L所加长的80mm全部放在车辆的B柱之后,这意味着车辆后排乘坐空间将更加宽敞,乘坐感受较进口车也提升不少。

  全球统一标准

  国产沃尔沃挑战“德国三强”

  作为世界上最安全的轿车,沃尔沃的声誉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曾与三大豪车品牌奔驰宝马奥迪并驾齐驱。根据2009年的销售数据显示,奔驰宝马奥迪在中国的销售数量分别是6.85万辆、9.05万辆和15.7万辆,而沃尔沃当年实现了全年80%的激增,实际交车2.2万辆。

  但是之后的几年中,三大豪车品牌在中国出现了“井喷”式增长。最新的数据显示,今年1-11月份三大品牌在中国的销售数据,奥迪在中国市场的累计交付销量达到44.3万辆新高,较去年增长19.7%,保持了在华最畅销豪华品牌的头衔。宝马奔驰则分别以35.4万辆、19.4万辆紧随其后。

  而反观沃尔沃,1-11月份销售总量为5.4万辆,其中最大的亮点是“同比增长44.7%”。此前,沃尔沃曾发表五年规划,称将以20%的份额立足于豪车市场。为实现这个目标,沃尔沃将加速推进国产车计划,并努力为中国市场提供符合消费习惯的产品。显然,要重振旗鼓,沃尔沃需要推出更具竞争力的产品,而国产沃尔沃S60L无疑被寄予厚望。

  从26.99万元起的售价,让国产S60L显得诚意十足。相比之下,要想选择奥迪A4L自动档的车型,售价就要从29.1万元的30 TFSI 舒适型开始。

  宁述勇在接受早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国产沃尔沃S60L将向德系三强—宝马3系Li奥迪A4L奔驰C级组成的细分市场发起挑战。而纵观目前豪华中级车市场,搭载2.0T引擎的宝马奥迪A4L自动档以及凯迪拉克ATS,入门车款价位都在30万元左右。

  宁述勇表示,生产沃尔沃S60L的成都工厂,并非是一个从事本土化生产的中国工厂,而是继瑞典、比利时之后的全球第三工厂,采用同一制造体系和质量控制。

  记者了解到,为了确保国产S60L与进口车型的品质一致,目前国产的S60L进口件比例高达90%,比如超高强度硼钢就来自德国蒂森克虏伯。而大量采用进口件,也使得S60L的制造成本较高。

  此外,宁述勇还向早报记者透露,国产沃尔沃s60L还承担着出口美国的重任。与北欧相同的制造工艺,让S60L的车辆品质在满足国内市场的同时,还将销往海外市场。

(责任编辑:黄远萍)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