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自主企业新闻

汽车与IT谁为谁"打工" 李书福论战IT大佬

2013年12月18日14:10
来源:搜狐汽车

  12月16日,由《汽车商报》主办的“谁将引领汽车安全3.0时代——第二届(2013)国际汽车安全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论坛围绕“汽车与智能化”、“汽车安全新时代”等话题,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进行探讨。本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沃尔沃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搜狗CEO王小川、易到用车CEO 周航,以及麦肯锡全球资深董事、合伙人高旭等面对面展开一场高端跨界“论战”。

  细心的人士已经注意到,无人驾驶、IOS in the Car等一些新名词正在随着科技的发展,越来越多出现在汽车领域,这个被看作“汽车领域的IT革命”的商业技术领域,正在改变消费者对汽车的认识。另一方面,汽车智能化巨大的发展潜力已经吸引了众多IT巨头的目光,以谷歌和苹果为代表的两家IT公司已将它们之间的战火燃烧到了汽车行业,有专家预测,未来在智能汽车领域呼风唤雨的或许不再是传统的汽车制造商,而是IBM、英特尔、苹果、谷歌这样的在互联网领域、无线通信等智能化领域占据重要位置的公司。但也有人认为,即便是信息收集和技术层面汽车厂商无法与IT企业相比,但IT业毕竟不会介入汽车生产制造,另外在汽车安全、性能等各方面它们也并不具备优势。

  那么,在未来,谁将主导汽车智能化?IT厂商和汽车厂商将来的角色分工和他们的边界到底是什么样的?两大行业相遇,到底谁将冲击谁?或是会如何融合发展?IT大潮大规模来袭,汽车将如何来应对?

  汽车越来越智能

  “让无人驾驶汽车带你去上班,然后它自行回家载家人去购物,下午去学校接孩子回家……”这是谷歌CEO拉里•佩奇(Larry Page)对于无人驾驶汽车的描述。

  时下,从科技巨头谷歌到电动汽车新贵特斯拉,再到全球各大汽车制造商,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无人驾驶汽车、智能汽车看作整个行业的未来,并在相关研发上投入大量资源,无人驾驶已经离人们越来越近。“底特律汽车正在破产,硅谷汽车正在崛起。”据李书福透露,沃尔沃将在2014年推出全球首款真实运用高度自动驾驶技术的汽车,装配沃尔沃全新交通堵塞辅助系统。“目前已经有实车在测试当中,另外计划最终在2017年推出完全自动驾驶的汽车,并且力争到2020年实现“零伤亡”和“零排放”的沃尔沃愿景。

  据悉,作为关注汽车智能化较早的企业,沃尔沃于12月初宣布,在瑞典开启无人驾驶计划Drive Me。试验中,100辆自动驾驶汽车投入实际路况,车速最高为70公里每小时,汽车将使用一组摄像头、GPS数据与运动传感器来避免碰撞。自动驾驶将彻底颠覆现有“驾驶”形态,节省驾驶时间成本,将人从驾驶席解放出来。例如此次测试中涵盖的全自动泊车功能,能够让驾驶人员在停车场入口处就离开汽车,车辆将自行寻找空置车位并完成泊车动作。同时,该项目还延展至自动驾驶对社会所带来的影响(如何通过提高交通效率、改善交通环境和道路安全;自动驾驶对基础设施的要求;适用于自动驾驶车辆的典型交通情况;乘员对于自动驾驶车辆的信心;以及其他车辆如何与自动驾驶汽车实现互动等课题)。

  在沃尔沃汽车工程师眼里,只有接入互联和智能,汽车才能成为不碰撞的车。

  IT业虎视眈眈

  对于汽车的智能化趋势,IT业界早已盯上了,而且开始深度介入。比如,依托Android的上汽inkaNet智能系统,能够实现语音控制、智能导航等功能,支持全语音指令以及触控屏幕,还可以下载应用;而苹果公司的“iOS in the Car”计划,期望将iOS 7全面整合到各大主流汽车厂商的车载系统之中。与此同时,另一个担心出现了,如果IT行业联手为汽车产品打造出一款创造性的标准,传统汽车制造商们可能将失去在软件方面的话语权。

  的确,无论是苹果、微软还是谷歌,在与汽车厂商合作研发车载系统时,移动互联网生态界的霸主们看到的是传统汽车企业在软件研发方面的滞后与严重的依赖性:对于车载系统,传统汽车制造商们几乎处在任人摆布的状态,没有任何优势可言,车载系统依然要依托IOS或者Android系统的平台进行操作。甚至有人指出:随着汽车智能化的发展,在智能安全、娱乐系统方面步履蹒跚、缺乏创造力的传统汽车厂商会像摩托罗拉、黑莓等功能手机制造商一样坠入深渊。

  如何为我所用

  然而,李书福却并不这样认为。他表示,互联网进入汽车是大趋势,但是汽车并不会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移动终端,不是4个轮子上的手机。汽车还是汽车,互联网及其应用是为汽车和车主服务,而不应该由他们来主导汽车行业。这就像没有苹果手机,任何应用都无用武之地。没有汽车,所有应用也无从谈起。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在很多汽车企业管理者的思维里,互联网及其应用主要用来为汽车服务,而非用来主导汽车行业。而且大多数企业还处于封闭或者行动迟缓阶段,很少有象李书福这样有开放和前瞻眼光的思考着。

  当很多汽车企业还排斥互联网大潮犹豫不决,或者行动迟缓的时候,李书福和沃尔沃第一个站出来拥抱互联网,研究特斯拉,开始用互联网的思维思考汽车。在他看来,过去是“4个轮子加2个沙发”,未来是“一块电池(绿色环保的能源和动力)加一部电脑(互联网+大数据)”构成的。汽车仍然是高度复杂的行业,汽车行业不会沦为科技公司的打工者,但汽车与互联网的越来越紧密的融合是推动变革的关键。

(责任编辑:桑大伟)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