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强势回归 豪华车品牌销量增幅均超过40%

2013年12月26日08:34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黄少华

  豪华车依然是今年车市绝对的赢家。从今年前11个月的销量数据看,处于第一阵营的奥迪宝马奔驰依然遥遥领先;处于第二阵营的捷豹路虎沃尔沃英菲尼迪凯迪拉克也紧追不舍,增幅均超过40%,远远高于行业平均增幅。

  “蛋糕”越做越大,一方面是随着人们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对汽车品质和安全性能的追求也越来越高;另一方面,价格战和年轻化战略使得豪华车的价格逐渐下探,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能够消费得起。但也不得不承认,还有些消费者属于“打肿脸充胖子”,买豪车是为了“面子工程”。

  面子文化,是中国特有的一种消费现象。而为了迎合国内消费者的这种喜好,汽车厂商也是无所不用其极,比如拉皮加长,A级车做成B级车的尺寸,B级车做成C级车的尺寸;比如前脸加装大面积的镀铬装饰;再比如车企在宣传时以“豪”、“奢”自居,新车上市一掷千金更是数不胜数。

  可以说,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虽然豪车的销量已经增长了很多倍,但豪车的内涵是什么,豪华车企应该宣扬什么样的价值观,大家都还没有找到更好的答案。近日,国产沃尔沃S60L北京上市,售价26.99万~38.49万元。在谈及与竞争对手的区别时,沃尔沃汽车中国销售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付强表示:“首先,我们不强调奢华,用当下比较流行的语言来讲,沃尔沃肯定不是‘土豪金’,我们也不用任何与之相关联的东西来诠释自己。沃尔沃可以给消费者提供的豪华是一种不同的体验。我们讲究的是Well Being(幸福、安乐),而不是Bling Bling(闪亮、奢华)。”

  付强认为,相比其他豪车品牌,沃尔沃的目标客户群体更关注家庭,关注自身健康,富有社会责任,而且本身内心修养和底蕴也很深厚,也就是所谓的“知识精英”。“我觉得沃尔沃带给大家的是一种生活态度,并不是追求浮华浮躁,更多的是讲究一些底蕴、沉淀和一种对生活的感悟。这方面与沃尔沃来自瑞典这样的文化背景有很强的关系。”

  从“豪”和“奢”的概念,到对产品设计、品质、安全和环保等极致追求的回归,是豪车品牌今后竞争的一条必经之路。事实上,这几年来,包括奥迪宝马奔驰在内的豪车品牌也在不断探索,比如公益环保活动,比如年轻化和小排量化,然而,这些林林总总的努力背后,豪华品牌要向消费者传递什么样的价值观这个主题,却始终不够明晰。

  近些年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国内贫富分化越来越严重,在这种情况下,豪车品牌以何种姿态介入,就显得尤为关键。中国土豪虽多,但多数还是不愿意被称为“土豪”,而是“精英人士”,也有越来越多的有钱人,希望能低调和与众不同,这就给了二线豪车品牌发展壮大的空间。事实上,无论是沃尔沃所倡导的“北欧品质”还是英菲尼迪提出的“做最感性的豪车品牌”,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

  作为中国首个豪华车品牌,沃尔沃还有很多先天的优势,比如非常懂得中国消费者心理的管理和经营团队、在公商务市场的优势、消费者的民族情结,以及沃尔沃对于安全和环保的极致追求等。沃尔沃董事长李书福更是以一句“关上车门是北欧、打开车门是北京”,让沃尔沃环保设计和理念深入人心。据悉,新S60L对车内空气质量和应对雾霾天气做了专门设计。它是国内首款使用水溶性隔音材料代替沥青阻尼贴片的国产豪华车,避免沥青阻尼在高温下散发有害气体污染车内空气。同时,新S60L还模拟65度的高温进行整车挥发性试验,远高于25度的国家标准,并全系标配了IAQS车内空气质量控制系统和CZIS主动式座舱清洁系统,能阻隔95%以上的PM2.5,带来纯净的空气。

  统计显示,1~11月,沃尔沃在中国销售了54461辆汽车,同比增长44.7%。付强表示,除了S60L外,明年沃尔沃XC60也将国产,2015年,全新的XC90将上市,而目前处于概念阶段的沃尔沃Coupe车型也将在未来正式量产。

  这些似乎都在告诉我们:一个更富竞争力的豪车品牌正在向我们走来。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