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南方日报:中小城市车市应“不走寻常路”

2013年12月26日10:19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邵玉梅

  任由车市井喷发展,机动车无序上路,不加以管理、引导的话,这些“恶果”终究会让所有人饱受其苦。

  继北上广限购之后,天津最近也步后尘。对此,车企和公众并未感到太过意外,随着大中城市交通拥堵问题的日益严峻,限购之风也将在更多城市越刮越猛。虽然限购“治堵”是不得已而为之的“下下策”,中小城市也远未受到限购风的波及,但对于城市发展,应该提前打好“预防针”,选择好发展方式,做好车市增长与社会、环境的协同发展。

  早在2012年,时任通用汽车中国区总裁苏瑞博就曾预测,中国最拥堵的25个城市或将在2015年前后纷纷限购。不曾想,一语成谶,限购风已经开始弥漫在中国大中城市的上空。

  相对于三年前北京限购时所引起的行业“心慌”,接下来已经实施或准备实施的城市限购,车企和公众都表现出更多的“淡定”。一方面,限购政策实施后,车市并没有预想的那么糟,旺盛的消费需求令新车销量依然保持着良性增长。而中高级车豪华车进口车等恰逢时机,市场前景更加利好。另一方面,车企发现中小城市才是车市未来争夺的主战场,发展重心转向了低线市场。

  前11个月,中国汽车销量已达1986万辆,超过去年全年销量总和,预计全年销量接近2200万辆,产销两旺仍然是中国车市的主旋律。可以预见,限购政策并不能限制消费者购车的热情,中国城市发展的不均衡,车市此消彼长,仍然留给车企广袤的发展空间。在部分城市正在或即将驶入车市增长快车道时,也应该回首一下大中城市车市发展的“前车之鉴”,重视城市公共交通与汽车保有量的协同发展。“幸福来敲门”的中小城市,对车市发展应有清晰的认识,不应被幸福冲晕了头脑,忘记了其中的各种隐患。

  首先,重视公共交通的建设。尽管目前中小城市汽车保有量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但相比大中城市,中小城市在公共交通建设上短板不少,拥堵状况在客流、车流较大的路段也会时常出现。在消费市场刚性需求快速增长的背景下,如何保持公共交通与车市增速的可持续发展,是摆在所有城市面前躲不开、绕不过的问题。而目前还有较大发展空间的中小城市,更应该参照大中城市的发展经验,在车市高峰期前做好准备,实现城市公交建设与车市保有量的平衡发展。

  我们可以发现,拥堵路段除了车流量过大因素外,另一个主要原因是设计的不合理。例如,左转警示过晚,改道车辆挡住了后方车辆前行;一些路段未设计公交专用道,上下客时阻扰了车流通过效率;道路突然收窄而导致车流减速。所以,中小城市在发展时更应具备全局观,出行路线、设备更新、客流预计等提早周全考虑到。并且可利用提高停车费等经济手段来遏制车市的增长。

  此外,驾驶者道德素养的形成至关重要。养成良好的驾驶习惯,形成文明行车的氛围,加大交通执法力度,以及增加电子监控设备等,有效杜绝侥幸的驾驶心理。

  除了驾驶者要恪守职责外,出行的乘客也应该营造良好的乘车环境。例如,在公共场所不要大声喧哗,主动排队等车,留出应急通道,拒绝车内进食,不争抢座位,主动给需要的人让座,爱护公共卫生等,而这些,相比硬件而言,亟待完善的方面更多,挑战也更大。

  大中城市的“前车之鉴”可为中小城市提供参考。任由车市井喷发展,机动车无序上路,不加以管理、引导的话,这些“恶果”终究会让所有人饱受其苦。目前的限购、限行,就是对大中城市机动车增长过快的及时“刹车”。如果早在城市发展之初,就能清醒认识到汽车、社会与环境的持续发展的话,拥堵问题可能不会如此严峻,城市道路交通将得到最经济、最有效的使用。(邵玉梅)

(责任编辑:杜纪栋)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