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武汉电视问政:交管局长夜查渣土车险被撞

2013年12月26日10:58
来源:楚天都市报

  本报记者王荣海 聂丽娟 袁喆 李晓梦 向清顺 陈凌墨 摄影:记者胡九思

  夜晚的武汉街头,渣土车疯狂行驶,乱闯红灯,夺去了一名阳光少年的生命;拨打了居家养老“一键通”却无人提供服务,订餐还得50份起订,“一键通”成了“一键痛”……昨日,电视问政期末考,一键通服务不到位和“疯狂”渣土车频频曝光。面对市民追问,民政局长为一键通服务不到位道歉,交管局长自称也曾险些被疯狂渣土车撞飞。

  【交通管理】

  阳光男孩倒在渣土车下 交管局长深表难过和歉意

  悲伤故事

  现场,主持人讲到一个故事。为不触动伤者父母的伤痛,主持人特别隐去了主人公的名字,称之为阳光男孩。

  一个大学期间入党、毕业在国企工作的阳光男孩,他热爱音乐,热爱生活。今年4月5日晚8点15分,在梨园转盘右转到东湖路上时,被渣土车撞倒,拖行了5米,身上背着的琴碎了,梦碎了,一个年轻的生命在渣土车下嘎然而止。

  李顺年表示,“这是个悲伤故事,听完后感到心情沉重,非常难过,这暴露出我们管理的不到位。我对这个阳光男孩的家人表示歉意,我们管理部门,应该加大这种渣土车的横冲直撞的管理,减少这种违反交通法规的事故。”

  问政现场

  “我几次差点被渣土车撞飞!”李顺年深有同感表示,渣土车管理确实还有很大的问题。武汉市正处于大建设时期,目前有万余个工地,6000余辆渣土车,部分渣土车闯红灯逆行,在城乡接合部非常严重,他也遇到过几次。“交管部门目前已加强对源头司机的管理,查处过3.5万起渣土车违规行为,由180人专业队伍上路查处,渣土车违法事件下降18%。”李顺年说:武汉新的道交法实施办法将于明年实施,按规定,将安装记录仪,定位渣土车的行驶时间、路程记录。

  有记者表示,市民称渣土车为“夺命夜叉”,总是存在超速,超载,污损号牌等现象。血的教训应该让人警醒。李顺年说,前几年,武汉由渣土车造成的事故死亡17人,去年只有7人,今年只有6人。记者表示,希望明年的这一数字变成0。

  小区前人行道成了收费停车场 护栏上缠起铁丝网

  暗访短片

  江汉区马场角路金利明珠花园小区门前,人行道被一道栏杆围成了40个车位的停车场,甚至连盲道也被占用。督查员询问停车场收费员:这是谁设的?收费员却一问三不知:“我们打工的,只负责收费。”

  江岸区建设街,这里的停车位被临街商铺的商家做了桩子,市民们无法在此处停车。商家解释:“大家都这么做,不设桩子,客人来了没有办法停车。”

  美菱青城小区,一条小路连结着幼儿园、小学,渣土车却在这里随意停放,一到高峰期小路就被车流塞满,行人只能在滚滚车流中穿梭。小区物业无奈地告诉督查员:向相关部门反映多次,得到的答复总是“现在的不便是为了以后的方便”,可过去6年了,这里的交通问题依然没有解决好。

  问政现场

  我们的路到哪里去了?现场网络名人对李顺年发问:种种问题是否与执法力度有关?商家私占车道为什么没有交警来管理?

  李顺年顿了顿说:“形成原因是多方面的,交管确实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我们做的不够,管理办法不多,措施相对落后,顾得了主干道就忽视了次干道和联通路。这个片子,对我们是种警醒。”

  李顺年强调,短片中门店私设车桩的行为是违法行为,将和专管部门联合进行清除。

  暗访短片

  在晴川桥上桥处的马路上,一道道护栏却成了行人脚下的跨栏,不断有行人翻越护栏穿过车流来过马路。为此,护栏装上了铁丝网。“铁丝网不美观,能不能组织人员来管理秩序?”市民提出建议。

  江汉交通大队一位交警解释,这里邻近汉正街商铺,情况复杂,装上铁丝网也是无奈之举。

  问政现场

  为什么这么多行人在这里翻栏杆?李顺年说,市民是为了图方便,仅130米以外就有通道让他们过街。“老百姓图方便,是该管,还是疏呢?铁丝网代表的是管制,不是管理。”李顺年反思后说,我们不应该以管理者的姿态出现,应该跟大家商量,站在群众的角度考虑问题。

  主持人也引导大家进一步思考:安设铁丝网是为了安全,我们可不可以做的更好?如设立隔离带、警示牌,在危险地段建设通道和天桥。“交通管理确实很复杂,但是我们应该最大限度满足老百姓的需求,引导人性的可能。”

  “禁摩”令下了11年8个月 三镇街头摩托乱象依旧

  暗访短片

  2002年4月12日开始,武汉市开始禁摩,距今11年零8个月,武汉市的摩托车应该是逐年减少。可现实中,2013年12月4日,武汉市洪山、硚口的多个街头,摩托车乱停乱开横冲直撞。

  问政现场

  短片放完,武汉市交管局局长李顺年解释,从2002年武汉市中心城区停止给摩托车上牌,摩托车正在逐步淘汰。

  目前,对正三轮摩托车强制报废年限是2012年,两轮摩托车是2013年,武汉市目前尚有2万辆摩托车没到报废年限,所以现在在马路上还看到有摩托车行驶。

  李顺年现场承诺,争取实现2015年全面实现禁摩,并提醒广大市民,放弃摩托车使用,选择其他出行工具。

  【社区养老】

  老人一键通形同虚设

  50人以上才能订餐难住八旬独身老者

  暗访短片

  11月31日,暗访人员一行先后来到桃源社区、宁松社区、艺苑社区,就老人一键通的使用情况进行调查。“您们的一键通领了没有?”在宁松社区,暗访人员随机拨通社区一名老人的电话,询问一键通发放情况。在得到肯定答复后,暗访人员询问社区是否教老人使用一键通。该老人反问道:“社区哪个教?我准备找女儿学。”

  当暗访人员来到劳动街艺苑社区暗访时,82岁的丁保华爹爹一肚子怨气。他说,老伴去世,他一个人的每日三餐就成了问题,在得知一键通可以拨打电话订餐后,他马上照着社区发下来的一键通的使用说明试着拨通电话。但让他没想到的是,订餐的限制条件让他犯了难。

  原来,一键通使用说明书上写着,如果要订餐,必须要以社区为单位,每次要达到50人以上才能统一预订。面对镜头,丁爹爹无助地询问暗访人员:“我到哪里去找50人呢?”他无奈地感叹:“一键通,一定要通,不要成为摆设。”

  问政现场

  现场,只有3人举起笑脸牌。

  一名60岁的失独老人看完短片后,感同身受。她感慨道,“一键通对我们老人来说本来是个好东西,但现在形同虚设,让人很无奈。”“一键通不通,究竟卡在哪里?”面对疑问,武汉市民政局局长罗时春说,从目前来看,一键通的平台是通的,一键通不通,最主要原因是服务不通。“老人不能通过一键通订餐,并享受相关服务,我对不起这位老人。”“如何采取措施,不让一键通成为‘一键痛’?”罗时春说,下一步,要针对此事进行摸底调查,拿出切实的解决办法,进一步整改。有嘉宾进一步追问,“整改究竟如何做?”罗时春说,鉴于目前一键通使用率不高的现实,要加大上门入户宣传力度,同时要上门入户指导。

  问政现场,经所有在场嘉宾表决,只有34.09%的人对武汉市提升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工作表示满意。

  听完政府部门的承诺,丁保华爹爹犀利表示:“我对你们的表态很满意,但只能打0分。最关键的是,政府要兑现承诺,做到一诺千金。如果真正把服务做到位了,才能给你们打100分。”

(责任编辑:赵婷)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