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海外 > 美洲产业新闻

万象对菲斯克发起并购 将投资2472万美元

2014年01月02日09:58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库罗

  搜狐汽车1月2日消息 据路透社报道,据有关法庭资料文件显示,中国最大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象集团赶在美国插电式混合动力跑车制造商菲斯克汽车即将被出售给香港富豪的前一天向该公司发起了并购

  菲斯克的债权人要求位于美国特拉华州的Wilmington破产法院取消将菲斯克出售给香港Richard Li附属企业的决定,转而将菲斯克进行公开拍卖,这样汽车零部件制造商万象美国分公司将对其发起竞购。据本周一的一份法院文件资料显示,万象已经同意发起规模达2472.5万美元的初步竞购,且表示,将接管菲斯克的部分债务

  按照计划,相关听证会将在本周五于Wilmington破产法院进行,旨在决定菲斯克是否继续推进向Richard Li出售的进程,抑或是采取菲斯克债权人的提议。负责审视此案的美国破产法院法官Kevin Gross在12月早些时候就有关菲斯克急于破产的行为表示出了担忧。据了解,菲斯克是在一个月前提交破产申请的。

  对于上述消息,菲斯克的代理人Kirkland &Controls的James Sprayregen未能立即置评。

  在2012年,万象击败了江森自控,在一项破产拍卖中,万象收购了美国A123系统公司绝大多数的资产。这家公司主要是向菲斯克的汽车供应电池。代表菲斯克官方债权人委员会的Brown Rudnick的律师William Baldiga表示:“万象极具实力且十分了解这一行业,他们知道怎样达成交易。”

  据了解,无论是菲斯克还是A123都获得了美国能源部提供的绿色技术贷款。对美国政府这一贷款项目持反对意见的人士希望能够让监管当局阻止A123出售予万象的交易。他们称,如果这项交易达成,那么将会把那些敏感的技术转移给A123的竞争对手。

  William Baldiga表示:“对于菲斯克出售其资产,预计不会遇到类似的问题。因为这些资产主要是与汽车设计有关。”根据万象向菲斯克债权人提交的陈述资料显示,该公司力争最快于2014年4月重启菲斯克的汽车生产,并最终将生产地点从芬兰迁至密歇根。

  万象预计,可能会在前18个月里在美国市场出售1000辆Karma混合动力车,在欧洲出售500Karma混合动力车。菲斯克对Karma混合动力车的售价超过了10万美元。万象在陈述资料中表示,将削减生产成本,但并未提出有关售价方面的信息。

  据悉在停产有近一年后,菲斯克在2013年11月宣布破产。据知情人士在2013年初向路透社透露称,在2007年成立后,菲斯克通过公共和私募基金筹措了逾14亿美元的资金。但由于大规模的支出,质量和工艺方面出现错误等不利因素的影响,菲斯克延迟推出了其Karma混合动力车。

  Richard Li旗下附属企业计划向菲斯克发起收购。在此之前,Richard Li为菲斯克向美国政府偿还了2500万美元的贷款。Richard Li旗下附属企业计划通过非现金的方式收购菲斯克的资产。

  菲斯克债权人委员会提议在今年1月底进行拍卖,并要求破产法院阻止Richard Li通过信贷竞标的方式,向超过2500万美元菲斯克的政府贷款进行支付。

  除了寻求让菲斯克的资产进行拍卖以外,菲斯克债权人委员会还要求美国破产法院法官Kevin Gross允许其向菲斯克前经理Li和David Manion以及菲斯克联合创始人Bernhard Koehler发起诉讼。菲斯克债权人委员会称,上述三人并未按照2013年年初将菲斯克出售给万象的提议那样行事,而是朝着购买美国政府贷款的方向迈进。这些债权人将在这项诉讼中索赔2500万美元。

  在这些债权人诉讼之前,Atlas资本管理公司在上周五向美国特拉华州联邦法院提交了一项投诉,称菲斯克的创始人Henrik Fisker以及其他成员未能向投资者披露菲斯克糟糕的财务状况。此外,菲斯克债权人委员会还要求将Richard Li旗下附属企业持有的美国政府对菲斯克的贷款用作偿付资金。

  版权声明:本稿件为搜狐汽车独家原创稿件,版权为搜狐汽车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或改编、改写。

(责任编辑:崔丽凡)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