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购车_买车网 > 评测室 > 高级驾驶

尽享冰雪驾驶乐趣 斯巴鲁傲雪远行试驾会

2014年01月15日06:30
来源:搜狐汽车 作者:张超
第2页 :适应冰雪路面驾驶,体验车辆失控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在雪地中安全驾驶是第一位的,享受乐趣还有点远。试驾的第一部分也正是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我看来秘诀非常简单,第一就是放慢车速,第二就是细心观察路况。

  第一部分主要是让大家对冰雪驾驶进行简单的熟悉,以低速驾驶为主,更多的是为了熟悉车辆的性能。试驾的路面主要以压实的雪地为主,这应该是冰雪驾驶中抓地力最好的路面了。慢慢起步,感到和普通柏油路面的差距并不是非常明显,这里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雪地胎的使用,二是由于气温低,雪冻得非常结实。

  通过大幅度的转弯,颠簸路段等障碍,可以慢慢体会到车辆的行驶特性,方向会比普通路面更模糊一些,反映也会慢一些,必须提早打算,提前采取行动。赛道中段还特意设置了一段冰雪混合路面,在冰面上只有薄薄的一层积雪,非常滑,这时你会发现做什么动作都是徒劳,没有抓地力就没有操控。其实这还不是最滑的路面,如果气温升高,形成冰雪水的混合路面,车辆将更难操控。

  对车辆的雪地行驶特性有所熟悉之后,就要开始进入第二部分内容了。这部分主要是来体会车辆的失控状态和如何进行挽救。试驾场地是一个8字型的赛道,冰雪混合路面。在车辆环形驾驶当中,随着车速不断提高,会慢慢感觉到失控的发生。随着油门的加大,车辆的状态会不断改变,需要通过方向及时调整,控制车辆的转向不足和转向过度,需要注意的是无论是油门刹车还是方向盘的控制都要尽量柔和,让车辆始终处于可控状态,这在日常冰雪驾驶中也是非常重要的,切不可鲁莽操作。

  但其实这部分最容易出问题的依然是速度的控制和对路面的观察。第一,如果速度过快,轮胎提供的抓地力不足以让车辆转向,那么只能是发生转向不足,车辆失控向赛道外滑去,没有任何挽救的办法。其次就是路面的抓地力也在不断变化,前一秒中车辆还处于可控状态,后一秒路面摩擦力下降,车辆就会立刻失控,这时除非路面重新提供抓地力,否则也很难挽救。

(责任编辑:张超)
  • 分享到:
返回汽车首页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斯巴鲁森林人

指导价:23.98~33.48万元
级别:SUV
油耗:7~10.5L/100km
图:8422张  文:3799

最新优惠信息

更多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