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车市爆长的反思:挤掉“泡沫” 理性期待

2014年01月27日07: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何醒言

  2013年的汽车市场几乎让每一个从业者感到兴奋:汽车行业全年产销分别为2211.68万辆和2198.41万辆,同比增长14.76%和13.87%。其中乘用车的数据更是达到了“小阳春”的水平,产销分别为1808.52万辆和1792.89万辆,同比增长16.50%和15.71%。这也是2007年之后,首次达到超过15%的年度增长率。

  但背后的事实并非如此简单。就如同2010年北京限购所引发的北京市场爆发式增长一样,在计算2013年增长率的时候,不要忽略了2012年年底因为钓鱼岛事件所带来的日系车销售大幅下滑对2013年的连带影响。

  回看2012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德系车取代日系车成为第一大车系——那一年国外品牌中,日系、德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16.4%、18.4%、11.7%、8.7%和2.8%,再与2011年同期比较,德系车由16.48%增长到18.4%,日系车则由19.4%下降至16.4%。日系车让出了国外品牌在华乘用车市占率第一的宝座。

  不能小看这下降的3个百分点,以2012年当年1600万辆的全年乘用车产销来计算,3%的市占率就意味着48万辆的需求被延迟释放到了2013年,这也是为什么销售体系强悍的东风日产在2013年单月销售屡创新高的原因。不只是东风日产,包括广汽三菱广汽本田广汽丰田这些传统日系车企也都借助于对购买日系车的“刚需”,实现了2013年的销量突破。

  所以,刨除这部分日系车的增量,2013年全年乘用车增长率的真实数字应该在8%左右。这也还原了两年前业内所提出的汽车行业“微增长”的预测,“小阳春”终究只是乐观者一叶障目下的臆想而已。

  这种乐观情绪其实已经影响到了诸多车企对今年形势的判断,增资扩产的呼声不绝于耳。在发展迅猛且规律难寻的中国车市,因对形势误判而引发的战略决策失误并不被人所牢记,反而是跃进式的产能扩张和销售扩张一直是主流声音。这也与主导中国车市的精英多数是销售出身有关,工程师文化所体现的专业和谨慎在大的销售背景下日渐边缘化。

  历史的重复是这样的快,就在钓鱼岛事件后一年,又出现了参拜事件,虽然民众在经历了钓鱼岛事件后,对日系车的看法越来越理性,多数人也不再受狭隘的民族主义消费观的左右,不过本次事件至少从目前来看,所产生的影响和所持续的时间都是难以预料的,在这样的环境之下,仍占据销售份额超过15%的日系车何去何从?仍是个未知数。未雨绸缪的日系车企已经开始为应对更坏的结果制定应急方案,所以汽车行业也应更理性地看待2013年的增长,专注于车企自身核心竞争能力的提高,才能赢得这场漫长、充满机遇和不确定性的马拉松比赛的最后胜利。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相关推荐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