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交通 > 汽车交通新闻

京去年日均堵车115分 公交出行比例下降

2014年02月13日07:20
来源:新京报 作者:郭超

  2013年工作日在北京驾车的司机平均每天要堵在路上1小时55分钟。北京交通委近日发布2013年北京交通运行分析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道路运行情况不如2012年,工作日平均每天多堵25分钟。新京报记者 郭超

 

  出行方式

  自驾出行>坐地铁+骑车

  去年一年,六环内日均出行总量达到3099万人次,比2012年年底增加了66万人次,这个数字还不包括步行出门的人数。中心城区,日均出行总量达到2779万人次。其中三分之一是自驾车,自驾量达到909万人次,这比乘坐地铁和骑自行车出行的总量还要多。

  交通委的报告称,2013年出行量的增加和机动车增长,直接导致了交通拥堵情况进一步严峻。2013年工作日高峰时段属于轻度拥堵等级,但距离中度拥堵指数的门槛儿只差了0.5,同比增长了4.2%。换句话说,2013年平均每天堵车1小时55分钟,比2012年工作日日均拥堵时间同比延长了25分钟。

  拥堵情况

  晚高峰比早高峰更堵

  在北京开车的人肯定遭遇过“严重拥堵”,环路基本处于停车场的状态。2013年工作日早高峰交通拥堵指数为5.0,同比增长了5.2%;晚高峰交通指数为6.0,同比增长了3.6%。从早晚高峰交通指数分别统计来看,道路交通状况依然是晚高峰交通拥堵水平较早高峰严重。

  据报告显示,2013年北京道路严重拥堵和中度拥堵持续时间分别延长了10分钟和15分钟。早晚高峰的严重拥堵天数也分别增加了3天和6天。所谓严重拥堵,是全市大部分道路拥堵,居民一次出行需要多花费1倍以上时间。而中度拥堵是指路网上大量环路、主干路拥堵,居民一次出行需要多花费0.8倍至1倍时间。

  出行总量

  比2012年增长2.2%

  北京从2011年开始对小客车数量进行调控,每年配置24万个新增机动车指标。2013年,北京继续实施机动车总量调控措施,但汽车保有量依然增长了23.6万辆。其中私家车净增19.6万辆。这项政策制定之初为缓解拥堵的效果似乎并没有得到体现。

  交通部门坦言,虽然总量增长速度已明显放缓,不过机动车还在持续增长,而且希望成为车主的群体增长迅猛。截至2月8日24时,小客车配置指标累计收到个人普通小客车配置指标申请和确认延期的已经达到1841213个。此外,由于出行总量比2012年增长了2.2%,也直接导致路网拥堵情况比较严峻。

  出行比例

  公交出行比例连续降三年

  虽然出行总量增多,拥堵时间拉长,不过高峰时段路网运行速度反而提高了。据统计,2013年高峰时段平均车速能到每小时25.8公里。畅通路段和拥堵路段都有增长。其中,畅通路段增加了2.3个百分点,严重拥堵路段增幅为0.2个百分点。早晚高峰路网平均速度分别为每小时27.4公里和24.2公里,比2012年提高了2.6%和3%。

  此外,公共交通出行比例持续提升。这也是拥堵不如想象中猛烈的原因之一。其中,功劳最大的当属四通八达的地铁线网。2013年,北京居民各种交通出行构成中(不含步行),轨道交通出行比例达20.6%,较2012年底增长了3.8个百分点,增幅最明显,公交车出行比例已经连续三年下滑,交通部门分析,主要是由于受到道路拥堵影响明显,地面公交运行效率不高。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