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经销商 > 经销商新闻

二手车将井喷 未来两年交易规模或达千万

2014年02月13日08:2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旭

  每经记者 刘旭 发自北京

  2013年,中国汽车市场二手车交易量达到520.33万辆,相比上年同期增长8.60%。这是自2009年开始二手车销量增速连续五年走低。

  不过,这一情况有望在2014年改变。

  “二手车市场的第一次井喷有望从2014年开始,如果今年表现不明显,2015年二手车市场必然会进入‘井喷期’。”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沈荣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目前我国机动车保有量已经达到1.2亿辆的水平,2014年,最近一批车辆将进入置换期。与此同时,在政策和交易平台的变迁将成为二手车市场的新变化。

  据预测,2014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销量将达到600万~700万辆。未来两年,二手车流转将突破1000万辆。即便如此,二手车交易量与新车销量仍有明显差距。因此,尽快完善二手车交易制度、拓展交易平台,对于中国汽车行业的发展都有重要的促进作用。

  多重因素将造就“井喷”/

  2009年,我国二手车交易量实现同比21.97%的增长,此后增速一路走低,2013年,全国二手车交易量为520.33万辆,同比增幅仅为8.60%,低于新车增速。

  “二手车低于新车增速,这在成熟的汽车社会是不可思议的事情。”沈荣向记者表示,以美国市场为例,销量顶峰时期新车销量为1600万~1700万辆,而二手车交易量为4000万辆。

  实际上,二手车的交易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新车销售的健康水平。因此,尽快建立成熟、规范的二手车交易环境对于中国汽车市场至关重要。

  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副总经理颜景辉指出,在环保压力日益加剧的背景下,未来或将有更多城市推行限购,新车销售也将更多地依赖于旧车置换,倘若各地的二手车准入门槛不断提高,将很可能影响到新车的销量。

  在车型结构上,乘用车依然是二手车交易的主要支撑。2013年,基本型乘用车二手交易量达到304.94万辆,同比增长12.37%。

  沈荣分析认为,多重因素将共同造就2014年中国二手车市场的“井喷”。

  首先,长期困扰二手车交易的车源问题将在这一年得到根本改善。这是由于中国新车市场的上次“井喷”期始于2008年~2009年,按照平均置换周期6.2年计算,2014年二手车供应将“井喷”。

  另一方面,有二手车经销商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现阶段,制约二手车交易的最大问题是地方政府基于环保标准的“限迁”政策,绝大多数地区的限迁标准为国三标准,而2008年之后的新车基本满足这一标准。

  此外,2010年二手车交易模式已经从单一交易服务,转向拍卖、品牌二手车等多种服务方式。二手车市场的认证体系也日趋完善,这使得二手车市场的交易更为便捷。

  政策完善缓步前行/

  二手车政策的出台,也将推动市场的发展。

  2013年12月31日,《二手车鉴定评估技术规范》(以下简称 《规范》)在筹备多年后由国家质检总局、国家标准委正式发布,并将于2014年6月1日正式实施,这标志着二手车的行业规范标准正式出台。

  沈荣认为,该项政策的出台对中国二手车市场的发展有极大的推动作用,是基于规范行业、增强消费者信心考虑的。

  有二手车经销商表示,《规范》的实施可以有力解决二手车市场长期存在的信息不透明的问题。

  分析认为,在二手车交易中,很多消费者对二手车况和价格并不了解,部分“车虫”便趁机低买高卖牟取暴利,《规范》实施后,国内混乱的二手车市场将开始标准化、品牌化运作。

  不过,二手车政策仍有继续完善的空间。据了解,在二手车收车环节,临时产权登记的不完善和税负压力,成为制约二手车收购的重要问题。行业人士对此已经呼吁了很久,但是目前政策并没有明朗化。

  分析认为,要进一步规范和促进二手车市场发展,需要建立二手车鉴定评估国家标准和临时产权登记制度,调整二手车交易的增值税征收方式。

  交易平台多元化加速/

  沈荣告诉记者,汽车社会成熟度日渐提高之后,新车销售很大程度上依赖于二手车市场的流转与置换,因此二手车交易必须尽快完善。

  “短期内,二手车的交易模式还是以二手车交易市场为主。”沈荣表示,不过接下来,品牌卖场将成为成长最快的交易方式。

  目前,在二手车交易中,有二手车交易市场、品牌卖场、线上交易和企业(经销商集团)品牌二手车四种交易模式。其中,二手车交易市场此前一家独大,但近年来正在被其他交易模式分食份额。

  按照测算,到2016年,中国二手车交易量有望达到1000万辆量级,较2013年翻倍。按照这一水平,二手车交易的规模化与市场化将出现明显变化。

  有二手车交易平台负责人向记者表示,伴随二手车交易量的增长,线上交易也将明显增长。

(责任编辑:蒋洪林)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