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汽车新闻 > 产业新闻

李书福出“奇招” 吉利帝豪“傍上”APEC

2014年02月17日08:03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周和双

  “这是APEC(亚太经合组织)会议首次采用自主品牌轿车,也是吉利有史以来赞助级别最高的一次。”在吉利向APEC第一次高官会议主办方交车仪式现场,吉利控股公关总监杨学良自信言道。

  然而,在13年前起步时,吉利曾被冠以中国最便宜的轿车,其廉价、低端形象深入人心,以至于4年前收购沃尔沃时,李书福不得不用一句“吉利是吉利、沃尔沃沃尔沃”来打消瑞典人对“吉利有可能拉低沃尔沃品牌形象”的疑虑。

  不过,在李书福大吉利的框架下,目前价格水平在10万元左右的吉利帝豪,品牌仍需继续向上,包括产品力和品牌营销。而这一设想如何落地,则是作为销售老总的孙晓东必须思考的问题。

  “傍上”

  2001年,上海通用旗下别克品牌成功赞助了在上海召开的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官方用车。而当时,吉利才刚刚获得生产资质。

  时隔13年,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的举办地点再次来到中国,赞助这场由亚太地区主要国家元首以及部长级高官参加的会议,成为包括吉利在内的自主品牌车企们难得的机会。

  今非昔比,吉利不仅自身研发、制造实力大幅提升,在国内自主品牌中位于前列,而且依靠与沃尔沃的技术共享,储备了丰富的车型和技术。

  作为APEC会议的核心机制,2014年的4次高官会将从2月份开始,分别在宁波青岛哈尔滨北京举行,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定于下半年在北京举办。

  据宁波市外办主任、2014年APEC第一次高官会宁波市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孔玮玮介绍,宁波申办这次会议经过半年查考,做了周密的计划和策划,其中,在涉及官方用车问题上,会议规定为每一个代表团高官团长配一辆专用车。

  据了解,此次吉利一共向宁波方面交付了45辆吉利帝豪型,其中,5辆帝豪EC7为媒体服务,其余为EC8。而EC7的产地就是吉利宁波北仑工厂,这也是宁波方面坚持采用吉利帝豪的原因之一。“吉利汽车是立足宁波并在国际化进程中取得快速发展的民族汽车企业,本次高官会指定吉利帝豪轿车为官方用车,充分体现了大会主办方对民营经济、民族品牌的认可,选用东道主国家本土品牌作为国际大型活动指定用车已成为国际惯例。”孔玮玮说。

  破除瓶颈

  过去10年,依靠廉价路线起家并做到50万辆规模水平的自主品牌们纷纷陷入利润瓶颈。2012年至2013年,则被视为自主品牌自我调整的两年,除在SUV业务上高歌猛进的长城外,吉利、奇瑞比亚迪等都进入了调整期,纷纷抛弃廉价路线,开始主打精品车,一系列低端产品线都在收缩,甚至已不见踪影。

  在一番产品和品牌调整后,自主品牌们在10万元左右的轿车和SUV方面逐渐站稳脚跟,其中以月销量突破2万辆的帝豪EC7最为典型。这曾经一度被视为自主品牌调整最先成功的案例。

  然而,对吉利而言,EC7的成功仅是一款产品的成功,远未到品牌力形成的地步,如今主打车型价格在13万元左右的EC8仍未打开局面。

  这已成为自主品牌共同的瓶颈,就连实力雄厚的大型国有车企,在自主轿车方面依然难以突破“15万元”的价格天花板,仅仅是停留在产品推出阶段,均未上量。

  在李书福甚至是其他自主品牌老板们看来,其高端轿车产品已经可以与合资B级车媲美,却因品牌瓶颈难以打开局面。因此,他们希望重复当年奥迪“官车养成记”的故事,来快速实现“高大上”的品牌目标。然而,公务车新政取消一般公务车的规定,再度让自主品牌梦醒,对于高端会议的赞助似乎成了唯一的品牌捷径。

  去年,在法国总统奥朗德访问中国期间,接待用车首次采用了自主品牌红旗,并由此引发了社会的关注。

  据杨学良透露,下半年在北京召开的APEC首脑峰会,目前已经指定了红旗,“看最后北京首脑峰会如何定义这次活动,希望首脑用红旗,但整个会议的接待可以用民营企业的品牌,当然,如果用沃尔沃也不错,这也是可以体现东道主用自己品牌承办用车的意义”。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