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标致雪铁龙奥立维:加快提速中国“引擎”

2014年02月17日08:17
来源:经济观察报 作者:杨小林

  尽管在欧洲本土市场,法国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标致雪铁龙集团(以下简称PSA)还在为快速消耗的现金流苦恼,但在奥立维(Grégoire Olivi-er)“坐镇”的亚洲区运营总部,因为有中国市场的强劲增长,眼前看到的一切都似乎只是云淡风轻的美好图景。

  为了加强对中国事业的拓展能力,2010年9月,时任PSA集团总裁菲利普·瓦兰做出了一项大胆的变革之举,将PSA中国升格为亚太运营总部,并将集团“二把手”奥立维上海。当然,作为增长最快也是潜力最大的单一市场,中国毫无疑问是奥立维工作的重中之重。

  奥立维是PSA集团董事会的五个成员之一,是排在PSA集团总裁后面的二号人物。在发给记者的名片中,奥立维官方头衔印着“集团董事、执行副总裁”兼“亚洲运营首席执行官”字样。而从奥立维履新这三年多时间PSA在中国市场表现来看,奥立维无疑是一员“福将”。

  2010年,神龙汽车在中国销量只有37万辆,到去年这一数字猛增到55万辆。今年,神龙内部提出了“力保65万辆,争取70万辆”经营目标。与此同时,PSA还成功与第二大合资伙伴长安达成合资夙愿,并成功地将代表法系豪华概念的高档车品牌DS引进中国。

  神龙公司2月6日发布的产销月报透露:2014年元月份,该公司月销量首次跨越60000辆新台阶,实现整车销售 65033辆,同比增长19.51%,创历史新高,在中国马年实现开门红。按照计划,神龙将于今年推出1.2T、1.8T等全新动力总成系统及全新智能车载信息系统,投放三款全新车型产品。

  由于新产品、新技术和新品牌的全面导入,PSA在中国市场进入了前所未有高速增长阶段,其在中国的市场份额和营业利润也不断被刷新。

  经济观察报:作为PSA执掌亚洲区的总裁,您如何评价PSA去年在中国的市场表现?

  奥立维:得益于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不断导入,去年是PSA在中国加速快跑的一年,PSA在中国的销量首次突破55万辆,同比增幅26%,远高于行业平均16%的增长,PSA在中国乘用车的市场份额也由之前的3.4%提升至3.7%。

  另外,由于雪铁龙C4L标致3008等新产品的强势导入,PSA在中国市场的产品结构进一步优化,单车售价的上升让PSA中国营业额大幅增长。

  除了市场销量和经营业绩增长,PSA在企业社会责任上颇有收获。今年1月在北京举行的第六届“BCA中国汽车榜”颁奖典礼上,PSA就荣获“年度最佳雇主公司”。

  经济观察报:今年恰逢中法建交50周年,作为法国企业在中国最大的投资主体,PSA在中国的增长提出了怎样的目标?

  奥立维:今年,PSA希望延续去年在中国市场的增幅,达成25%左右的增长。为此,我们将加快在中国市场投资步伐,通过更多新产品和技术的导入参与市场竞争,与此同时提升本地化研发能力。

  去年,PSA相继在深圳武汉启用了新的工厂,进一步提升在中国的整车产能,今年PSA在中国的合资公司神龙将规划建设第四工厂,目前新工厂选址考察已经开始。

  在新产品导入方面,PSA将依托两大合资公司神龙和长安PSA加快布局。

  其中,标致品牌会有全新紧凑型SUV产品2008、全新中级车换代408中高级车508改款;雪铁龙品牌也将推出匹配1.6THP高效发动机的全新C5和定位Crossover的跨界SUV产品,全新爱丽舍进入冲量期;DS品牌会投放为中国市场量身打造的国产三厢轿车DS5LS。2014年,集团在中国的发展将更上一层楼。

  经济观察报:DS品牌作为法系豪华车代表已经进入中国,但在品牌知名度和号召力上仍与ABB奥迪宝马奔驰)这样的德国品牌差距明显,如何尽快提升DS品牌认知度和影响力?

  奥立维:DS品牌倡导的是“源自巴黎的奢华”(Luxury from Paris),这是DS立足高档车阵营最独特的标签,未来DS会在产品和研发上加大本地化。

  去年9月,首款国产DS5轿车已经投放市场,也聘请了影视明星苏菲玛索作为DS品牌大使,今年会有两款全新车型投放市场,3月份全新的DS5LS三厢轿车将登陆中国,我们对这款新车的表现充满期待。

  经济观察报:您如何看待DS品牌去年在销量上的表现,2014年为DS制定的销量目标是多少?

  奥立维:去年中国市场引进了DS3和国产全新DS5两款新车,其中国产DS5自9月份上市以来单月销售接近1000辆,我想这是一个非常不错的开始,我们的目标是到今年底,DS品牌在中国要卖够两万台。

(责任编辑:邱莉颖)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