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频道 > 评论 > 汽车评论 > 产业评论

周光军:4个月卖32辆 观致销量都去哪儿了

2014年02月18日07:39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周光军

  “这世界还需要一家新的汽车公司吗?”与这句被观致高管钦点并引以为傲的推广语相对应的回答是:“这世界真不需要观致这样新的汽车公司”。至少从销量上是这样的,数据显示:上市至今的近4个月时间里,观致3的全国终端注册上牌销量只有可怜的32辆。至少从销量上,世界不需要观致这样的汽车公司。

  32辆的销量无论如何解读都对不起观致自己这张脸:从去年11月广州车展宣布价格上市,至今近4个月的时间,月均销量8辆;从2013年3月日内瓦车展全球首发到2013年11月底国内的广州车展亮相定价,月均销量3.5辆;如果从2007年公司成立算起,至今这家公司已诞生8年,平均每年才卖4辆。这样的销售业绩别说整个中国市场,就是放大到全世界的汽车市场,都是一个奇葩。

  当然,观致可以自己说,他们的观致3获得了中国汽车迄今为止Euro NCAP安全碰撞的最高分;在日内瓦车展的全球首发也技惊四座;观致3的品质高出同等车型一大截……

  应该说,观致作为一家源于中国的汽车公司,走了一条正向开发与国际人才相结合的造车模式。正向开发是全世界汽车行业都必须坚守的行业规则,只不过过去中国车企犯了偷懒的毛病,才使得观致看上去很美。而国际人才就是重金聘请具有丰富经验的汽车人才,比如副董事长石清仁(Volker Steinwascher)曾担任大众汽车北美副总裁,设计总监何歌特曾是MINI设计总监;汽车工程执行总监施可曾担任宝马整车性能及底盘总工程师等。两者的结合,使得观致的首款车型观致3看上去有板有眼。但是,观致不该始于模式,止于模式。

  今年3月4日即将开幕的日内瓦车展上,观致3的孪生车型又将亮相。这是一款观致3的五门版,简单说去年首发的是三厢车,今年亮相的是两厢车。从造型到品质,相信五门版不会有大的问题。不过,想提醒观致的是,就别把精力花在日内瓦上的作秀了。日内瓦的亮相只是石清仁等老外的表演,他们想以观致在欧洲家门口展示自己的成功,对观致品牌尤其是在中国的销量没有多大意义。俗话说,墙外开花墙内香。观致通过日内瓦车展所谓成功亮相的迂回战术,对国内的销量借不上力。在日内瓦,欧洲可以看做观致代表中国,可那里并不是观致的主要市场;在中国,消费者不会为你在日内瓦的成功亮相而埋单。充其量,你还是一个在日内瓦车展亮相过的中国品牌。

  当前的观致,只走对了一半的路,造好车与卖好车是两回事儿。从观致3单一的11.99万元起的售价看,似乎值这个钱,但是一旦放大到品牌之中,观致就值不了这个身价。观致3的品质、造型和斯柯达明锐速腾等主要竞品不差,但是观致的品牌与动辄上百年的斯柯达以及在中国有良好口碑的大众,在短时间内是比不了的。因此,消费者凭什么会为一个没有品牌而售价比肩合资车企的车型埋单?这恐怕是叫好不叫座的根本。

  把车卖好才是王道,也是观致的当务之急。观致的命运本已坎坷,从最初的2007年奇瑞与以色列合资算起,一路走走停停的观致已经诞生8个年头,观致的母公司奇瑞和以色列的投资方是等不起的,毕竟几十亿的投资过后,不希望尽快回报的股东不是好股东。其二是现在的市场竞争,还有多少观致的机会,再好的车没有品牌支撑是徒劳的,中国不少自主汽车的品质并不逊色合资车型,但是销量上不尽如人意的背后就是品牌。其三,观致在中国的经销商渠道只有40家,在渠道数量与车型屈指可数的情况下,说服经销商加盟没有盈利能力的观致是极其困难的。还有,也最为重要的是,上海通用营销能力是观致学习的当务之急,没有好的营销造再好的车也没有用。

  我担心,高举高打的观致会捧得越高,落地越惨。观致的销量都去哪儿了?会去哪儿了?最大的市场在中国,离开这个观致就不可能成功。

(责任编辑:翟赫)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搜狐汽车 | 新车 | 导购 | 试驾 | 行情 | 车型大全 | 产品库 | 经销商 | 二手车 | 车型对比 | 汽车广播 | 手机客户端 | 汽车网站地图